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现场直击】玖龙纸业:毛利率创近年新低,贸易战影响已“不会再坏”
原創

日期:2019年2月27日 下午7:27作者:彭小留 編輯:彭尚京
【现场直击】玖龙纸业:毛利率创近年新低,贸易战影响已“不会再坏”

2月26日晚间,亚洲最大的箱板原纸产品生产商玖龙纸业(02689-HK)公布其截至2018年12月31日底止中期业绩。由于期内原材料成本的增加及产品售价的下跌,玖龙纸业毛利率出现显著下滑,拖累集团整体业绩表现。

盈利大跌47.8%,毛利率创近四年新低

公告显示,2018-2019财年上半年,玖纸实现销售额303.28亿元(人民币,下同),按年增长18.2%;但毛利同比下跌25.1%至47.13亿元;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盈利22.59亿元,按年同比下跌47.8%,盈利下滑显著。业绩报告显示玖纸盈利明显下跌的原因主要是原料成本增加、售价下跌及受汇兑亏损的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当期玖纸的毛利率由上年同期之24.5%大跌9个百分点至15.5%——这也是玖纸自2015年以来交出的最差中期毛利率(截至2014年12月底止中期毛利率为13.5%)。报告解释,这主要是因为包括废纸及煤炭在內的原料成本增加,加上期内集团产品售价下跌,影响集团业绩表现。

【现场直击】玖龙纸业:毛利率创近年新低,贸易战影响已“不会再坏”

2月27日上午,玖龙纸业在港举行2019财年中期业绩发布会,董事长张茵携一众玖纸管理层出席并答记者问。

张茵在发布会上表示,报告期內中美贸易战令制造行业趋于保守,影响其产品需求;同时进口废纸配额减少且质量要求提高,令进口及国內废纸供应及价格剧烈波动,拖累产品售价下跌,库存消化需时,导致集团盈利能力大受影响。

贸易战对制造业影响:不会再坏了

尽管如此,她仍然看好今年的经济发展形势,并指相信不会差于2018年。就贸易战而言,张茵称玖龙纸业的态度是“谨慎、乐观、向好”,她认为贸易战对中国制造业来讲绝对不会更坏了,只是好到哪里要看真正落地的政策到底如何,总体而言是向好的。

她透露集团在去年想了很多办法,如开发再生浆、木浆,及增加木纤维等补充原材料的做法以降低成本。同时她表示集团年后销情很好,在猛产猛销情况下基本做到产销平衡,因此对新年的行业发展态势有信心,并看好2019年整体经济形势。

产能:2021年集团全球总产能或达1900万吨

于2018年12月31日,玖龙纸业的总设计年产能为1530万吨。国内方面,重庆基地的卡纸新纸机已于今年2月投产,再为玖纸产能增加55万吨。同时玖纸也在积极达成于今年内在中国完成四台新纸机建设的目标,当中位于沈阳、河北及泉州基地的三台新纸机预计将于今年第二季度投产;位于东莞基地的新纸机则预期将于今年第三季度投产。

美国方面,玖纸去年通过全资附属ND Paper LLC完成收购两家浆厂,当中Fairmont浆厂生产及销售再生浆,年产能为22万吨;Old Town浆厂原生产及销售漂白短纤木浆,年产能为16万吨,后续将改造为生产本色木浆。

张茵在业绩会上透露,连同ND Paper LLC在上财年于美国收购的两家浆纸厂,玖纸于美国现有的这四家浆厂\纸厂将进行一系列的设备升级改造及扩充项目,预期全部可于2021年年底前完成投产。她预期届时玖纸于美国的年产能将增加140万吨,而集团于全球的总产能将可达到1900万吨。

派息:能派就多派,未来派息率有望提升至30%-40%

本财年中期玖龙纸业实现期内每股盈利48分,集团宣布派发中期息11.72港仙,派息率约从上年同期的10%升至20%。张茵就透露未来派息率有望提升至30%-40%,不过要看玖纸接下来的盈利表现。

她表示集团董事会有共同的想法,即当有盈利及企业健康的时候就必须要派息。张茵还强调集团非常重视派息,称过去觉得有项目发展要少派息,但现在想法已转变成能派就多派。她又指相信未来派息率提升至30%到40%应该问题不大,并指派息的价值就是稳定地向股东分享成果。我们把派息看得非常重要,有可能不会派低的派息,只要我们财务各方面健康允许,又体现盈利,我们一定会在派息方面尽最大的努力,和股东去分享。

更多采访实录详见下文:

问:贸易战对集团具体的影响几何,对进口成本的影响多大?

答:(张茵)关于贸易战,我们来讲就是“谨慎、乐观、向好”,贸易战对我们制造业来讲绝对不会再坏了,好到哪里则要看真正落地的政策到底如何,总体认为是一个向好的方向。

进口废纸来讲,国家还是给到一定的量,我觉得今年对于原料来讲基本还是平稳的状况。我们也想了很多办法,去年开发一些再生浆、开发一些木浆等,在国内也想了一些比如增加木纤维等很多补充原料的做法以降低成本。

问:还是贸易战方面,成本加剧带来盈利下滑现象会否继续?

答:(张茵)贸易战不单单对我们玖龙带来影响,其实对所有中国的制造业(与美国相关的)都有影响,对我们的影响就是25%的关税,其他方面是没有的。我觉得很简单,它不是一个复杂式的,就是关税。若接下来把关税取消了,那我们得盈利就会增长。

问:今年毛利率会否好转?

答:(张茵)现在不好说毛利率多少,现在市场的变化很大,贸易战仍然是一个不确定的因素。虽然整体向好,但是不是真的把废纸关税降了?这个还没有看到,所以现在很难去评估我们的毛利率状况是怎么样。因为(贸易战)这个对我们的影响肯定是很大的,今年我们的盈利下降,当中废纸25%的关税是重要原因。我们进口一吨废纸就达25%的关税,这个对我们的盈利来讲,说实话(毛利率)从25%降到15%,这个是不可以预估的。

现在还不能预估接下来关税还是不降,最终要看结果。但我们仍然看好今年,看好的目的在于我们预期不会低于去年,但能达到什么情况不好说,毛利率现在是没办法讲。

问:集团在亚洲其他国家的布局如何?

答:(张茵)前面说到在亚洲的发展,相信再过一年就会看到玖龙多一个市场,当然这个市场要看亚洲有潜力的市场,我们要看市场才能落地我们的项目。我觉得作为一个上市公司,除了分红,更重要的是发展——分红需要更多的发展,特别我们的行业规模效益很重要,如果你没有规模的话,造纸行业也不是高盈利的行业,所以规模效益对我们很重要。

而且玖龙的盈利越来越平稳,增长也趋于平稳,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发展也是放在首位的。但是绝对不是以前我们刚进入这个市场的时候,那种负债颠覆性的成倍的增长,那时候中国市场有太多位置需要我们去发展,但这样的增长态势未来很难出现了,起码就在这三五年内我是看不到的。

但仍会有增长,只是在国内增加一台纸机这样的增长,绝对不是一下就布局八个基地那样大面积的增长。在亚洲的发展当然我心里是有数的,但是现在还没有公布,我希望在下次见面时能够向大家宣布。

问:财富传承的问题,以家族信托的方式经营对企业的好处?

答:(张茵)传承问题今天(发布会现场)可以说是坐得比较齐全的,老大(William)、老二(KEN LIU)、老三(Patrick)都在这里了,三位都是将来传承人。作为玖龙的传承来讲,要能上台的话就是已经做好传承的提前安排了,在过去二十多年的打拼当中,他们几个是没有上台的,今年陆续都在上台,都在陆续都在担起各自的重任,不像往年他们只是在读书,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专业和自己要完成自己的工作,因为他们自己在学历各方面都有很好的基础,所以在传承方面,我们也有非常好的安排。

当然他们需要时间慢慢来历练,最终来接这个班,玖龙已经在布局这方面了,不用担心。信托的形式对企业当然是更好了,我相信在香港来讲“家家都是信托”了,正常正常。

今次中期业绩发布后,2月27日玖龙纸业股价承压,截至27日收盘玖龙纸业终报8.54港元,全日跌3.39%。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2月26日
【现场直击】安踏:今年总流水料增20%-25%,亚玛芬收购案下月或有新进展
3月29日
【现场直击】融创孙宏斌:乐视是一个失败的投资,尽量不再犯大的错误
3月29日
【现场直击】乘用车亏损「神龙」来背锅 东风称今年定可盈利
3月29日
【现场直击】招商局港口集装箱吞吐量突破一亿箱
3月27日
【现场直击】中国外运:母公司基本不再注入资金 发展靠兼併!

视频

快讯

14:37
联发科第一季度净利润315.4亿元台币 同比增长87%
14:33
韩国KOSPI指数收涨1.04%
14:30
【异动股】券商概念板块拉升,指南针(300803.CN)涨13.34%
14:24
LME铜价触及每吨10,000美元 多头预计将出现供应缺口
14:17
北向资金净流入超190亿元
14:13
商汤日内涨幅扩大至超30% 本周累涨近90%
14:11
香港政府统计处:3月整体出口和进口货值按年分别上升4.7%和5.3%
14:07
日经225指数收涨0.81%
14:02
伦铜价格自2022年以来首次突破每吨1万美元
13:57
富兰克林邓普顿在Polygon和Stellar上代币化3.8亿美元的美国政府货币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