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现场直击】理文造纸:卫生纸异军突起,大行报告“不买账”
原創

日期:2019年3月12日 上午11:45作者:沈少鸿 編輯:黎璐璐
【现场直击】理文造纸:卫生纸异军突起,大行报告“不买账”

理文造纸(02314-HK)作为包装纸行业巨头,销售规模及净利润均处于行业前三甲,在2018年底,公司的营业收入破了300亿港元大关,近十年的年复合增长率约13.60%;归属股东净利润近十年复合年增长率达13.05%。

虽然理文造纸的营业收入及归属股东净利润净利润年复合增速均保持在10%以上,但是公司在2018年归属股东净利润出现下滑的态势。

净利润少赚3%,卫生纸异军突起

3月11日,理文造纸公布2018年全年的业绩报称,公司的全年营业收入为322.08亿港元,同比增长约24.66%;归属股东净利润为48.8亿港元,同比减少约3.18%;每股盈利109.92港仙,拟派末期股息每股15港仙,较去年同期减少25%;全年度股息总额为每股35港仙。派息比率约为32%,虽然与去年同期相比出现1%的下滑,但总体保持在30%以上的高位。

【现场直击】理文造纸:卫生纸异军突起,大行报告“不买账”

除此之外,理文造纸的毛利率及净利率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截至2018年底,公司的毛利率为23.31%,同比下滑5.76个百分点;净利率为15.15%,同比下滑4.35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公司盈利水平虽有所下滑,但举债经营质量在不断提升。截至2018底,公司资产负债率同比下滑3.48个百分点至45.89%,已连续两年出现下滑的态势。

【现场直击】理文造纸:卫生纸异军突起,大行报告“不买账”

理文造纸现主要发展不同种类的牛皮箱板纸、瓦楞芯纸、涂布白板纸及卫生纸产品。按主营业务细分,公司的主营业务可分为三大分部,即包装纸业务、木浆及卫生纸。

从2018年理文造纸主营业务营业收入上看,公司主要收入来源是包装纸业务。

截至2018年底,包装纸业务收入为271.56亿港元,同比增长约17.55%,约占总营业收入的84%,是公司营业收入最主要驱动力。

【现场直击】理文造纸:卫生纸异军突起,大行报告“不买账”

从2018年理文造纸主营业务的营业利润上看,公司的主要利润来源是包装纸业务,但今年包装纸业务利润少赚约9.67%,进而影响了公司今年整体的利润表现。

截至2018年底,包装纸业务营业利润实现收入为54.56亿港元,同比下滑约9.67%,约总营业利润86%。值得注意的是,在核心业务包装纸营业利润下滑之际,公司卫生纸业务营业利润却是异军突起。截至2018年底,卫生纸业务营业利润实现收入为8.40亿港元,同比增长63.10%。

【现场直击】理文造纸:卫生纸异军突起,大行报告“不买账”

虽然理文造纸的卫生纸业务表现强势,但由于卫生纸业务收入占比相对较小,暂时不足以“扛大旗”。 对此,也引发二级市场担忧,股价截至3月11日收盘,报收6.88港元,跌幅为2.69%。

除此之外,三大大行报告均出现不同程度下调理文造纸的目标价。海通国际将理文造纸目标价从8.50港元下调至8.10港元,维持买入评级;大和将理文造纸目标价从8.10港元下调至7.00港元,维持持有评级;瑞信将理文造纸目标价从10.50港元下调至8.50港元,维持跑赢大市评级。

卫生纸成为新的业务增长点

据理文造纸财报获悉,公司未来将扩充规模,控制成本。提升产能,使得公司的主营业务依旧平稳向好的发展。提升发展规模,稳住机遇依旧是理文造纸未来的主要目标。

积极优化产业链,拓展纸浆多元化业务,同时,在原有的生产规模基础上,积极响应“一带一路”的步伐,瞄准东南亚,拓展国际产业布局。理文造纸一直在努力改善提高生活用纸的质量和生产规模,为了迎合市场与客户的需要,理文造纸江西厂房的新卫生纸生产线将于今年投入生产,2019年卫生纸的生产量得以提升,卫生纸业务已成为集团新的增长动力。

公司的包装纸业务也在平稳发展装纸总年产达603万吨;而由于中国的废纸政策及全球废纸市场的变化,公司的废纸回收受到了一定影响。因此,集团积极寻求其他方法替代废纸入口。从整体的经济形势发展来看,中国市场的用纸量仍具向上增长空间,集团对造纸业未来抱有相当信心。理文造纸将抓住机遇,进一步拓展市场,提升产品的竞争力,加强本集团在行业的领先地位。

未来,本集团将在提升企业经济效益的同时,努力研发更加环保节能的造纸技术,以求在企业发展与良好生态环境之间寻求双赢的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若贸易战能结束就会有空间加价

3月11日下午,理文造纸在港举行2018年全年业绩发布会,首席执行官李文斌携首席财务官张国强出席并答记者问。

首席执行官李文斌在全年业绩表示,公司今年业绩表现主要受到中美贸易摩擦影响,导致征收25%关税,美国进口中国废纸成本上升,而自去年8月份起,废纸及包装纸等需求向下,影响公司盈利表现。

更多现场对话内容如下:

Q:未来是否会加价卫生纸价格?

A: 理文造纸首席执行官李文斌表示,不就卫生纸价格作任何预测,因为其价格表现较为波动,公司的控制范围之内,要视乎需求及贸易战的结果来决定,若贸易战能结束就会有空间加价。

Q:公司致力发展卫生纸业务,公司未来销售费用是否加大?

A:理文造纸首席执行官李文斌表示,生纸业务将会成为公司未来新的增长动力,公司大部分卫生纸都在网上销售。由于目前线上销售占了卫生纸市场的20%,对此,公司以后也会按照线上市场的需求去安排推广策略,不会加大在广告的投入或者在传统超市去推广,因此不会产生过多的销售费用。李文斌还补充道,在去年度,卫生纸占整体收入15至16%,公司正在继续寻找办法增加卫生纸产量,并提到今年底将会有10万吨卫生纸会在江西投产。

Q:汇率是否影响公司的业绩?

A: 理文造纸首席执行官李文斌表示,率波动对公司的影响不大,公司主要经营活动大部分收入的是人民币。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3月12日
【现场直击】新城发展控股:房地产税5年内难落地,将增投大湾区
3月12日
【现场直击】新城悦:背靠大树,订单在手,三年进入行业前十名
3月8日
【现场直击】华领制药:研发开支同增114.7%,亏损同增86.3%
3月8日
【现场直击】创科实业:毛利率“十连涨”,未来五年毛利率可持续增长
3月8日
【现场直击】天虹纺织业绩发布会 垂直整合提升毛利率
3月8日
【现场直击】九龙仓集团:营收下滑13%,内地投资亮点多多
3月5日
【现场直击】中国铁塔:未来公司的派息应该是高于50%
2月28日
【现场直击】李小加解读港交所《战略规划2019-2021》
2月27日
【现场直击】玖龙纸业:毛利率创近年新低,贸易战影响已“不会再坏”
2月26日
【现场直击】安踏:今年总流水料增20%-25%,亚玛芬收购案下月或有新进展

视频

快讯

08:44
吉星新能源(03395.HK)复牌
08:44
吉星新能源(03395.HK)年度亏损扩大至2114.62万加元 今日复牌
08:42
亚太主要股指低开低走 日经225指数跌幅扩大至2%
08:18
人人乐:公司股票简称4月22日起变更为“*ST人乐” 4月19日停牌一天
17:37
日本政府拟出资超700亿日元支持多家日企建AI超算 以减少对美国技术依赖
17:36
教育部:高校应提前谋划增设急需紧缺专业 淘汰不符合发展的专业
17:28
约60企业成为港深创科园合作伙伴
17:25
雷军:在巨亏的行业不要谈性价比 纯电轿车基本都是亏损的
17:17
香港2月商品整体出口货量及进口货量同比分别下跌6.2%及6.8%
17:13
香港3月底综合利率为2.73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