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赴港上市潮再添一员,惠州化妆品集团预重塑品牌
原創

日期:2019年7月5日 下午12:47作者:沈少鸿 編輯:利晴
赴港上市潮再添一员,惠州化妆品集团预重塑品牌

前言:

香港资本市场凭借其地理位置及上市条例等优势,吸引力了大量亚太地区公司竞相来港上市。特别是,近两年赴港上市景气度持续攀升,上市企业数量屡破记录。

截至2019年上半年度,港交所共迎来了84家公司呜锣上市,集资额达698亿港元,稳坐亚洲集资市场第一的宝座。

除了敲锣赴港上市盛况依旧热闹非凡外,递表申请的企业也异常火爆。截至2019年7月4日,处于递表“处理中”的企业就有194家。

若按行业细分,处零售行业(包括家庭与个人用品、食品饮料与烟草、及耐用消费等细分领域)的企业就多达29家,占比约为15%,是递表企业较多的行业之一。其中不乏百威亚太、滔博国际及澳宝化妆品集团等知名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相较于其他大型消费类企业,澳宝化妆品集团(简称“澳宝”)从规模上及品牌知名度均不占优,本次赴港寻上市为那般?

赴港IPO,重塑“澳宝”品牌

“一分钟让发焗油”这句广告词,或许勾起不少80后的回忆。在90年代,澳宝在惠州市成立后,就推出第一款“一分钟焗油”澳宝牌(OPAL)系列护发素,并以独创快速渗透体系及重金聘请香港明星代言的方式,快速布局香港,并取得不错的成效。

赴港上市潮再添一员,惠州化妆品集团预重塑品牌

据1999年零售研究报告显示,按销量计算,“一分钟焗油”澳宝牌系列护发素成为当年的销量冠军。

基于第一款产品的成功,澳宝迅速加大惠州厂房设备投入、地区销售网络扩张及增加了其他个人护理产品组合。殊不知,澳宝在加大市场规模扩张的同时,行业竞争格局也在发生改变,宝洁、联合日华等国际品牌以多元化产品组合的方式迅速在国内铺开。单品牌化的澳宝,其产品优势并不明显,公司整体产品销量受到很大影响。

步入2000年,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及行业竞争持续加剧,“澳宝”品牌系列产品,逐渐淹没在这个琳琅满目“多品牌”快消品世界里。这也是为何90后及00后,会对中国驰名品牌“澳宝”有些生疏主要原因之一。

据招股书显示,澳宝本次赴港上市,是想增加研发上的投入,持续改善及提升现有产品功能,并推出新产品。与此同时,公司将透过提升品牌认知度及有效的市场推广策略,加强于现有及新市场的渗透。

很显然,澳宝此次递交上市申请,是想通过港交所这个国际化大舞台,重塑“澳宝”品牌在消费者心中的地位。

自主品牌业务增速放缓,为何要重塑品牌?

在澳宝自主品牌发展受阻时间里,公司积极调整发展战略,将发展重心向原厂委托制造代加工产品业务(俗称“代工厂”),并通过与WBA、屈臣氏、百雀羚及欧笆等知名化妆品牌合作,公司经营业绩呈现递增的态势。

截至2018/2019财年,澳宝总营业收入从2017财年的6.85亿港元增至2019财年9.46亿港元,年复合增速为17.52%。其中,代工厂业务收入从4.76亿港元增至7.17亿港元,年复合增速为22.73%,该业务收入占总营收比重从69.5%上升至75.8%。

赴港上市潮再添一员,惠州化妆品集团预重塑品牌

从直观的角度上看(如上图所示),代工厂业务已成为澳宝核心业务,及主要业绩推动力,而传统自主品牌业务收入比重却不断下滑。因此,澳宝本次通过重塑自主品牌业务,不排除为减少对代工厂业务的过度依赖,为公司寻求多元业务发展。

除此之外,从两大主营业务获利能力上看(如下图所示),自主品牌的盈利能力显然要高于代工厂业务,不排除澳宝为提升整体盈利能力,选择加大对自主品牌投入。截至2017-2019财年,自主品牌业务毛利率整体维持在40%以上的水平,而原厂委托制造代加工产品业务毛利率则在32.90%-36.10%的区间内波动。

赴港上市潮再添一员,惠州化妆品集团预重塑品牌

零售行业承压,竞争加剧,澳宝如何突围?

近两年,受中美贸易局势持续紧张、英国脱欧前景不明朗及环球流动性收紧的影响,给全球及我国旅游业市场及零售市场带来不少的压力。特别是,喻有“购物天堂”之称的香港,近两年零售行业增速持续放缓,市场参与者的经营业绩表现并不理想。

随着市场不确定风险因素持续将加大,作为澳宝代工业务的客户订单增量将有所承压,澳宝代工业务能否保持22.73%年复合增速,有待考究。

与此同时,澳宝的自主品牌业务发展,也将随之市场竞争加剧,面临的挑战重重。

长期以来,我国化妆品及个人护理行业主要被国际品牌所占据,尤其在中高端市场,几乎被国际品牌所垄断。这主要是国际品牌凭借其在全球范围内形成的品牌优势、日积月累的人气口碑、稳定的产品质量以及成熟的渠道铺设等优势,在中国市场上赢得了庞大且稳定的客户群,对本土品牌造成了很大的竞争压力。

据研究报告显示,在全球市场销售额超过10亿美元的化妆品公司里,没有国产品牌的身影。

可想而知,作为国产品牌的澳宝想在众多国际品牌中占有一席之地,挑战不言而喻。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7月4日
走下坡路之际向港交所递表,深蓝科技上市之路或不顺畅
6月30日
总资产8337亿的上海农商行,实力冲击IPO
6月28日
人才界伯乐,万宝盛华大中华即将赴港上市
6月28日
六新股一同挂牌,股价表现各异,飞扬(01901-HK)中午收盘较开市高1%
6月28日
为掘金从南非千里来赴会!宗峰控股三度冲击港股IPO胜算几何?
6月27日
千亿房企优等生冲阵,中梁控股赴港IPO拟派息表诚意
6月25日
安永:若阿里成功回港上市,其他大型中概股或效仿
6月25日
难以转嫁成本,酒精生产系统提供商中科天元能否赴港IPO?
6月22日
铝电极箔生产商,国华科技在环保风暴中IPO
6月20日
土地成本近2亿,深耕华南一带,物业开发商赴港IP0规限何在?

视频

快讯

17:29
泰格医药(03347.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58.65%
17:19
同仁堂科技(01666.HK)首季归母净利润2.38亿人民币
17:07
【盈喜】裕元集团(00551.HK)料首季溢利同比增加95%至100%
17:00
中国海洋石油(00883.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增23.7%至397.19亿元
16:57
凯莱英: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55.27%
16:42
山东新华制药(00719.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6.41%
16:35
翰森制药(03692.HK)与荃信生物订立许可协议
16:27
金海高科:目前没有产品应用于低空飞行器
16:21
香港证监会向富途及盈透发出限制通知书以冻结与涉嫌企业失当行为有关客户的帐户
16:15
恒瑞医药:获门冬胰岛素注射液药物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