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现场直击】董事薪酬竟然远低同业水平?港交所:要开始和世界级薪酬接轨
原創

日期:2019年4月24日 下午9:04作者:邹舒惠 編輯:彭尚京
【现场直击】董事薪酬竟然远低同业水平?港交所:要开始和世界级薪酬接轨

港交所(00388-HK)今日举行股东周年大会,就选举董事、续聘罗兵咸永道为核数师、批准董事酬金等六项普通决议案进行投票,最后各项决议案均以高票赞成通过。股东会现场座无虚席,传媒记者被安排在金融大会堂內通过视像直播观看整个股东会流程。

在股东会现场并未有股东就决议案提出问题,而股东会后的传媒访问环节,港交所主席史美伦和行政总裁李小加接受了媒体们五花八门的提问。而最受关注的问题莫过于香港和內地市场的竞争力较量如何?董事加薪幅度不小又是为哪般?以及同股不同权公司纳入互联互通和港交所拟丰富结构性产品等热点问题。

【现场直击】董事薪酬竟然远低同业水平?港交所:要开始和世界级薪酬接轨

主席袍金大增五成为哪般?“三年计划”鸿图大计还靠薪酬吸引人

在此次六项决议案中,其中一项决议案为“批准向香港交易所主席及每名其它非执行董事分別支付每年330万港元及85万港元的酬金”,该项议案以99.63%的赞成票数获通过。而其董事会主席和其他非执行董事的现行酬金分別为219万港元和73万港元,加薪幅度分別达到50.7%和16.4%。

对于薪水大幅上涨五成之多的主席史美伦来说,这样的增幅也仅仅是追上了同业水平,却仍然低于其他市场的董事袍金。港交所会定期检讨董事袍金,亦聘请独立顾问公司研究,此次决议由薪酬文员会和独立顾问商议决定,本人牵涉利益问题并未参与袍金制定,史美伦称。此外,她认为正是基于实际的工作质量和工作量的明显增加,才可以对董事会成员增加袍金。

虽然此次薪酬调整的决议案未涉及行政总裁李小加的薪酬水平,但他认为提升薪酬水平是港交所要实现三年大计所需要做的,“现在达不到世界级薪酬,但至少要开始和世界级薪酬接轨”。李小加表示,港交所此前公布的“三年计划”是鸿图大计,需要吸引到很多世界级的名人和能人等来协助港交所完成这一大计,需要投入很多的时间精力,而在薪酬制度上应该具备同业吸引力方能吸引到能人和大人物。

《上市新规》一周年之际 港交所的自我评价如何?

到今年四月底,港交所《上市新规》实施就将满一年,在传媒问答时有记者问史美伦和李小加自我感觉如何?史美伦态度颇为谨慎,她认为以一年时间来评判成功与否还言之尚早,港交所过去成绩的积累也需要很长时间的努力,相信未来新公司会不断来香港上市,而港交所在审批过程中亦会淘汰掉不合格的公司。

若说史美伦是谦虚派,那么李小加可能就是妥妥的自信派,直言对这一年的成绩自我感觉十分满意。他以生物科技公司举例,截至目前已有7家生物科技公司赴港上市。李小加认为,比公司数量更重要的,是香港在生物科技领域造就的新投资心态和新资金的到来,这令香港成为生物科技公司聚集中心,相信这背后可谓市场带来巨大流动性和新生态,而这些影响将是长远的,并非只争一朝一夕。

两地市场竞争力比拼话题不休 李小加:別人成功不会造成香港损失

自內地要推出科创板以来,对于香港竞争力会否被削弱的疑问声就不绝于耳,李小加用“期待和高兴”来形容科创板的推出。他认为,两地市场各有不同又各具优势,內地市场的发展可令两地资本市场的“饼”日益增大。他又指,港交所要做的是去除市场障碍,继而发挥市场的力量,至于接下来各家公司选择和决定上市地,那便是“该来的公司就会来”,应保持平常心,別的市场成功不会造成香港损失。

而在磨炼自身竞争力方面港交所似乎也没有停歇,近日有消息传出港交所拟推出新的结构性产品,以丰富市场产品类型。李小加对此给出较为肯定的回答,他称未来数星期內会考虑新的推出计划,港交所无论在新的结构性产品还是其他衍生品上,都在不断进行丰富。

“ETF通”刚写入三年计划就被日本抢了先?史美伦:不认为会影响香港

至于另一个备受关注的话题、也是港交所在三年计划中所提到的有关于ETF通的设想。此前,李小加曾表示ETF通未来一定会实现,时间和形式有待商讨,但预料今年內不会推出。

香港和內地探讨ETF通还是只听打雷未见下雨,半路却杀出个日本和內地抢先签署了ETF互通协议。对此史美伦的态度是,不认为这一协议签署会对香港方面造成影响,香港继续按照自己的节奏安排进行就好。

另外,对于此前港交所与MSCI签订协议计划在监管获批后推出MSCI中国A股指数期货合约,李小加今日表示希望这一期货合约可于今年內推出。

传媒问答前,史美伦和李小加携获股东会决议通过连任的独立非执行董事阿博巴格瑞(Apurv BAGRI)和3月6日获香港政府委任的董事会新成员马雪征在媒体前亮相。阿博巴格瑞获委任为董事的任期不超过大约3年,直至2022年届满。马雪征所接替的是退任董事、人称“香港银行史上首位女大班”的梁高美懿。而这位新晋董事会成员马雪征又是何许人也?

【现场直击】董事薪酬竟然远低同业水平?港交所:要开始和世界级薪酬接轨

马雪征此前任证监会(香港交易所上市)上诉委员会委员及非执行董事,目前仍为联想集团(00992-HK)独立非执行董事,博裕资本创始合伙人、Unilever N.V. 和Unilever PLC非执行董事。她自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加入联想,长期负责联想资本运作方面的工作,据称这位铁娘子在2004年联想收购IBM全球PC业务中功不可没。

以下为媒体问答节选:

Q1:主席和其他非执行董事袍金增加不少,原因是为何?会否增加了袍金未来就多增加了工作任务?

史美伦:港交所会定期检讨董事袍金,亦聘请独立顾问公司进行研究,发现港交所董事会袍金远低于伦敦、新加坡等其他交易所水平。这一决议是由公司薪酬委员会和独立顾问做出研究后决定,我本人作为主席牵涉到利益并未有参与其中。提升袍金水平后我们仍然低于其他市场袍金,只是跟上了同业水平。和你问的正好相反的是,我们是实际的工作质量和数量有明显提升,所以才增加袍金。

李小加:港交所此前公布的“三年计划”是鸿图大计,需要吸引到很多世界级的名人和能人等来协助港交所完成这一大计,这其中需要投入很多的时间精力,而在薪酬制度上应该具备同业吸引力方能吸引到能人和大人物。港交所现在虽然还达不到世界级的薪酬,但至少要开始和世界级的薪酬开始接轨。

Q2:公司怎么评价上市新规颁布以来这一年的表现?

史美伦:以一年时间来评判成功与否还言之尚早,港交所过去成绩的积累也需要很长时间的努力,相信未来还会有新公司不断来香港上市,而港交所在审批的过程中也会筛选淘汰掉不合格的公司。

李小加:我自己对这一年的成绩是非常满意的,目前已有七家生物科技公司来港上市。但不光是数量,更重要的应该是看到香港在生物科技领域造就的投资新心态和新资金的到来,随着生物科技公司带来的资金使得香港成为一个生物科技公司的聚集中心。这些公司不一定非要选择在生物科技板上市,也可以选择主板上市,我们最近都有见到这样的情况,但我们相信这可为市场带来巨大的流动性和新生态,而这些新生态的影响将会是长远的,并非一朝一夕可以感受得到的。

Q3:对于同股不同权公司纳入互联互通该机制目前有何进展?

李小加:在港上市的同股不同权公司会被纳入互联互通机制这一方向十分清晰;但目前时间定在年中,并未有具体的实施日期;此外,目前三间交易所尚在商讨细节,未来还需要一段时间方可完成。这都跟之前说的一样,没有更新的进展。

Q4:內地推出科创板会否担心香港的竞争力被削弱?因为也见到很多內地初创公司去美国上市。

李小加:我们对科创板的推出感到期待和高兴,两地市场各有不同又各具优势,相信內地市场的发展可令两地资本市场的饼日益增大。香港市场是一个具开放性的国际化市场,我们并不会为了某一件事情去做什么,但港交所要做的是除去市场障碍,继而发挥市场力量。不同的公司会选择各自想去的上市地,当爱来的公司就回来。我们以平常心态看待公司的选择,并不认为別的市场成功会造成香港的损失。

Q5:中日之前签署ETF互通协议,会否对香港造成影响?

史美伦:我们觉得会对香港造成什么影响,我们会继续按照自己的来。

Q6:想问一下公司设立国际咨询委员会的考虑?

史美伦:一般一年会召开两次会议,而今年会举办三次,接下来第二、三次会分別在今年六月和十月召开,每次议题都会有所变化,但都会是环球性政经对市场影响以及新兴科技对市场的影响。不单只是国际諮询委员会向港交所交流心得,同时港交所也会分享自己的发展战略和规划等。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4月18日
【现场直击】华为祁峰:大湾区创科发展未来需关注“数字包容”
4月18日
【现场直击】杨伟雄:租户准入视乎能否贡献于数码港创科生态
4月18日
【现场直击】粤港澳大湾区高峰论坛  对话港校校长探讨人才重要性
4月17日
华润傅育宁:第五次全球产业大转移的中国机会,华为奋斗史激励港澳青年创新创业
4月16日
【现场直击】大唐发电:料用电量增速平稳回落 市场购电占比与去年相若
4月16日
【现场直击】香港千万富豪人数超51万再创新高 平均每人三套房
4月16日
【现场直击】虚拟银行时代来了 会否改写香港金融科技新格局?
4月16日
【现场直击】2019互联网经济峰会 探讨金融科技如何改变金融图景
3月29日
【现场直击】奥园健康:今年将新开业10个商场,未来打造养老社区
3月28日
【现场直击】佳源国际:大股东承诺持续注入资产 三至五年冲刺千亿目标

视频

快讯

17:29
香港金管局推出9项措施支持中小企业
17:26
外汇局:2023年末中国银行业对外金融资产14901亿美元 对外负债13205亿美元
17:22
TCL电子(01070.HK)年度归母净利同比增长66.4% 末期息16港仙
17:01
恒瑞医药:注射用SHR-A1921获得美国FDA快速通道资格
16:55
思考乐教育(01769.HK)年度股东应占溢利同比增长58%
16:40
农业银行:2023年实现净利润2698亿元 较上年增长4.2%
16:31
多氟多:2023年净利润同比下降73.83% 拟10派3元
16:29
东方电热:预计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1%-42%
16:21
上交所一季报预约披露时间出炉 永吉股份、梅花生物拔得头筹
16:14
赛生药业(06600.HK)年度纯利同比增31.2%至11.22亿元 不派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