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豪掷910万股股权留人才,阿里健康持续拓展业务版图
原創

日期:2019年8月8日 下午6:20作者:冯雨瑶 編輯:李雨谦
豪掷910万股股权留人才,阿里健康持续拓展业务版图

前言:

靠什么能留住人才?

在阿里内部,员工有这样一个共识:如果你在公司表现的好,很可能会获得两份奖励,一份以奖金形式发放,表示对你过去表现的认可;一份则以受限制股份单位计划授出,表示对你未来表现的预期。

所谓受限制股份单位计划,通俗来讲就是上市公司预先授予员工一定数量的股票,并按4年分期授予受激励员工,以此来保持团队的稳定性,并进一步提升员工的积极性。

近日,阿里健康(00241-HK)发布公告称,公司从2019年8月2日开始,将根据股份奖励计划条款向83名承授人授出910.77万股受限制股份单位,计划有效期为四年,这83名承授人并非董事或公司的关连人士。

对于此次授出受限制股份单位计划,阿里健康表示主要有以下三点目的:一是向有技术及经验的人提供收购公司股权的机会;二是表扬现有员工对公司发展做出的贡献;三是全面鼓舞员工继续留任公司。

在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阿里健康意识到,未来随着业务产业链的持续发展及扩张,人才的基础支撑必不可少。

加码O2O,持续布局业务版图

阿里健康的业务版图堪称行业标本。

在淘宝上,我们可以买到很多东西,用途涵盖衣食住行各个方面,但有一块是我们较难获取的,那就是药物类,通常我们更多选择在线下店铺购买。在此情况下,阿里健康巧妙地补上了这一块的线上需求缺口。

借助于先天的电商基因,阿里健康持续在互联网医疗模式的探索上拓展业务线,除去试水医药新零售外,公司还在不断加大对智慧医疗等创新型业务的布局,依此搭建的大健康生态为其带来了强劲的盈利表现。

去年,阿里健康在医药自营业务、医药电商平台业务以及消费医疗业务三大领域实现飞速式增长。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3月31日,阿里健康医药电商平台业务实现收入为人民币6.89亿元(同比增长296.8%)、医药自营业务42.27亿元(同比增长91.3%)、消费医疗业务1.28亿元(同比增长275.5%),合计占比总营收的99%。

整体来看,尽管公司去年亏损有所收窄,但距离盈利还有点距离,在这种情况下,阿里健康想要维持持续盈利,除去要布局产业链外,人才的培养也显得尤为关键。在这一点上,阿里一向是肯下大血本,这正符合了其“投资人才就是投资未来”的理念。

人才建设能为阿里健康的未来发展提供多少支撑?

据公司年报,阿里健康将协同阿里集团内外的优质资源,继续致力于打造有实际应用场景的医疗人工智能系统。2018年9月,公司与阿里云宣布共建阿里医疗人工智能系统——医疗大脑2.0,其将在生理信号(脑电波引擎及胎心监测)、语音识别、人脸识别有重大进展。

我们知道,当前人工智能在引领高新科技领域新的潮流,然而想要实现深入快速发展,企业对此方面人才的挖掘和培育要投入不少,才能在技术研发上获得不断突破性进展。

同时在消费医疗业务方面,作为增长较为强劲的板块,阿里在此还将开拓涵盖医美、体检、疫苗、口腔等领域,通过连接更多线下用户,打造消费医疗线上线下的综合平台,从而将优质的消费医疗服务融入更多的生活场景。

而在医美市场,专业人才长期匮乏,同时阿里健康要搭建多维度的场景,并需根据消费者行为及需求等,来精准用户画像等这些业务也离不开大量人才的支撑。

年报数据显示,2018年阿里健康所运营的天猫医药馆产生的商品交易总额(GMV)已突破人民币595亿元,年度活跃消费者超过1.3亿规模。同时,公司已在全国105个城市推出“急送药”服务,加码O2O事业。

2018年8月,阿里健康在杭州试点提供“白天30分钟送达、夜间1小时送达”的24小时急送药服务,获得大众的一致好评。此后,阿里健康还在杭州和广州试点推出了智能药柜机,用于满足夜间急送药的需求。

以上这些业务的发展都将需要人才的跟进和深入研究,对于阿里健康而言,人才或才是公司制胜的法宝,因而对于未来的布局,业务驱动下对人才的需求将更为明显。

能否助力阿里集团实现整体上市?

去年,港股新政对“同股不同权”企业上市打开了大门。前不久,多家媒体报道称,阿里集团将要谋求二次赴港上市。若能成功,香港市场或将弥补上错失阿里的遗憾。

当前,随着医药改革进入“深水区”,“医药分家”、“4+7”药品集中采购方案、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等变革之举相继落地,院外药品流通市场迎来了巨大的增量和广阔的成长空间。

作为阿里巴巴集团在健康领域的旗舰平台,阿里健康要打造全链条和全渠道的健康产品及服务的供应和新零售体系,在服务好消费者的同时,不断挖掘新的消费需求,也需要充足的人才储备。

显然,阿里健康此次的留住人才计划也有助于阿里集团整体赴港上市。

优秀的人才会使得阿里健康的业务顺利推进,并可能进一步推进阿里健康整体业绩的提升和业务领域的扩展,而阿里集团作为阿里健康的主要股东之一,将会受益不少。

反过来讲,阿里的成功上市,也将带动阿里健康的发展。毕竟在阿里健康的业务线里,医药电商平台、医药新零售依靠阿里集团的不断“输血”实现了稳健增长,未来互联网医疗、智慧医疗将成为阿里健康布局的业务重点,并打造成为公司新的内核竞争力。

无论对于阿里健康的业务发展,还是阿里集团的整体上市,未来人工智能、云计算、芯片等这些前沿技术正在加速与业务之间的结合,需要解锁更多的新技术,提升更丰富的用户体验,因而掌握了人才,也就掌握了更多的市场话语权。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8月8日
上半年营收净利微增,展望华虹半导体未来盈利能力
8月7日
中国铁塔:上半年业绩符合市场预期,“两翼”表现亮眼
8月7日
五年之间净利接近腰斩,奢侈品普拉达也卖不动了?
8月7日
九龙仓置业被评“暴风雨前平静”,下半年业绩或存变数?
8月7日
半年豪掷2600亿,王健林与万达集团缓过劲来了?
8月7日
浪尖尖的山东黄金
8月7日
半年拿地金额超2018全年,时代中国还能扩张多久?
8月6日
近两年股价领跑全市,春立医疗背后的推手及风险
8月6日
二股东出走,三费达30亿元,“老”建业如何提质增效?
8月6日
分红率7%,年赚461亿,为什么中国神华股价二级市场还是不买账?

视频

青岛啤酒2023年营收339.4亿元

2024年3月27日 下午3:01

零跑汽车2023年实现营收167.47亿元

2024年3月28日 上午11:29

中国神华2023年净利润596.94亿元

2024年3月25日 下午4:45

日元汇率跌至1990年来低谷

2024年3月28日 下午3:06

安踏体育2023年收益超人民币623亿

2024年3月26日 下午5:26

快讯

17:01
恒瑞医药:注射用SHR-A1921获得美国FDA快速通道资格
16:55
思考乐教育(01769.HK)年度股东应占溢利同比增长58%
16:40
农业银行:2023年实现净利润2698亿元 较上年增长4.2%
16:31
多氟多:2023年净利润同比下降73.83% 拟10派3元
16:29
东方电热:预计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1%-42%
16:21
上交所一季报预约披露时间出炉 永吉股份、梅花生物拔得头筹
16:14
赛生药业(06600.HK)年度纯利同比增31.2%至11.22亿元 不派息
16:03
澳大利亚将投资10亿澳元 寻求确保更多太阳能电池板在国内生产
16:03
丰田汽车2月中国市场销量同比下降35.7%
15:59
康缘药业:收到注射用AAPB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