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安永:若阿里成功回港上市,其他大型中概股或效仿
原創

日期:2019年6月25日 下午7:22作者:杨晨 編輯:彭尚京
安永:若阿里成功回港上市,其他大型中概股或效仿

安永今日发布IPO报告,总结2019年上半年全球及大中华区IPO活动和分析下半年市场前景。报告称,今年上半年全球IPO预计将达507宗,总筹资额达719亿美元。安永亚太区上市服务主管蔡伟荣指,在地缘政治不确定性等因素影响下,2019年第一季度全球IPO继续放缓,但二季度已现增长趋势,预计下半年市场趋于稳定,IPO活动将持续增加。

安永:若阿里成功回港上市,其他大型中概股或效仿

报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A股市场预计共有64间公司首发上市,同比增2%;筹资604亿人民币,同比降35%,该下降是由于缺乏巨型IPO所致。而随着今年6月13日科创板的正式推出,科创企业融资将会更为便捷。目前科创板排队企业已达125间,其中有3间已获批上市。另外沪伦通的启动也将提高A股多层次市场体系。

蔡伟荣指,科创板的推出和注册制的试行,将带来一定IPO的流量,推动下半年A股IPO市场保持活跃。至于沪伦通,其有利于提高股份流动性,吸引更多投资者和企业参与进来,但是由于沪伦通是新兴事物,仍需时间验证。

美股市场,安永预计,2019年上半年共有16家中国公司首发上市,同比降6%;筹资15.5亿美元,同比降65%。其中,共有15家在纳斯达克上市,筹资13.42亿美元。

香港市场方面,预计2019年上半年共有74间公司首发上市,同比降24%,其中创业板仅有6家,占比8%,创2011年以来同期新低;筹资额695亿港元,同比增35%。

联交所上半年IPO数量蝉联全球第一,集资额位列第三,仅次于纽约交易所及纳斯达克交易所。

展望下半年,安永料2019年香港市场IPO发行平稳,若巨型IPO发行成功,筹资额将超过2000亿港元。蔡伟荣称,大湾区利好政策不断出台将为香港IPO市场注入活力。此外,下半年将有大型公司以第二上市方式赴港上市。

对于阿里巴巴拟回港上市,蔡伟荣表示,若其成功在香港第二上市,可能会吸引其他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大型科技企业回到港交所上市。这对香港资本市场的影响是正面的,但另一方面,由于阿里巴巴IPO会抽走一大笔资金,短期内可能令港元汇价大幅波动。

蔡伟荣续指,香港是一个流动性很高、二次集资效率高的地区市场,所以香港作为金融中心,在亚太地区还是很具竞争力。考虑到许多科创公司处于发展阶段,资金需求非常高,香港或许会成为这些企业的选择。

以下为记者问答环节:

Q:阿里巴巴在港交所上市对香港资本市场将有何影响?是否会令更多大型企业跟随回流?对于规模较小、在美国上市的其它科技公司又有什么影响?

蔡伟荣:我认为阿里巴巴在港交所第二上市对香港资本市场的影响是正面的;另一方面,拟筹措的金额也将非常高,由于IPO会抽走一大笔资金,短期内可能令港元汇价大幅波动。

如果阿里巴巴成功在香港第二上市,可能吸引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大型科技企业,例如京东和百度等,回到港交所上市。

至于在美国上市的小型科技公司,两地上市成本较高可能会降低它们回来上市的意愿,不过如果这些小型公司在美股市场的流动性低,可能促使它们终止在美国上市,转而回来香港或科创板上市,但是这涉及到一个估值差的问题,如果回来香港上市估值下降的话,吸引力就会降低。

Q:下半年港交所的IPO数量将会回升吗?

蔡伟荣:上半年IPO的数量是减少,但筹资金额是上升的。下半年,IPO数量仍将较高,可能高于上一年,因为目前的排队数量已颇为惊人;不过考虑到目前的国际形势、经济因素,企业有可能向下修正自身的定价,我们预计集资金额或低于上一年,并维持全年筹资金额2000亿(不含阿里巴巴的较保守数字)港元的预计水平。

Q:沪伦通的影响?

蔡伟荣:沪伦通有利于提高这些股份的流动性,吸引更多资金参与进来,也让更多企业加入到这个计划,随着参与企业数量的增加,将吸引更多投资者。

但是由于沪伦通仍是新兴事物,可能仍需要时间验证。

Q:当前的国际形势,是否会让更多中国企业回来香港上市?

蔡伟荣:不论是因为去年同股不同权的改革,还是因为国际形势变化的驱使,这些大型企业回来香港上市都是有利的。

如果阿里巴巴成功回港上市,也将促使其它企业回来上市。

Q:近年在香港上市的都是内地企业为主,尤以科技企业为先锋,现在上海的科创板和美国市场都吸引了不少潜在上市企业,那么香港还有什么优势能吸引到上市企业?

蔡伟荣:可以说,科技公司是全世界证券交易所的宠儿,全球各地的证券交易所都希望能吸引到这些企业来上市,虽然竞争很大,但港交所不断推出优惠措施,以生物科技公司为例,未有收入、未有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也获准在港交所上市。香港是一个流动性很高、二次集资效率高的地区市场,所以香港作为金融中心,在亚太地区还是很具竞争力。

考虑到许多科创公司处于发展的阶段,资金需求非常高,希望能拿到比较便宜的资金,而香港是一个效率高、具有吸引力的资本市场,而成为这些企业的选择。此外,政策和监管机构也比较喜欢这类公司,会提供比较优惠的政策和措施,吸引这些企业来港上市。

Q:往年港交所吸引了许多外国公司赴港二次上市,现在这种趋势如何?

蔡伟荣:今年赴港第二次上市的外国公司规模都较小,所以港交所目前仍难以像美国纽交所和纳斯达克交易所那样能吸引到全世界的企业去上市。但随着一带一路的发展,越来越多企业对香港资本市场的认可越来越高,或许能吸引更多外国企业来港上市。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视频

快讯

17:31
北向资金今日净卖出64.90亿元 贵州茅台遭净卖出8.46亿元
17:27
国泰航空(00293.HK)3月载客同比增加42.4%
17:09
中国联通(00762.HK)首季股东应占盈利56.13亿人民币 同比增长8.9%
16:59
华谊腾讯娱乐(00419.HK)与金涌投资(01328.HK)订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6:53
【港股收评】三大指数齐跌!恒科指数跌2.35%,医药股重挫
16:52
中国铁塔(00788.HK)首季归属股东利润27.84亿元 同比增长11.1%
16:45
国家邮政局:一季度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同比增长22.1%
16:34
特步就北京半程马拉松赛发布致歉声明
16:27
中国电信:3月移动用户数4.12亿户
16:22
北京半马组委会:对男子组比赛涉事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