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现场直击】安踏:今年总流水料增20%-25%,亚玛芬收购案下月或有新进展
原創

日期:2019年2月26日 下午8:28作者:彭小留 編輯:彭尚京
【现场直击】安踏:今年总流水料增20%-25%,亚玛芬收购案下月或有新进展

行业领先的国产运动品牌安踏体育(02020-HK)2月26日午间公布其2018年全年业绩,各项指标再创集团上市以来最好成绩的安踏,在2018年也是连续第五年实现收入及经营溢利的双位数增长。

业绩公告显示,去年全年安踏实现总收入241亿元(人民币,下同),按年同比增长44.4%;毛利126.87亿元,按年大增54%;经营溢利为57亿元,同比增长42.9%;股东应占溢利录得41亿元,按年增长32.9%。

【现场直击】安踏:今年总流水料增20%-25%,亚玛芬收购案下月或有新进展

26日午后,安踏在港举行2018年全年业绩发布会,集团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丁世忠携集团总裁郑捷、首席财务官赖世贤及集团销售总裁吴永华出席并答记者问。

派息率:未来随现金流改善会越来越高

尽管公司综合业绩再创新高,安踏去年的派息比例却是同比下跌了。业绩公告显示,安踏宣派末期股息每股28港分,全年派息率(股息占股东应占溢利的比率)则为44.9%,这较安踏往年的派息水平有所减少。对此,集团首席财务官赖世贤就在业绩会上解释,称这是由于现时公司正在进行一项大型收购(亚玛芬收购事项),而公司为此需要一定的现金做相关准备所致。

那么未来安踏的派息率会否继续受到亚玛芬收购事项的影响呢?对此安踏董事会主席丁世忠就回应表示,有很多投资者也认为在这样大的收购面前安踏不可能派这么多的股息,但尽管如此,安踏在2018年下半年的派息比例也达到30%,这在香港大部分上市公司中不算低的。不过他也指,由于安踏过去一直有比较高的派息比例,所以期望值也比较高。

同时丁世忠也表示,随着未来安踏在整个业务的改善、利润的改善及现金流的改善,相信集团未来的派息比例会超过30%,并称随着日后集团现金流的改善相信派息水平会越来越高。

亚玛芬收购案进展料下月7日有定论 ,短期利润贡献小

谈到被广泛关注的亚玛芬收购案,外界自然好奇收购进展以及安踏对完成日程的预期。对此丁世忠也回应称,安踏前天(2月25日)刚发了一个公告,并指这个收购项目确实是一个挺复杂的过程,首先要通过好多个国家的反垄断审批。据悉到前日安踏发公告为止,其全球反垄断审批的所有国家已经批准,下一步就是等待90%的股东的批准。

丁世忠透露原来公司希望最早日期是本月28号有进一步的进展,但是由于当中反垄断审批墨西哥批准比较晚,故推迟到3月7号。他表示在整体正常的情况下,应该会在3月7号有一个具结论性的说法,不过总体而言收购到现在为止一切还是比较顺利。

这个被寄予极大关注,甚至“拉低”安踏派息水平的收购标的,未来究竟能为安踏带来多少利润贡献呢?对此丁世忠则指,短期内亚玛芬应该不会对安踏有大的利润贡献,但是应该还是会带来正面收益。

各品牌稳步增长,今年集团总流水料至少增20%

从现有品牌来看,赖世贤在业绩会上就表示,公司管理层对安踏去年的业绩较为满意,并指集团收入获得44.4%的较大幅度增长主要得益于安踏主品牌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及FILA品牌实现高速增长,同时一些新品牌也开始稳步增长。

于2018年末,安踏主品牌(包括安踏儿童独立店)在中国总门店共有10057家;FILA品牌(包括FILA KIDS和FILA FUSION独立店)在国内、港澳及新加坡的专卖店共有1652家;DESCENTE品牌在国内的门店共有117家;KOLON SPORT 与中国的门店共有181家;Kingkow品牌在国内、港澳及美国共有门店77家;及SPRANDI品牌在国内门店共有104家。

截至2018年底,安踏旗下各品牌总店铺数目达到12188家。

【现场直击】安踏:今年总流水料增20%-25%,亚玛芬收购案下月或有新进展

集团总裁郑捷表示,希望集团的实体店能够真正成为满足消费者线下体验的一个平台。他同时透露,到2019年底集团预计安踏主品牌的店铺数将达到11000家左右;FILA品牌回到1900家左右;DESCENTE店铺数字有望达到130-140家;Kingkow计划从去年末的77家提升到90-100家;SPRANDI约能做到150家左右;KOLON SPORT约在180家左右。

郑捷亦指集团会继续努力推动各项业务,尤其是核心品牌在2019年继续成长,当中预计安踏主品牌的流水增长维持在中双位数;FILA品牌流水的增长会超过30%;集团整体流水增长估计在20-25%之间。

更多采访实录详见下文:

问:在篮球领域球星效应是非常明显的,公司也有签约一些球星,接下来会不会有新的明星签约,或有没有一些潜在对象?

答:(郑捷)篮球是安踏品牌最重要的一个品类,可以看到最近几年在篮球上的投入以及篮球明星的签约对我们篮球品牌的贡献。相信我们会再继续寻找跟安踏品牌匹配的明星,包括已有成就的明星以及未来的一些新星。这个工作一直在持续进行当中,希望我们的篮球品类在现在的营销方式下在市场上能够成为真正专业的运动品牌。

问:赞助奥运会等顶级赛事在安踏的品牌建设中承担的意义是什么?

答:(郑捷)我们是从2009年开始和中国奥委会开始合作的,到现在已经整整十年了。过去十年安踏的发展,在中国奥委会、北京奥组委这样的平台上已经成为他们长达十年的合作伙伴,我相信这个平台本身也是在中国体育行业当中最高的平台,也给到安踏很大的助推力,在我们自己的品牌如何能够成为中国体育的代表、能够成为专业运动的代表方面给到一个很好的支撑。所以它对我们的意义在于,它跟我们品牌的定位是完全契合的,同时对我们品牌价值的提升是带来巨大推动力的。

问:在与运动会赛事合作的过程中还有哪些需要磨合或改善的地方?

答:对运动队当中,我们已经合作了十年已经不是一个新兵,应该说我们对国家的整个专业运动队都有一个深入的了解,现在合作他们也非常满意。运动队当然也在不断地更新,新的运动员注入比较多。其实我们现在重要的工作就是未来的两大奥运会,一个是2020年东京奥运会,一个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这两大奥运会当中,我们赞助的运动队对装备的诉求,尤其是装备功能性和设计的时尚性的诉求跟以往有比较大的区别。

所以对我们来说机会和挑战来源于怎么样加强产品功能性研发的工作,同时深入了解运动员在赛场对装备的诉求,给到他们最好功能产品的同时也给到他们最好的设计。因为他们基本上都是95后或00后的千禧一代,对于用在身上的产品他们有自己个性化很高的需求,对我们来说也是要求整个专业设计团队要有更加创新的思维来提供更加高品质、设计完美符合时尚度的产品来给到年轻的运动员,让他们在赛场上有更好的表现。

问:看到开店方面各个品牌的速度对比往期都有放缓,背后的考量是什么?

答:(丁世忠)我们整个安踏集团的店铺刚才也看到了超过12000家,在这样大的数据面前,安踏过去几年开店,特别是这些成熟的品牌我们一直都特别谨慎。我们叫“开大店、开好店”,追求店的质量,追求店的升级。比如说安踏母品牌,在过去的三年我们都保持在7000家左右的店铺数,这几年安踏儿童基数还不高有2000多家,基数虽然不高但是在行业当中也算比较多的,所以我们会保持这样开店的质量,未来特别是未来几年还是会严把店铺的质量。

FILA其实开店不多,大家都清楚我们很多国际品牌的友商,他们的店铺其实都已经快到一万家,FILA品牌才1600家,我们FILA品牌会保持在一线城市这样的江湖地位。所以开店数量不是我们的追求,质量是我们的追求。大家都清楚,FILA是安踏增长最快的部分,1600家店去年对集团的贡献占比是很大的。从这个数字来看,过去我们其实在追求质量不是数量,看看我们国内品牌的友商,店数其实跟安踏差不多但效益还不到安踏的一半,所以我们现在追求的是质量。

问:刚刚提到了2019年的店铺分布,2019年也是主要在一线城市开店吗?

答:(丁世忠)我们不同品牌刚才讲的一线城市开店是FILA,安踏是一个多品牌的“消费者全覆盖”、“通道全覆盖”的公司,因为中国的城市分很多级别,不同的品牌的我们会在不同的城市发展。

所以,这里面的情况会根据不同的情况来定位。像FILA就是一线二线城市为主,安踏就以二线、三线城市为主,当然向我们的DESCENTE就以超一线城市为主,所以不同品牌会有不同的定位。

问:安踏通过收购已经开始全球化的布局,在当前国际化的背景下未来三年安踏的品牌战略是什么?

答:(丁世忠)安踏是一个单聚焦多品牌战略,其实安踏的战略很清楚,我们的愿景是成为一个世界级的多品牌体育用品管理集团。那么目前我们主要的业务还是聚焦多品牌在中国市场,我们叫“消费者全覆盖”,叫“通道全覆盖”。安踏的品牌国际化也在推进当中,其实我们也希望不仅安踏能够管理全球的多品牌,也能够把安踏品牌带向全球,所以这个是我们的目标。谢谢。

问:在集团提倡国际化的背景下,收购亚玛芬到底是想要把品牌带到中国还是帮助安踏走向国际?

答:(丁世忠)首先刚才已经讲了安踏的愿景是成为一个世界级多品牌体育用品管理集团,大家都清楚,过去经过近十年的实践证明,安踏其实是有能力管理多品牌的一家公司。FILA就不说了,包括我们刚做两年的,大家如果对中国市场有了解的话也能看到我们对一些新的品牌在中国的重塑的能力。

当然像亚玛芬这样一个多品牌体育用品集团,而且在各个专业领域当中大家有所了解的话就知道,这家公司的这些品牌的价值其实是很难用钱去衡量的,这些公司的品牌也不是短期能用钱塑造的品牌。我们做品牌的角度,品牌不是用钱可以塑造出来的。所以它在各个领域的东西是很专业的,而且亚玛芬这个公司的好多品牌在中国的销售规模都相当小,所以我们相信,我们买这家公司一个重要的核心战略也是看上了中国市场的一个空间,同时这家公司的许多品牌在全球也有足够的影响力。我们相信经过安踏的收购,这家公司未来在全球的发展进程中,市场的扩展一定会有所改变。

问:亚玛芬总的收购金额是比较高的,超过安踏的现金流,接下来会否影响资金的周转?之后在收购这块还会否继续寻找这样的标的?如何保证各个品牌之间的差异化定位及避免造成内耗?

答:(丁世忠)首先我们现在多品牌的运作当中,每个品牌的差异其实还是挺明显的。其实我们这次收购,安踏也是一个比较保守的公司,我们不是一个很冒进的公司。我们这次为什么会找整个财团呢,也是在收购兼并的运作过程中也考虑到了我们的负债比率。目前来看,在我们收购亚玛芬的情况当中集团的现金流依然保持良好。至于会不会再去看这种收购机会,我觉得短期之内我们更多地还是会聚焦在把我们现有的业务做好。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3月29日
【现场直击】融创孙宏斌:乐视是一个失败的投资,尽量不再犯大的错误
3月29日
【现场直击】乘用车亏损「神龙」来背锅 东风称今年定可盈利
3月29日
【现场直击】招商局港口集装箱吞吐量突破一亿箱
3月27日
【现场直击】中国外运:母公司基本不再注入资金 发展靠兼併!

视频

顺丰同城2023年实现全面盈利

2024年3月27日 下午1:00

日元汇率跌至1990年来低谷

2024年3月28日 下午3:06

快讯

17:37
外汇局:2月中国国际收支货物和服务贸易进出口规模32308亿元
17:33
外汇局:截至2023年末全口径(含本外币)外债余额为173352亿元人民币(等值24475亿美元)
17:33
上汽集团:2023年净利润同比下降12.48% 拟10派3.69元
17:28
复旦张江(01349.HK)年度股东应占利润同比减少21.28% 末期息0.07元
17:26
苏泊尔:2023年净利润同比增长5.42% 拟10派27.3元
17:19
国务院发布关于《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冰雪体育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的批复
17:16
【盈警】超智能控股(01402.HK)料年度盈转亏约800万至1200万港元
17:05
涪陵榨菜:2023年净利润同比下降8.04% 拟10派3元
16:57
快狗打车(02246.HK):朱嘉盈获任独立非执行董事
16:57
中国中铁:2023年净利同比增7.07% 拟10派2.1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