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60亿市值支撑650亿收益,伟仕佳杰是否能摆脱低净利率之忧?
原創

日期:2019年4月25日 下午4:13作者:金博 編輯:彭尚京
60亿市值支撑650亿收益,伟仕佳杰是否能摆脱低净利率之忧?

内地的投资者可能对伟仕佳杰(00856-HK)并不熟悉,这家创办于1991年的企业通过移动终端及配件销售、云计算大数据分析以及网络信息安全三大主营支撑,公司成为了亚太地区最大的科技产品解决方案及供应链服务平台。其业务分布于中国、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尼、柬埔寨、缅甸、老挝以及菲律宾9个国家,在各地拥有2500家门店,2018年销售额高达625亿港元。

自2002年伟仕佳杰登陆港港交所截止,2018年末,公司十六年间平均收入复合增长率为31%,盈利复合增长率达到41%。伟仕佳杰是如何保持如此长期稳定的较快成长速度的呢?这样的增速能够继续保持吗?我们可以从公司的现况来寻找线索。

团结“大腕”小伙伴,一起结队搞事情

4月23日,在科大讯飞(002230)北京分公司,伟仕佳杰中国区CEO刘宁东从科大讯飞轮值总裁胡郁手上接过了第一台量产的讯飞AI智能录音笔,这标志着伟仕佳杰正式成为该款讯飞智能录音笔的中国大陆地区总代理商。

实际上,伟仕佳杰一直与超过200家世界级企业保持紧密合作开拓亚太市场,仅统计今年三月份部分事宜如下:

4月23日,签约科大讯飞,成为讯飞智能录音笔中国大陆地区总代理

3月21日,获得阿里云全国总经销商首发授牌。

3月21日至22日,华为在中国生态合作伙伴大会中授予伟仕佳杰“风雨同舟”和“卓越合作伙伴”奖。同期在泰国举行的华为泰国合作伙伴动员会上,伟仕佳杰(泰国)亦获得2018财年杰出分销大奖。

在3月份中,伟仕佳杰中国还通过了思科金牌合作伙伴认证,亚马逊的AWS  DevOps能力认证,在马来西亚市场中获得了微软年度最高营业额分销大奖,华硕笔记本品类年度分销大奖,惠普年度最佳分销商等等奖项。

除以上,伟仕佳杰的合作伙伴还包括苹果、微软、AMD、联想、甲骨文、西数、大疆等等。可以说,团结行业龙头,一直是伟仕佳杰的致胜法宝之一。

移动端逆市增长,云计算及大数据是未来发展方向

目前,伟仕佳杰的主营业务主要包括了移动终端、配件产品、云计算大数据分析服务、网络信息安全服务四大板块。移动终端业务作为公司老牌强势业务板块,2018年在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下降4.1%的行业大背景下,其收益依然同比增长16.8%,可谓表现不俗。这里除了有伟仕佳杰的积极拓展业务的主观原因以外,同时也有不可忽视的客观原因。

在2018年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有轻微萎缩,中国亦未幸免,根据IDC的数据,去年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下滑超过10%。但是在部分亚洲新兴市场却依然保持着积极增长态势,这其中就包括了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以及新加坡等地,这些都是伟仕佳杰的业务市场。伟仕佳杰受益于公司在亚洲新兴市场的布局,得以在行业逆市时依然保持较快增长。若该地区的经济增长趋势得以延续,伟仕佳杰必然凭借在长期根植地区的优势获得预增的业绩回报。

60亿市值支撑650亿收益,伟仕佳杰是否能摆脱低净利率之忧?

观察伟仕佳杰2018年的各分部收益数据就不得不关注到在2018年公司的云计算大数据分析的收入增速居各分部之首,该项期内同比增加54.2%至162.79亿港元。5G的时代已经拉开帷幕,万物互联将使市场对大数据应用和云计算服务的需求带来爆发性的增长,这不仅是公司未来业绩增长的又一亮点,同时随着伟仕佳杰大数据应用和云计算业务的扩张,该类业务的边际成本将逐渐下降,这有利于改善公司长期以来较低的毛利率水平。

从伟仕佳杰2002年在港交所上市以来的销售毛利率来看,排除掉最初三年,其销售毛利率从约5.5%逐渐下降至4%以下保持多年,2017年和2018年略有提升至4.5%。但总体依然受制于代理渠道销售的模式使得毛利率水平依然维持在低水平徘徊。

60亿市值支撑650亿收益,伟仕佳杰是否能摆脱低净利率之忧?

若从净利率来看的话,自2008财年开始,长期维持在1%左右的极低水平。目前伟仕佳杰以62亿港元市值的“娇小”身躯支撑了625亿港元的年度收益。

60亿市值支撑650亿收益,伟仕佳杰是否能摆脱低净利率之忧?

若公司未来能在云计算及大数据服务上有所有建树,这将会提升公司的毛利率以提振整体业绩水平。实际上,由于云计算大数据分析收益在总体收益中的占比提升,2018年伟仕佳杰的毛利率由2017年的4.5%提升至4.7%。

行政开支增长较快

伟仕佳杰近两年的行政开支增速远高于其收益增速,2017年和2018年的行政开支增速分别是29.94%和36.64%,而同期的收益增速则分别是14.56%和13.25%,这压缩了公司的利润空间。

60亿市值支撑650亿收益,伟仕佳杰是否能摆脱低净利率之忧?

在2019年的伟仕佳杰新年家书致辞上,CEO李佳林认为目前公司存在的问题是管理水平提升缓慢,公司“大而不强”。因此在2018年公司将曾在联想和神州信息(000555-CN)任高管的周一兵招入麾下,周一兵在中国IT行业奋战了三十年,2016年入选《福布斯》中国最佳CEO榜单第二位,以优秀的管理能力著称。

周一兵原是联想老臣,2011年从联想旗下分拆出来的神州信息上市,周一兵出任总裁一职。他在国内率先推动用产品化模式升级IT服务行业,提出企业战略设计与实践ABC方法论,带领着神州信息成长为中国最大的IT方案商。

神州信息提供的私有云和行业公共云服务嫁接上大数据模型化分析技术在金融、医疗、农业、电力等等关键领域得到应用,其研发的《中国人口分析及预测模型》为国家的二胎政策和延迟退休等公共政务决策提供了支持。

可以说周一兵在联想和神码系积累的管理经验和丰富资源恰恰就是伟仕佳杰发展云计算及大数据分析业务所急缺的,周一兵在履新伟仕佳杰之后也表态“在未来的三到五年,把伟仕佳杰打造成一家千亿规模的公司”。

展望港股百强

港股百强榜单自2011年创办以来已连续举办六届,是第一份专注港股上市公司的排行榜。港股百强榜八年来以公信力、独立和权威性树立了良好口碑,港股上市公司以列榜作为公司综合价值的权威佐证,投资者亦参考榜单发现香港最具投资价值的上市公司,伟仕佳杰在周一兵这位互联网老兵的加盟后能否首次列榜?2019年5月24日深圳中洲万豪酒店第七届港股百强颁奖典礼现场将揭晓答案!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4月25日
业绩表现佳,5G商用进程迅猛,中信国际电讯如何做到的?
4月25日
降价500万,中原银行的股权拍卖谁来接盘?
4月24日
巍巍丽新七十载,告别低谷能否凭地产主业苦尽甘来?
4月24日
中电控股:业绩增长依赖内地,重核电布局,享大湾区发展红利
4月24日
电源结构转型,大唐发电未来有何看头?
4月23日
入读学生同比增加38%,枫叶教育能否重拾估值?
4月19日
走出低谷业绩两度回春,中集集团“底牌”何在?
4月18日
十年坎坷终逆袭:小房企天誉置业有何“生意经”?
4月17日
业绩十连增,分羹燃气“盛宴”的华润燃气面临什么风险?
4月16日
千亿“速成”之后的融信中国:能否摆脱负重轻装上阵?

视频

快讯

17:30
香港3月份整体消费物价指数同比上升2%
17:26
中国证监会发布小马智行境外发行上市备案通知书
17:18
复宏汉霖(02696.HK)HLX6018的I期临床于中国境內完成首例受试者给药
17:16
德视佳(01846.HK)一季度眼科手术总数同比增加6%
17:05
洪灏:针对不实信息和恶意诽谤 已报案
16:51
2024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筛选工作完成 共筛选通过专项债券项目约3.8万个
16:41
小鹏汽车回应“员工配合调查”
16:38
微博开展为期3个月“体育饭圈生态治理”专项行动
16:23
国家药监局:优化已在境内上市境外生产药品转移至境内生产的药品上市注册申请
16:21
香港“跨境客运业百分百担保贷款专项计划”及“旅游业界百分百担保贷款专项计划”延长申请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