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巍巍丽新七十载,告别低谷能否凭地产主业苦尽甘来?
原創

日期:2019年4月24日 下午2:13作者:彭小留 編輯:彭尚京
巍巍丽新七十载,告别低谷能否凭地产主业苦尽甘来?

上月底,香港林氏家族旗下“丽新系”上市公司之一的丽新发展(00488-HK)公布其截至2019年1月31日止半财年业绩报告。自上财年交出净利润成倍增长的造好业绩之后,2018-2019财年(下称2019财年)上半年,丽新发展再次以营收及净利双双实现逾3倍巨额增长的业绩数据吸引了市场热切关注的目光。

业绩报告显示,2019财年上半年,丽新发展营业额录得37.61亿元(港元,下同),按年同比超大幅增长335.4%;期内公司拥有人应占净利润为50.76亿元,按年同比亦超3倍(314.9%)。

仅从这两个业绩指标来看,2019财年的上半年丽新发展的业绩已经超越其2018财年全年的收入及盈利,公司业绩表现可谓实现了跨越式的增长,颇有种“大变魔术”的惊艳观感。

巍巍丽新七十载,告别低谷能否凭地产主业苦尽甘来?

当然,丽新发展如此亮丽的业绩表现背后其实没有太多的“戏剧性”,其本次营收及净利实现爆发式增长的原因也很“实在”,那就是去年丽新发展完成要约收购丰德丽(00571-HK)股权,将其于后者持股比例从36.94%提升至目前的74.62%,而丰德丽的财务业绩也随之在丽新发展并表。另一方面,期内丽新发展香港住宅项目的物业销售表现良好也为其综合业绩带来积极贡献。

丽新集团七十载:在磕绊与兴衰中走来

1947年,“丽新系”创始人林百欣在香港创办丽新制衣,开始了丽新集团迄今逾七十载的发展征程。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丽新制衣已经发展成产品远销非洲及欧美市场的知名成衣制造商;1960年代后期,林百欣开始涉足香港地产业,七十年代丽新集团兴建了大量工业楼宇,标志着丽新大举进军地产行业时代的到来。

20世纪八十年代后半期,林百欣次子林建岳走上丽新管理的舞台。在林建岳助力之下,林百欣于1987年对丽新集团业务进行重组,1988年将其地产业务以“丽新发展”名义独立分拆上市,原有制衣业务则保留于新成立的控股公司“丽新制衣国际”。

公开资料记载,1997年林建岳以69亿元高价购入中环富丽华酒店计划重建,而此举也为丽新之后十余年的不平之路埋下伏笔: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令楼价下跌,与此同时丽新发展则因富丽华酒店收购案致负债超过百亿,一度成为当时香港亏损最高的上市公司,其股价也出现大幅下跌。

1999财年至2003财年,丽新发展连续5年录得亏损,尽管2004年公司艰难扭亏,但业绩表现十分波动,在2005财年及2009财年两度转亏,并在2010财年扭亏后继续在营收及净利的增长与下跌之间徘徊不定。

以最近五年的业绩走势来看,丽新发展的表现也并不稳定。如下表所见近几年丽新发展的营收及净利润两大业绩指标可以说是极不匹配,呈现诡异的“此消彼长”的状态。2018财年丽新发展营业额基本与上财年持平,但净利润由于该年内投资物业重估值大幅增加而录得罕见的翻倍增长;及至2019财年中期由于丰德丽业绩并表及香港住宅物业销售表现良好,丽新发展的综合业绩才迎来了历史性的突破性增长。

巍巍丽新七十载,告别低谷能否凭地产主业苦尽甘来?

2000年代上半期,林氏家族第三代开始在丽新系的管理中崭露头角,林建岳之子林孝贤以接班人的姿态逐渐刷新着存在感。自1947年林百欣从丽新制衣起家以来,丽新集团在磕绊中走过了七十余载,到如今似乎终于解放了负累,开始迎接新时代了。

丰德丽私有化失败,业务众多丽新怎安排?

目前,林氏家族“丽新系”旗下主要有五大上市旗舰,分别是原制衣业务主体、现下亦转型地产业务的丽新制衣(00191-HK);丽新集团专注香港及海外市场的地产主业上市实体丽新发展;主营媒体娱乐、影视剧院业务的丰德丽(00571-HK);专注内地地产业务的丽丰控股(01125-HK);以及寰亚传媒(08075-HK)。

去年5月,“丽新系”四家上市公司丽新制衣、丰德丽、丽新发展及丽丰控股重磅发布联合公告,宣布丽新发展向丰德丽提出全面现金要约以收购丰德丽全部已发行股份,并计划在全购要约完成后将丰德丽私有化退市——此举也将近几年稍显低调的“丽新系”拉回到大众关切的视野之中。

不过数月之后,丽新发展私有化丰德丽一案还是宣告失败。由于丰德丽股份要约的接纳水平最终未达至法定指定门槛,2018年8月22日,丽新发展向丰德丽的全购要约正式终止,就此丰德丽撤回港交所上市地位的计划作罢,这也意味着丽新私有化丰德丽的大计告吹了。

尽管丰德丽私有化未获成功,丽新发展还是通过收购将其于丰德丽的持股比例从36.94%提升至目前的74.62%,完成后丰德丽成为丽新发展控股的附属公司,业绩也随之在丽新发展并表。

在丽新原来的计划当中,考虑到丰德丽的业务属性(其附属公司主要业务包括发展、经营以及投资于媒体及娱乐、音乐制作及发行、投资及制作以及发行电视节目、电影及影像光盘产品、戏院营运、物业发展作销售及物业投资作收租用途,以及开发、经营及投资于文化、休闲、娱乐及相关设施。),若对丰德丽要约完成并将其顺利私有化,一方面可巩固丽新集团的实力、突显丽新集团作为以地产业务为主导的综合企业的能力,尤其是集团于大湾区的定位;一方面也为丽新集团整合业务结构及资源提供契机。

而如今丰德丽私有化已然失败,丽新将非核心业务剥离上市实体的目标未能达成,回首从制衣起家到主营地产领域,业务遍及物业投资、物业发展、酒店及食肆投资及营运、媒体及娱乐、电影制作及发行、戏院营运以及投资控股的丽新发展,的确需要再认真思量如何铺排众多业务以获取经营发展的最优解。

港股百强

当然,走过七十余年峥嵘岁月的丽新集团内在实力自是不用怀疑,尽管目前在资源整合及提升效益方面仍具空间有待加强,但其对于未来的定位还是非常清晰的:丽新发展方面早前已经明确会将发展重心放在集团的地产业务。就2019财年中期业绩表现来看,香港本土住宅项目物业销售发力也为丽新发展日后的业绩增长带来更大空间。

随着丽新发展新财年中绩的出炉,优异的业绩表现也令其成为新一届【港股100强】评选榜单的有力竞争者,如今又恰逢新一年【港股100强】评选活动火热进行中,丽新发展能否加把劲一举闯进2018年度的百强名列?期待将于2019年5月24日(星期五)在深圳中洲万豪酒店举行的【港股100强】颁奖典礼为我们揭晓答案。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4月24日
中电控股:业绩增长依赖内地,重核电布局,享大湾区发展红利
4月24日
电源结构转型,大唐发电未来有何看头?
4月23日
入读学生同比增加38%,枫叶教育能否重拾估值?
4月19日
走出低谷业绩两度回春,中集集团“底牌”何在?
4月18日
十年坎坷终逆袭:小房企天誉置业有何“生意经”?
4月17日
业绩十连增,分羹燃气“盛宴”的华润燃气面临什么风险?
4月16日
千亿“速成”之后的融信中国:能否摆脱负重轻装上阵?
4月16日
近期股价“打爆”空头的金斯瑞,靠的是什么?
4月16日
多项指标全面被碾压,百年交通银行还有未来吗?
4月16日
多元化的“新世界”:老牌港资地产豪门找到“中兴”之路?

视频

快讯

17:31
北向资金今日净卖出64.90亿元 贵州茅台遭净卖出8.46亿元
17:27
国泰航空(00293.HK)3月载客同比增加42.4%
17:09
中国联通(00762.HK)首季股东应占盈利56.13亿人民币 同比增长8.9%
16:59
华谊腾讯娱乐(00419.HK)与金涌投资(01328.HK)订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6:53
【港股收评】三大指数齐跌!恒科指数跌2.35%,医药股重挫
16:52
中国铁塔(00788.HK)首季归属股东利润27.84亿元 同比增长11.1%
16:45
国家邮政局:一季度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同比增长22.1%
16:34
特步就北京半程马拉松赛发布致歉声明
16:27
中国电信:3月移动用户数4.12亿户
16:22
北京半马组委会:对男子组比赛涉事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