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高投入+高扩张,微创医疗的诟病不容忽视
原創

日期:2019年7月9日 上午8:28作者:覃汉计 編輯:黎璐璐
高投入+高扩张,微创医疗的诟病不容忽视

我国拥有14亿人口的巨大市场,医疗和医药行业市场也因此成为全球之最。

中研普华数据显示,2007年-2016年,中国医疗卫生机构总数由91.23万个发展到98.34万个,增长率为7.80%。而与医疗服务行业相关联的医疗器械行业目前处于快速发展的黄金期,近五年市场规模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23.89%。

我国医疗器械企业众多且高度分散,2016年底,我国医疗器械行业注册的各类医疗器械生产企业总计达到了15,343家,但这些医疗器械生产企业规模普遍偏小,研发和竞争力明显不足。所以,从医疗器械的中低端市场向高端市场进口替代成为我国医疗器械行业的的愿景。

任何一个成熟的市场是不会存在百家争鸣的混战局面,从目前的格局看,我国医疗器械行业中规模和实力较强的企业主要有这三家:威高股份(01066-HK)、微创医疗(00853-HK)和先健科技(01302-HK)。

我们下来来了解一下近期曝光度更高的微创医疗。

重资搞研发并高速扩张,抢滩高端市场

从历年来的发展轨迹上可看出,微创医疗相对于绝大部分医疗器械企业更注重研发,是一家以研发为驱动力的企业。其目标就是走高端路线,因为高端产品是决定医疗器械行业长久生存之计。

医疗器械领域有重创新、重专利的先天属性,微创医疗一贯以高强度投资于研发,目前累计研发总投入数百亿元人民币(含海外公司历史累计金额),现获得的专利高达3,500余项(包括国外2,000项)。而截至2018年底,威高股份和先健科技拥有的发明专利分别仅为300多项和875项(已提交的申请)。微创医疗拥有的专利达到威高股份的10倍,也远超于先健科技,从专利数目上就已看出微创医疗的研发实力之强悍。

高投入+高扩张,微创医疗的诟病不容忽视

2014年-2018年,微创医疗的研发费用由5460万美元增至1.05亿美元,占营收比重常年保持在13%以上,2018年费用总额远高于同期先健科技和威高股份1.15亿元人民币和3.11亿元人民币。

除了投入巨额资金的研发,微创医疗对外方面也不惜重金扩张。分别亿2.9亿美金和1.9亿美金收购美国骨科业务和心率管理业务,成立电生理业务等等,微创医疗通过“内生+外购”的扩张策略不断加码全国乃至海外的布局。截至目前,微创医疗旗下涵盖了骨科、心血管介入、心率管理等8大板块,均属于高值医疗器械产品,这是这些年来耗费重金投入的成果。

高投入+高扩张,微创医疗的诟病不容忽视

中高端技术方面,凭借疯狂的收购和自身研发上进行发力,目前微创医疗已走在国内医疗器械行业的前列。微创医疗骨科业务的髋、膝两个大关节技术在国际上属一流的水平,目前国产化后的膝关节已上市,髋关节假体组件股骨柄获证;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下,其心血管介入业务方面的支架市场份额在国内已提升至30%以上的市场份额。此外,在脑血管与神经介入、外周血管和大动脉、人工心肺、呼吸介入等领域,微创科技亦以研发作为驱动进行了相应布局。

盈利能力欠佳,各项成本高昂

微创医疗在行业内的优势是业务布局广,中高端产品竞争力不俗,而威高股份主打低值的一次性使用医疗产品,两者竞争上并无太大的碰撞;先健科技的产品包括外周血管病业务及结构性心脏病业务,与微创医疗的主营业务血管用器械业务类似。

虽然发展迅猛,令同行刮目相看,但微创医疗盈利能力与其发展速度相比显然存在缺陷。

高投入+高扩张,微创医疗的诟病不容忽视

与药品相比,医疗器械行业毛利率更高,行业平均毛利率达到50%左右。因竞争力较强,上述三家公司毛利率均远超行业平均毛利率,其中微创医疗70.2%的毛利率表现在行业巨头面前表现中规中矩。但微创医疗净利率十分低,2018年的净利率仅为2.74%,而行业的净利率在20%左右。表明微创医疗的资产利用效果不佳,在经营的环节开销比较大。

造成净利率过低的原因主要是微创医疗战线拉得过长,近些年的精力都投入都了研发和并购上,造成消化不良,财务上的利润波动表现不平稳,净利润停滞不前,2014年和2015年甚至录得了负增长。

微创医疗收购的骨科业务连连亏损,虽然2018年亏损有所收窄,但该公司仍未达至分部利润盈亏平衡的目标。所以,目前收入占比超过30%的骨科业务仍然是微创医疗的出血点,高管变动和失去海外一个经销商是其骨科业务在整合方面遇到的难点。

通过包括骨科在内的各项外延式收购,微创医疗的行政开支和分销成本居高不下,造成债务结构不佳。

高投入+高扩张,微创医疗的诟病不容忽视

微创医疗以骨科为主的新业务开拓需要付出巨大的成本开支,骨科的表现在很大程度上左右了微创医疗盈利能力的走向,所以成本开支需要关注微创医疗的业务拓展策略。

分拆心脉医疗,对盈利能力影响如何?

随着内地科创板正如火如荼的建立起来,微创医疗不甘落后,在今年4月就已计划分拆旗下大动脉及外周血管介入产品业务控股公司——心脉医疗科技于科创板独立上市。7月3日,心脉医疗科技于科创板发行股份的注册获中国证监会通过。

据悉,心脉医疗科技主要从事大动脉及外周血管介入产品业务,2012年8月成立,提供腹部及胸廓大动脉瘤、外周血管疾病、主动脉夹层动脉瘤及其他动脉相关疾病介入治疗的一系列产品及服务。目前,微创医疗持有心脉医疗科技61.7897%的股权,建议分拆及上市完成后,微创医疗仍将为心脉医疗科技单一最大股东及对心脉医疗科技拥有控制权。

微创医疗今年4月份表示,于建议分拆及上市完成后,预计能够继续将心脉医疗科技的业绩合并计入该集团的财务业绩。本次募集资金将用于主动脉及外周血管介入医疗器械的产业化、研究开发,营销网络及信息化建设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心脉医疗科技此次赴科创板上市的独立性、研发和核心技术等受到上交所的二次问询,因其间接控股股东微创医疗最近2年无实际控制人,因此心脉医疗科技在保持业务稳定和持续经营方面不免让人担忧。

心脉医疗科技是微创医疗第二大业务的一个重要平台,其回应上交所问询时称会对独立性等方面做出相应安排。若该类问题得到解决,自主研发出色且增长强劲的FirehawkTM等核心产品将可为微创医疗的营收带来增幅,有利于扩大大动脉及外周血管介入产品业务拥有的独立融资平台,从而提高融资能力,缓解微创医疗近些年疯狂投入研发和并购留下的后遗症。

小结:微创医疗目前处于高速发展中的蛰伏期,短期内是的财务表现是难以有喜人的成绩,目前暂时还只能靠心血管支架业务来支撑整个集团业务的发展。现时,微创医疗走在我国高端医疗器械产品的国产替代的快车道上,波动中亦闪现着崛起的影子。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7月8日
股价累升逾3倍一日急挫近4成!冠捷科技疯魔的背后是什么?
7月8日
“罗静”引发崩盘,股民叫苦连天,基金公司“我更苦”
7月8日
安踏约一年被3度狙击 今天市值又蒸发掉了100亿港元!
7月8日
新能源车销量大增95%的比亚迪,也难掩偿债困难问题?
7月8日
金碟(00268-HK)大跌的源头是盈警还是大行言论还是Webb!?
7月8日
年中预亏30%,金蝶国际祸不单行,遭遇管理层减持、大行下调评级
7月8日
退市八年后,华润微电子再登科创板
7月8日
盈利强劲,动漫发行商第一股羚邦集团迎爆发期
7月8日
万咖壹联股价暴跌,是谁在作局?
7月7日
Libra的使命,用不完美平衡不完美

视频

快讯

17:30
香港3月份整体消费物价指数同比上升2%
17:26
中国证监会发布小马智行境外发行上市备案通知书
17:18
复宏汉霖(02696.HK)HLX6018的I期临床于中国境內完成首例受试者给药
17:16
德视佳(01846.HK)一季度眼科手术总数同比增加6%
17:05
洪灏:针对不实信息和恶意诽谤 已报案
16:51
2024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筛选工作完成 共筛选通过专项债券项目约3.8万个
16:41
小鹏汽车回应“员工配合调查”
16:38
微博开展为期3个月“体育饭圈生态治理”专项行动
16:23
国家药监局:优化已在境内上市境外生产药品转移至境内生产的药品上市注册申请
16:21
香港“跨境客运业百分百担保贷款专项计划”及“旅游业界百分百担保贷款专项计划”延长申请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