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业绩十连增,分羹燃气“盛宴”的华润燃气面临什么风险?
原創

日期:2019年4月17日 下午12:12作者:覃汉计 編輯:彭尚京
业绩十连增,分羹燃气“盛宴”的华润燃气面临什么风险?

世界能源发展已进入新的历史时期,新旧动能正在转换,以石油和煤炭为代表的化石能源地位正在被以天然气、风电等为主的新能源撼动。

以天然气代替煤来发电是缓解能源紧缺、降低燃煤发电比例,减少环境污染的有效途径。且从经济效益看,天然气发电的单位装机容量所需投资少,建设工期短,上网电价较低,具有较强的竞争力。

托煤改气和市场需求的福,华润燃气业绩十连增

煤改气,是将烧煤炭改为烧天然气的简称。煤改气是为了减少燃煤产生的大气污染,有利于全球气候保护。

自2013年发布《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开始,我国各地区相继陆续出台与“煤改气”相关政策,政府不断出台天然气行业的优惠政策和补贴。全国从此进入了燃气“大开发”时代,天然气消费量快速增长,2018年全年更是突破了2800亿立方。

业绩十连增,分羹燃气“盛宴”的华润燃气面临什么风险?

煤改气政策及市场巨大的需求,天然气市场掀起狂欢。各个燃气销售商不断加码地域扩张,天然气销量也不断上升。2013-2018年,华润燃气的燃气销量翻番,达到242.78亿立方米,高于年内行业另外的巨头新奥能源(02688-HK)233.28亿立方米。

业绩十连增,分羹燃气“盛宴”的华润燃气面临什么风险?

实际上,华润燃气营收和净利从2008年自2018年度均连年上涨,实现了十连增。华润燃气抓住了国家“煤改气”这一政策的有利时机,在这10年实现了飞速发展,这也得益于华润燃气多元化的业务结构。燃气及相关产品销售是华润燃气第一大业务,收入占比达69.87%,燃气接驳、加油站、设计及建设服务、燃气器具销售收入占比分别为19.43%、8.71%、1.32%及0.66%。该4类非主营业务与燃气销售业务相辅相成,伴随着天然气行业的崛起而受益。

潜在风险:

天然气价格下调。

继一般工商业销售电价要降之后,非居民用气价也将降价。4月2日,北京市发改委发布消息,从5月1日起,北京非居民用管道天然气销售价将有不同程度下调,发电用气每立方米下调0.08元,工商业用气每立方米下调0.1元。另外,电价亦下调,北京发改委期望在全球环境放缓下,减低企业的负担。

华润燃气在北京市场的分量十分小,此次天然气销售价格下调对公司的影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目前要考虑的是,全国其他省市是否会效仿北京下调天然气销售价格。当前,已有洛阳、焦作、石嘴山等数个城市相继下调了天然气价格,下调0.01元-0.03元/立方米不等。

因此,在中央“降本减费”的号召下,不排除全国多数城市也进入天然气价格下调的政策中。若全国范围内陆陆续续下调天然气价格,首先受影响的将是天然气供应商的边际成本,燃气分销商也难幸免于难。如此一来,深受供应商影响的华润燃气的燃气分销分部(下游)的气价将会存在不确定性,将面临上游气价上涨和下游售气价格下调的双重压力,售气毛差未来可能面临下滑。

天然气价格下调会对华润燃气带来多少的营收下滑影响,还真不好估算,我们需要关注全国各地的天然气价格政策调整情况。此外,天然气供应商向华润燃气提供的价格优惠程度不一,不排除有些较低的供应价完全可抵消天然气价格下跌的影响。

接驳费取消。

去年10月份,一份题为《关于规范城镇燃气工程安装收费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在坊间流传,并直接导致了相关燃气股在市场上的暴跌。考虑到接驳费用的毛利率历年来高达60%左右,限制或取消接驳费用将大幅降低燃气公司的利润水平,特别是接驳费用占营收比较大的公司。

华润燃气2018年的接驳费收入占比为19.43%,在行业里相对较高。可以看到,2017年以来,三大燃气公司接驳费收入占比都有所下降,但是华润燃气的接驳费收入占比仍是最高的。

业绩十连增,分羹燃气“盛宴”的华润燃气面临什么风险?

较高的接驳费占比也拉高了公司的整体毛利率水平,2018年,华润燃气的毛利率为26%,为三大公司中最高。虽然毛利率表现佳,但是华润燃气受接驳费调整的影响还是最大的。接驳费高的情况下,华润燃气的民用业务比例较同业高,2018年住宅用户数超过了3200万户,因此对盈利影响更大。

而中国燃气(00384-HK)目前采取了两个策略应对接驳费下调的影响,包括降低接驳费利润率和控制每户接驳成本,华润燃气或许也要走上这条路。从另一个方面看,华润燃气近年来不断加大燃气分销和加气站等其他业务的投入,接驳费营收比重也在逐年下降,试图减少接驳费政策带来的影响。

当然,在政策落地之前,这一因素仍然是或然因素。短期来说,对华润燃气的整体营收不造成大冲击,相信华润燃气在加大对分布式能源、充电桩等新业务的拓展力度,推广增值业务服务,日益完善的多元的能源供应及服务也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抵消接驳费业务带来的不利局面。

港股百强

中国市场足够大,天然气行业前景足够广阔,华润燃气天然气销量有望进一步上升,公司经营业绩也会继续保持稳定。即将在2019年5月24日(星期五)深圳中洲万豪酒店举办的「港股100强」颁奖典礼中,华润燃气能否入围?让我们拭目以待。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4月16日
千亿“速成”之后的融信中国:能否摆脱负重轻装上阵?
4月16日
近期股价“打爆”空头的金斯瑞,靠的是什么?
4月16日
多项指标全面被碾压,百年交通银行还有未来吗?
4月16日
多元化的“新世界”:老牌港资地产豪门找到“中兴”之路?
4月16日
粤海投资:攻守有道,正牌粤港澳大湾区概念股的增长展望
4月16日
敏华控股:今年再开1000家门店,看中国沙发业龙头的平衡术
4月15日
氢能源是东方电气的未来?关注一下核电及风电

视频

快讯

17:29
金蝶国际(00268.HK)前三个月金蝶云订阅服务年经常性收入同比增28%
17:23
山高新能源(01250.HK)1月完成发电量同比增长约16.2%
17:21
上期所:调整金、银、铜和铝期货交易保证金比例和涨跌停板幅度
17:20
山高新能源(01250.HK)2月发电量同比增长约4.8%
17:00
时代电气(03898.HK)注销已回购的469.68万股H股
16:49
奥比中光:预计第一季度净亏损2800万元 同比减亏约58.90%
16:48
沾了煤炭的光?沧港铁路最高飙涨超9成
16:40
Adobe探索与OpenAI合作 增加人工智能视频工具
16:39
马应龙:获得复方聚乙二醇电解质散(Ⅲ)药品注册证书
16:38
石四药(02005.HK)首季股东应占溢利同比增加约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