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茅台2000名代表参会,成立营销公司已成定局,净利十年十倍有望?
原創

日期:2019年5月29日 下午4:49作者:郑鹏超 編輯:李雨谦
茅台2000名代表参会,成立营销公司已成定局,净利十年十倍有望?

在贵州茅台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贵州茅台)(600519-CN)2019年5月29日股东大会前,公司所谓是风波不断,先是取消大量经销商资格,紧接着集团公司设立营销公司,引发中小股东严重不满,引起证监会注意,之后,中金公司研报指出,贵州茅台未来十年的营收和净利有望增长十倍,舆论一片哗然。

当然,近期一系列热点事件使这次贵州茅台股东大会参会人数爆棚,据贵州茅台董事长李保芳讲,此次贵州茅台股东大会参会人数超过2000人,超过公司预期,不得已取消历年都有的晚宴,但好的一点是,股东可以购买一箱平价飞天茅台和两瓶生肖酒,也算是对股东的安慰。

茅台2000名代表参会,成立营销公司已成定局,净利十年十倍有望?

我们还是言归正传,回到大家最关注的集团公司设立营销公司所引发股东不满的问题中来,这件事的根源在公司产品出厂价和实际销售价格中间巨大的差价,使利益机构长期盯着这块“肥肉”。

当然了,也有投资者认为,这是公司实实在在的护城河,因为销售价和出厂价之间巨大的差额,使公司业绩得以在行业低谷期也保持增长,但问题是,价格市场化,把这部分利润装进上市公司这样岂不是更好?

接下来我们重点谈谈贵州茅台到底应不应该价格市场化?

价格逐渐市场化是历史发展必然的结果

笔者以前看到过有其他作者写过,“水至清则无鱼”,大概意思就是说,正是茅台公司限价制度,渠道饥饿营销,成就了现在的茅台,这里笔者也深思过,奢侈品、精神消费品,饥饿营销确实会起到一定作用,但也没有必要长期价格双轨制(直营价格和经销商价格的巨大差距),以及出厂价和经销商售价之间巨大的差距,导致渠道一直存在巨额利润,这也是为什么茅台公司历来腐败不断,根本原因在于渠道利润太丰厚,谁都想去霸占。

对于,贵州茅台渠道存在的问题,公司新上任董事长李保芳也在积极解决,但是截至今日结果并不令人满意,因为前期公司收回经销商手中份额,大家以为要加大直营的供给,可是没想到集团公司成立了营销公司,这样也难免导致投资者担忧集团公司(集团公司是股份公司大股东)和小股东争利,就算时至现在,贵州茅台2019年股东大会李保芳更是确定了集团营销公司的成立,只不过强调最终结果不会与小股东争利、会符合法律要求、会充分考虑小股东诉求。

茅台2000名代表参会,成立营销公司已成定局,净利十年十倍有望?

当然,财华社也愿意相信,最终达成的结果是各方都可以接受的,但是,这样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因为渠道巨额的利润还存在。

茅台酒的价格不能一味的人为控制,以飞天茅台为例,出厂价不到1000元人民币,公司直营渠道1499元,实际零售价格超过2000元人民币,直营渠道的酒长期根本买不到,因为供应量太小,而且和市场实际销售价格存在套利空间,经销商一旦囤积货物,市场的终端价格完全是失控的。

另外,茅台酒供给不及市场需求的三分之一,在这样的背景下,再去压制出厂价,严重违背市场规律,使股东利益严重受损。

所以,解决茅台渠道问题根本原因有两个1.是价格不能一味压制,要根据市场供给、需求审慎变动2.公司一定要掌握渠道,不能形成恶意囤货、炒作,不然价格市场化也就成为了空谈。

如果贵州茅台酒的价格一味的压制,逆市场化而行,渠道存在的问题也永远不会解决。

最后,再简单谈谈贵州茅台未来的业绩。

增长是确定的、十倍是不确定的

我们接开头中金公司研报,未来十年茅台公司营收、净利增长十倍以上,不知道该研究机构这个结果是怎么得出来的,只是看过该研究机构给康美药业的评级,就感觉还是谨慎好点。

茅台2000名代表参会,成立营销公司已成定局,净利十年十倍有望?

财华社谈谈自己观点:

第一,未来十年茅台主力产品飞天出厂价格提升一倍基本是可以保证的,因为现在飞天茅台的市场零售价都超过2000元了,所以,随着消费升级公司完全有能力在十年之后把出厂价提升至2000元以上,这样粗略计算,一倍利润出来了,注意这里出厂价提升我们预计的是非常保守的。

销量提升近一倍,李保芳亲口说,茅台酒供给不及需求三分之一,2018年贵州茅台茅台酒销量约3.2万吨、截至今日,茅台酒极限产能约5.6万吨,另外,从历史来看,随着社会财富增加,大家对于高端白酒的需求会只增不减,所以,需求完全没有必要担忧,保守估计十年之后,销量增加近一倍。

所以,十年之后公司的净利润做到现在的4至5倍确定性还是非常强的,另外,考虑到分红在投资,股东的投资收益在10年之后,达到5倍确定性还是非常强的,当然了,对于中金公司提出的十年增长十倍也是有可能的,但依据并不足。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5月29日
沪指继续缩量弱势震荡 当前A股市场信心和耐心比黄金更重要
5月29日
股东增持、公司回购,滋补国宝东阿阿胶要重回升势?
5月28日
要考虑买房吗?中国社科院预测2019年平均房价上涨7.6%
5月28日
A股冲高受阻外资尾盘加持沪指集合竞价狂拉 大反弹或仍需酝酿
5月28日
汽车购置税放大招,这些政策与你紧密相关
5月27日
科技股崛起券商助攻创指涨超3% 市场超跌反弹但量能不足仍须谨慎
5月24日
沪指周线五连阴市场面临严峻考验 央行又喊话关键点位能否稳住?
5月24日
上海等多地步入“国六”时代,库存汽车开始“大甩卖”
5月23日
A股重挫创指跌2.5%刷调整新低 券商力挽狂澜沪指短期险守关键位
5月22日
手握巨资却大笔借款的光明乳业,真正危机在哪里?

视频

快讯

17:38
财政部、税务总局明确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
17:30
中远海能:一季度净利润12.36亿元 同比增长12.76%
17:25
鲁商服务(02376.HK):王忠武辞任总经理职务
17:23
北京汽车(01958.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28.89%
17:19
交通银行:2024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44%
17:14
东兴证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4.28%
17:05
路劲(01098.HK)首季已签订合同额31.31亿人民币
16:56
招商局置地(00978.HK)首季合同销售总额同比降32%
16:54
海螺水泥: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15.02亿元 同比下降41.14%
16:53
迈瑞医疗: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