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宝能赋能的观致5S即将开始预售

日期:2019年8月8日 下午6:00
宝能赋能的观致5S即将开始预售

近几年来,地产企业纷纷宣布或正式投资汽车产业,如恒大“买买买”大笔收购汽车全产业链、宝能投资观致汽车、富力地产投资华泰汽车、碧桂园投资新能源小镇、万达投资银隆新能源等等。而汽车行业很多人对此深感不安,媒体也频频质疑这些企业进军汽车,只是为了“圈地”。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被质疑“圈地”的地产公司当中,只有宝能投资的观致汽车拥有真正量产的车型,而且量产车型的数量正在增加。事实上,和另外几个企业相比,宝能也从来不是一个单纯的“地产公司”。

在造车的事情上,上述其他公司还停留在“说”的阶段,但宝能控股的观致汽车,拥有观致3轿车,观致3GT,观致3五门版,观致3都市SUV,观致5SUV这五款量产车型。

而最新的消息显示,观致5S即将开始预售,9月份将正式上市,此外观致3轿车的国六版也会同步上市。这意味着,在宝能投资观致一年半之后,观致的量产车型一下又增加了两款。

宝能赋能的观致5S即将开始预售

网上流出的信息显示,观致5S更换了全新的动力总成, 1.6TGDI发动机+7速湿式DCT变速箱,无论是加速性能还是整车换挡平顺性都得以提升,综合油耗也降低了10%。

 

之前,不断有媒体质疑宝能并非真心造车,而是为了“圈地”,而这么说的证据,就是宝能入股观致“长达”一年多的时间,一直没有新车型推出。这样的论断忽悠下小白可以,但对于了解汽车行业的人士而言,则显得缺乏行业常识。

一年多的时间,真的“很长”吗?要回答这个问题,就必须对汽车产品的开发规律有所了解。

汽车产品是由数以万计的大小零部件构成的,在成熟平台上开发全新的车型,通常需要约2~3年时间。之所以需要如此长的时间,最耗时的部分不是设计或者生产,而是测试。

测试的目的在于,通过冬夏两季的高寒、高热、高原、高湿等极端环境测试,确保产品能够在各种环境下正常使用。高寒高热如何实现?实验室里固然可以模拟,但实验室面积太小,无法模拟各种路况环境。因此,负责任的汽车企业会利用冬夏两季进行测试,通常测试需要进行两冬两夏,即便是成熟的设计也要进行两冬一夏或两夏一冬的测试。

任何具备常识的人都不难理解,两冬一夏或两夏一冬,就至少需要一年半的时间,加上生产准备工作,接近两年的开发时间对于一款车而言并不算长。

而我们必须要注意的一点是,观致5S虽然是一个年型款,但为了满足“国六b”排放标准,车型所适配的动力总成实现了重大升级,从原有的1.6T+6DCT(干式)升级到了1.6TGDI+7DCT(湿式),其升级变化幅度堪比一款新车型,因此同样需要两冬一夏或者两夏一冬的测试。

而宝能集团战略投资观致的时间是2017年12月,观致5S计划上市时间是2019年9月,时间跨度为21个月,正好跨越了一个2017-18年冬季、2018年夏季和冬季(2019年夏季进入已经进入生产准备阶段),恰好完成了两冬一夏的产品开发测试工作。

这样的产品开发进度,反映出宝能尊重汽车行业规律的事实,这份尊重是也是对中国汽车产业的尊重、更是对未来消费者利益的尊重,是真正负责任的大企业风范。

宝能集团官网显示,该公司始创于1992年,现已发展成为涵盖高端制造、国际物流、综合开发、民生服务四大核心业务板块的大型现代化企业集团,业务遍布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220多个城市。

梳理媒体的报道,可以看到宝能集团创始人姚振华,最早从民生产业开始创业,然后进军物流业,旗下的笋岗物流基地一度被称作“天下第一仓”,其后才发展了地产业务、保险金融业务,在全国范围内有了知名度。在宝能涉足的每一个行业,都做到了行业的优秀行列,直到2017年年底投资观致汽车,正式进入汽车制造领域。

从这个意义上讲,宝能从来不是一个单纯的地产企业,汽车制造所代表的高端制造业是宝能的四大核心业务板块之一。宝能已经成立鸿鹏新能源、臻宇新能源动力科技公司推进动力电池、电机和电控技术研发,此外还在发展共享汽车、汽车租赁业务等,宝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并不仅仅是整车制造,同时也承载着研发、零部件、汽车后市场等汽车上下游全生态模式。

而宝能的多元化业务,也能够为汽车制造提供更多维度的支撑。例如,宝能旗下的几家上市公司,韶能股份、中炬高新,在汽车零部件方面有较高的技术水平。宝能主要的物流园区,汽车相关业务都是重要组成部分,涉及汽车仓储、汽车运输、新车及二手车交易等业务。

同时,宝能的国际物流以及汽车出行、汽车后市场服务等全国业务,都将对汽车制造板块提供有效支撑。

宝能的综合开发板块,已在北上广深等全国30多个重点城市布局物业,可以有效地与汽车经销商网络、新能源汽车充电网络相配合。宝能的民生服务板块,在汽车金融、融资租赁、汽车保险上,都可以为汽车销售提供协同。

此外,宝能的综合开发,旗下还拥有高科技产业孵化业务——宝能科技园,为园内的高新技术企业提供一条龙式产业孵化服务,其中就有与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相关的高新技术企业,并且已经成功孵化了多家新三板上市公司。

这些相关的汽车上下游产业链,加上整车制造后,就形成了整个汽车生态圈的闭环,相互之间可以提供强大的协同效应,这些效应目前在观致身上逐步有所体现。比如,共享出行公司联动云就在新观致的“点火重启”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观致为联动云提供了大量的优质车辆,联动云为观致提供了数百万人次的驾乘体验,还帮助化解观致经销商国五库存,让观致经销商体系得以轻装上阵,备战即将开始的观致5S销售大战。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知易行难。在一度如此恶劣的舆论中,观致5S的推出,无疑让全行业看到了宝能造车的决心和诚心,让消费者对宝能造车的产品保持信心,折射出宝能集团的战略眼光和定力。质疑总比做事容易,我们不妨再给宝能集团和观致汽车再多一点的时间。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8月8日
专访曹晓欢,“中台”竞赛中的Mobvista
8月4日
德国也陷负利率!全球衰退大超预期 美联储必继续降息
7月28日
国网恒大智慧能源服务公司揭牌 破解充电难题助力国家能源战略
7月27日
重磅 瑞华所29家IPO项目均被叫停
7月25日
从2009年到2019年,看SOHO中国“失去的十年”!
7月24日
行业浮沉风云录 石药为何还是那只白马?
7月24日
再度登上世界500强榜单 碧桂园驶入多元化发展新赛道
7月22日
“恒大速度”有多快?世界500強排名三年飆升358位!
7月22日
盛松成:目前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十分重要
7月22日
前深圳市副市长唐杰:粤港澳大湾区发挥带头作用,助力中国经济升级

视频

快讯

17:32
长城汽车(02333.HK)首季净利润32.28亿元 同比增长1752.55%
17:13
商汤-W(00020.HK)推出大模型"日日新5.0" 综合性能对标GPT-4Turbo 明日复牌
17:10
中煤能源: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49.7亿元 同比下降30.5%
17:03
中广核矿业(01164.HK)首季生产天然铀606.7tU 季度计划完成率92%
17:03
复星医药:控股子公司获环丝氨酸胶囊药品注册批准
16:58
煜盛文化(01859.HK):任命单亦琦为独立非执行董事
16:51
芯成科技(00365.HK):李勇军辞任非执行董事职务
16:49
艾伯科技(02708.HK):陆侃民辞任独立非执行董事
16:37
玲珑轮胎:2023年归母净利润13.91亿元 同比增长376.88%
16:34
海信家电: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9.81亿元 同比增长5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