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申万宏源:以领军者姿态深化业务创新
原創

日期:2019年4月26日 上午11:05作者:李长祥 編輯:李雨谦
申万宏源:以领军者姿态深化业务创新

前言:

申万宏源定于4月26日,在港交所主板上市交易。早前,在4月18日,申万宏源(06806-HK)表示,H股发行价最终确定为价格为3.63港元/股。

2019年,券商板块一路走强,备受投资者追捧。新年以来,Wind券商指数上涨超过50%。对申万宏源来说,选择此时上市融资,既有助于错开上市IPO高峰期,也赶上了券商板块上涨的好时机。

对于申万宏源这类头部券商而言,随着科创板开始运行,为争夺大型优质科创板项目,需要筹集更多的资本金。在“没有资本就没有未来”的券商行业,赴港IPO既是申万宏源布局新业务的需求,更是对自身未来发展的积极探索。

申万宏源:以领军者姿态深化业务创新

深耕行业,领军者姿态引领资本市场发展

事实上,自2015年1月26日,合并重组设立以来,凭借着综合实力、业务竞争力以及行业影响力,申万宏源一直都是以行业领军者姿态引领资本市场发展:

1984年发行了新中国第一只A股,1986年建立了新中国第一个股票交易柜台,1987年编制全国第一个股票指数,1992年主承销新中国第一个B股,2009年,承销保荐了第一家新三板转板IPO公司久其软件;2010年,建立了首家覆盖新三板的研究机构;2012年10月,直投第一笔新三板投资……

而申万宏源的合并成立在国内证券市场更是没有任何先例可循。500多万客户、2万多亿元客户资产、1.3万名员工队伍,经过一年多的重组合并,破解了业务资质、业务、制度、系统、机构、机制、人员、薪酬八大整合难题,最终成为券商行业和资本市场各界眼中的“经典案例”。

长期以来,围绕着“大零售、大机构、大资管、大投行、大交易”五大业务板块,申万宏源不断提升自身的市场竞争力和服务水平,定义市场发展新规则。
遵循“以客户为中心”的基本原则,申万宏源全面推进零售业务改革,搭建大零售业务板块。在谋求线上线下业务,场内场外业务有机融合的同时,着力推动经纪信用业务从业务导向向客户导向转型、从交易通道模式向财富管理模式转型。

大机构板块实施“平台化”战略,着力打造“销售服务、产品服务和交易服务,加上分支机构协同”的“3+1”中国财富嫁接全球资管的共享平台,实现机构业务从传统资本市场向金融市场转型。

大资管板块实现从通道业务向主动管理业务转型,同时支持促进公司零售业务、机构业务和投行业务转型。

大投行板块发挥集团公司、证券公司双层架构的优势,重塑大投行运作体系、培育新的盈利模式。

大投资交易板块推进投资交易业务向绝对收益、资产配置收益转型。

申万宏源:以领军者姿态深化业务创新

正是这种捕捉契机,适时推进平台自身改革转型的魄力与胆略,为申万宏源站稳头部券商,引领行业发展提供了必要的队伍准备、文化准备、机制准备以及组织结构准备,从而持续释放出“1+1>2”的优化整合效应。

截止到2018年6月,申万宏源累计推荐近800家公司挂牌,为600余家挂牌公司提供了定向发行服务,在业务数量方面,挂牌家数第一、定向发行家数第一、持续督导家数第一。

从新三板到科创板,业务创新一路前行

当然,平台自身改革转型之外,坚持业务创新,不断拓展业务新模式更是申万宏源能够快速发展的源动力所在。

而这一点,在新三板和科创板上表现尤为明显。

可以说,申万宏源是内地新三板市场诞生的见证者和同行者。除了拥有业内最早参与新三板业务的自身专业人员和管理人员外,申万宏源还多次参与新三板相关的系统设计研发,以及管理制度的探讨与制定等相关工作。

公司几乎包揽了新三板市场所有创新业务的第一单,形成了三板市场股票转主板上市到从主板退市的闭环,见证了这个新生市场从诞生到不断壮大的成长历程。

截至2017年10月底,申万宏源共推荐770家企业成功挂牌,为575家企业提供了股权融资服务,融资额超过240亿元。

此外,随着2018年11月以来,科创板政策的逐渐落地,注册制试点、服务创新型企业、强化市场功能成为了内地资本市场发展的新趋势所在。

3月14日,申万宏源快人一步,率先开通科创板交易账户。所有满足开通条件的个人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均可通过大赢家APP在线开通科创板交易权限!

3月28日,申万宏源研究所在上海举办“科学估值,创造价值”科创板专题研讨会,就科创板该如何估值,给出了一套“全体系”的方法。

……

申万宏源:以领军者姿态深化业务创新

2019,随着国家产业结构升级带来融资需求发生变化,以“银行+信贷非标”为特征的传统金融体系面临改革。谁能够把握改革的先机,谁就率先在头部券商的争夺中脱颖而出。

此次赴港IPO,背后也离不开申万宏源对科创板布局的考量。借助上市融资,加紧试水科创板,抢夺优质科创板项目,对于申万宏源未来发展而言意义重大。

切中“一带一路”战略,发力大湾区布局海外

在拓展国内业务,不断深化机制改革的同时,对于申万宏源而言,未来发展的最大助力或来自于海外市场。

其实,申万宏源是内地最早布局国际化道路的券商之一。早在1993年,原上海万国证券就通过收购香港上市公司在香港设立了分支机构,这是中国大陆机构首次收购境外企业,迈出了国内券商走向国际的第一步。

围绕企业自身的转型升级中,谋求海外发展,成长为国际知名券商机构一直都是申万宏源的目标。例如,在申万宏源重点打造的“50系列”资管机构和产品筛选中,便推出了“公母50、私募50、海外50”等计划。

2003年,在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制度下,申万宏源作为内地经纪商完成了QFII投资中国A股市场的第一单交易。

截至目前,公司已为百余家境外机构提供服务,连多年获评“中国最佳QFII服务团队”。而申万宏源不断在欧洲、东亚多国设立分支机构,加紧海外市场布局。

伴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执行,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布局的建设,内地券商行业将迎来资本市场政策调整与跨境资产管理业务发展的高峰期。此时布局赴港上市,无疑将有助于申万宏源借助香港国

际金融中心的区位优势,全面整合资产管理、跨境并购等业务,为进一步深化资本市场改革,促进境内外资本流通。

截至目前,申万宏源已在新加坡通过子公司开展业务,并于东京、首尔及伦敦均设有代表处,更是中国首家收购香港上市券商的证券公司,其业务进军海外的目标已有稳健的基础。

近年来,依托于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大局,申万宏源证券与阿斯塔纳国际金融中心等机构合作,探索在“一带一路”战略架下的境外融资与跨境资本合作、海外投资和区域金融服务,助力更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去”!

此次赴港IPO融资所得将着力用于推进海外市场业务的拓展与完善。而结合眼下平台优良的业务布局,强劲的创新机制,以及此次集资上市的势头,申万宏源拓展海外市场业务,打造国际一流券商平台的节奏将进一步加快。

结语:

其实,无论是行业领军者,推动证券市场创新,还是积极布局海外,把握“一带一路”的发展契机,这都是申万宏源矢志不移,不断推进平台创新的必然结果。对于一家券商而言,锐意进取的心态无疑将是企业保持竞争优势的根本所在。

站在时代发展的新起点,如何在推进金融市场变革的潮流中顺势而上,谋求更多、更大的发展空间已经成为证券行业所有券商必须要考虑的事情。当然,作为头部券商,申万宏源的竞争优势显而易见。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4月25日
市值近400亿,同程艺龙未来还能坐享腾讯流量吗?
4月25日
上海电气:主营齐发力,营收破千亿,聚焦港股百强
4月25日
60亿市值支撑650亿收益,伟仕佳杰是否能摆脱低净利率之忧?
4月25日
业绩表现佳,5G商用进程迅猛,中信国际电讯如何做到的?
4月25日
降价500万,中原银行的股权拍卖谁来接盘?
4月24日
4天创造4.89亿到降低成本保利润,翠微股份迫在眉睫
4月24日
巍巍丽新七十载,告别低谷能否凭地产主业苦尽甘来?
4月24日
中电控股:业绩增长依赖内地,重核电布局,享大湾区发展红利
4月24日
电源结构转型,大唐发电未来有何看头?
4月24日
兑吧集团(01753-HK):两大主营业务市占率行业第一,连续两年实现上亿净利润

视频

快讯

17:33
商务部: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第六轮谈判取得积极进展
17:24
中国石化:一季度净利润187.21亿元 实现高质量开局
17:20
辰林教育(01593.HK)中期盈转亏约1421.1万人民币
17:18
小米回应布局7款车型、增程SUV对标理想:消息不实
17:10
金风科技(02208.HK)首季归属股东净利润同比减少73.06%
17:09
克明食品: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40.42%
16:55
中国国航(00753.HK)首季归属股东净亏损16.74亿人民币
16:41
康佳集团发布2024年一季报:聚焦主责主业 持续深入全球化布局
16:31
恒逸石化: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087.19%
16:31
四部门联合召开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金融工作推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