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合资品牌陷入低谷,长安铃木为绿驰代工是为生存吗?
原創

日期:2019年5月31日 下午4:54作者:李莹 編輯:李雨谦
合资品牌陷入低谷,长安铃木为绿驰代工是为生存吗?

长安汽车(000625-CN)近两年走势不顺,与福特、马自达、铃木等国际车企巨头合作,非但没有在伙伴的品牌影响力下起飞,与铃木的合资业务还功亏一篑。

近日被传出与业界名不转经传的造车新势力绿驰达成合作,旗下长安铃木工厂将为绿驰代工,这对组合未来有没有梦想?

行业的这种新老组合,固然在产能配置、资源优化上解决两家企业的燃眉之急,但长期看,这种“拉郎配”在市场经济时代能对新能源发展起到正面作用吗?

落寞国企+造车新势力

到底是造车新势力在拯救落寞国企,还是落寞国企在拯救造车新势力?

5月24日,绿驰汽车与长安汽车(000625-SZ)达成战略合作,同时签署绿驰汽车与长安铃木联合制造合作协议。根据协议,绿驰汽车将在长安铃木工厂联合制造绿驰新能源车型。

这是一家非常有意思的组合,一家是民营造车新势力,另一家是具有国营背景的传统汽车企业,两者结合究竟是难兄难弟抱团,还是新时代改革先锋?

合资品牌陷入低谷,长安铃木为绿驰代工是为生存吗?

作为排名靠前的几大汽车集团之一,长安汽车掉队太多。归母净利自2017年开始下滑,到2019年一季度,净利润亏损达20.96亿元,成为上汽、东风、广汽、北汽汽车集团中唯一亏损企业。

绿驰汽车也不是什么优质标的。这家新能源汽车公司创立于2015年,创始人王向银曾任福田汽车集团副总经理、华泰汽车集团总裁。

这个老汽车人创立新能源汽车的故事,业界还有各种版本,比如付强创立爱驰汽车,沈晖创立威马汽车,戴雷、毕福康创立拜腾汽车等,一度让这个行业兴奋不已。

但这些创业公司都面临品牌、技术、管理、融资等问题,想要真正成功并不容易。以绿驰汽车为例,今年4月,王向银已经离开了自己一手创办的绿驰汽车,这并不是什么好信号。

长安合资业务“凉凉”

相比上汽集团、北京汽车等坐收合资品牌红利,长安汽车仿佛是外资品牌的“绝缘体”,与福特、马自达、铃木、雪铁龙都有合作,但长安汽车不仅没有被带飞,业务还每况愈下,甚至在2018年除马自达外都录得亏损。

“利润奶牛”长安福特都挤不出奶了。2018年前曾贡献80%-90%的利润长安福特,遭遇销量崩塌,2018年销量37.7万辆,同比减少54.5%。长安福特净利润由盈转亏,亏损8.04亿元。

令人唏嘘的是今年一季度,长安福特批发3.68万辆,同比减少71.8%,依然处于磨底阶段,急需新车型改善盈利水平。

合资品牌陷入低谷,长安铃木为绿驰代工是为生存吗?

一向稳健的长安马自达,2018年销量16.6万辆,同比减少13.4%,利润25.3亿,同比持平。2019年第一季度,长安马自达销量同比减少27%。

长安标致雪铁龙销量自2015年持续下滑,公司长期亏损。2018年销量38769辆,同比减少36.4%。公司现有产能20万辆。

曾经风靡中国的长安铃木,旗下的奥拓让收入不高的人能买到车,雨燕、吉姆尼让大家有更多选择,但未料到长安铃木直接干不下去了,2018年铃木退出中国。

2018年9月,长安汽车以1元价格收购日本铃木及铃木中国持有的长安铃木40%和10%股权,至此,长安汽车持有长安铃木100%股权。

与此同时长安铃木工厂几乎陷入停滞。这个曾被誉为铃木全球体系中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工厂之一,产能严重过剩。如今为绿驰“代工”,成为长安铃木当下的自我救赎。

抱团取暖,行业淘汰赛加速

江淮汽车连年亏损,海马汽车“卖房救市”,车企的日子都不好过,抱团取暖也早有先例。以本次长安+绿驰模式为例,这样的组合在业界还有很多。

江铃控股+爱驰汽车、力帆汽车+车和家、海马汽车+小鹏汽车、江淮汽车+蔚来汽车、天津一汽夏利—博郡汽车等。

这些组合里传统车企,在汽车存量时代,面临销量崩塌、产能过剩、以及巨额亏损。尽管经历过与外资车企合股,数十年经营沉淀,但它们仍缺少核心技术。

管理机制跟不上时代变化,传统车企正面临被时代淘汰,好在它们拥有生产资质,厂房以及生产线,这是一些后发企业所不具备的优势。

而组合另一边的造车新势力,在5年前还被舆论称为“PPT造车”,但是人家“方向正确”,在极短时间内崛起,有的甚至都没有量产,让比亚迪、吉利、江淮等情何以堪?

当下马路上跑的那些新能源汽车,还远远达不到人们心目中的“新能源、智慧汽车”标准。以这批创新企业中的佼佼者蔚来汽车为例,它的核心竞争力在哪?

是远称不上完善的自动驾驶?还是三百多公里的续航技术?还是BMS电池管理安全性?大家分歧恐怕会很大。

汽车行业的这种新老组合,固然在产能配置、资源优化上解决两家企业的燃眉之急,但长期看,这种“拉郎配”在市场经济时代能对新能源发展起到正面作用吗?或许只有时间能给出答案。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5月31日
A股穷5月黯然收官沪指累跌5.84% 北向资金单月净流出创历史纪录!
5月30日
沪指缩量跌0.31%守住5日线 A股继续磨底持续关注市场量能变化
5月29日
新能源汽车“断奶”,车企如何“活”下去?
5月29日
茅台2000名代表参会,成立营销公司已成定局,净利十年十倍有望?
5月29日
沪指继续缩量弱势震荡 当前A股市场信心和耐心比黄金更重要
5月29日
股东增持、公司回购,滋补国宝东阿阿胶要重回升势?
5月28日
要考虑买房吗?中国社科院预测2019年平均房价上涨7.6%
5月28日
A股冲高受阻外资尾盘加持沪指集合竞价狂拉 大反弹或仍需酝酿
5月28日
汽车购置税放大招,这些政策与你紧密相关
5月27日
科技股崛起券商助攻创指涨超3% 市场超跌反弹但量能不足仍须谨慎

视频

快讯

17:30
香港3月份整体消费物价指数同比上升2%
17:26
中国证监会发布小马智行境外发行上市备案通知书
17:18
复宏汉霖(02696.HK)HLX6018的I期临床于中国境內完成首例受试者给药
17:16
德视佳(01846.HK)一季度眼科手术总数同比增加6%
17:05
洪灏:针对不实信息和恶意诽谤 已报案
16:51
2024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筛选工作完成 共筛选通过专项债券项目约3.8万个
16:41
小鹏汽车回应“员工配合调查”
16:38
微博开展为期3个月“体育饭圈生态治理”专项行动
16:23
国家药监局:优化已在境内上市境外生产药品转移至境内生产的药品上市注册申请
16:21
香港“跨境客运业百分百担保贷款专项计划”及“旅游业界百分百担保贷款专项计划”延长申请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