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94亿收购后,卡莫阿矿山预规模化投产,紫金矿业现金流充裕不?
原創

日期:2019年2月12日 上午11:09作者:沈少鸿 編輯:夏雨辰
94亿收购后,卡莫阿矿山预规模化投产,紫金矿业现金流充裕不?

近些年,随着国内环保及去产能化政策不断的加码,矿企及钢铁企业日子并不好过,当各大企业节衣缩食艰难度日的时候,部分企业则以并购的方式,频频出海布局海外优质资源,保障企业资源供应的同时,壮大企业资源体量,为公司长远发展提供想象力。

在出海收购大浪潮中,绝大多数是所属领域龙头企业,如全球最大的钨钼生产商洛阳钼业(03993—HK,603993—CN),国内最大的锂电新能源核心材料供应商天齐锂业(002466—CN),全球领先的锂化合物及金属锂生产商赣锋锂业(01772—HK、002460—CN)及国内最大的黄金生产上市企业紫金矿业(02899—HK、601899—CN)等等。

在海外收购资源方面,紫金矿业可以说是海外收购资源的“老手”。以2001年收购贵州水银洞金矿走出上杭为起点后,不断以外延的方式出海收购优质矿产资源,致使公司现如今的金矿和铜矿的资源量超半数是来自于海外市场。值得注意的是,海外铜矿资源有望随着近期对刚果(金)铜矿区项目预可研及初步经济评估,未来公司有望进一步提升海外市场资源储备。

卡库拉铜矿项目有望大规模开发

2月8日,紫金矿业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加拿大艾芬豪矿业公司及刚果(金)政府合作的刚果(金)卡莫阿-卡库拉铜矿项目,于近日完成了卡库拉铜矿段预可研(预可行性研究报告)、卡莫阿-卡库拉整体开发规划初步经济评估。

据公告获悉,若按2019年对卡库拉矿段的预可研,该矿区的概略级别铜矿石储量为1.2亿吨,平均铜品位5.48%,铜金属量656万吨。

94亿收购后,卡莫阿矿山预规模化投产,紫金矿业现金流充裕不?

此外,公告还披露了2019年对卡莫阿-卡库拉矿体的初步经济评估计划;将卡莫阿-卡库拉模块化/一体化开发、年处理矿石量拓展至1800万吨的生产规模进行评估,提出三阶段、逐步开采卡莫阿-卡库拉高品位铜矿体的开发方案。

生产首期将以600万吨/年的矿石处理能力于卡库拉矿段展开,随后坎索克矿段的生产将把矿石处理能力提升至1200万吨/年,第三个600万吨/年矿石处理能力的提升将借力于卡库拉西的开发,最终矿石处理能力将提升至1800万吨/年。当卡库拉和坎索克的资源开采完后,卡莫阿北部区域的几个矿体将接续生产,在矿山服务年限内维持1800万吨/年矿石处理量。

随着最终可研(DFS)及开发规划初步经济评估的有序进行,意味着公司在刚果(金)卡莫阿-卡库拉铜矿项目,未来将存在大规模一体化开发的潜力。

俗话说“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虽说紫金矿业计划将卡莫阿-卡库拉铜矿进行规模投产,可以为公司带来丰厚的回报;但是短期也得公司带来经营现金流的压力,毕竟紫金矿业刚刚刚经历了约93亿人民币(单位下同)收购加拿大Nevsun矿山,随着公司海外矿山进行大规模的开采,初期投建支出费用也是在叠加的,如矿区开采所需的电力,开采所需的设备等等,都是不小的开支,资金压力不容忽视。

那么,当前紫金矿业经营现金流是否充裕,财务结构如何呢?

公开增发操作,优化财务结构

截至2018年9月30日,紫金矿业负债合计530.05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58.08%,此外,公司存货较高,共计127.8亿元,在同行业73位中排行第三;经营现金流净额为66.20亿元,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的期末余额为43亿元左右。

如若加上海外巨额收购及新矿山的期初投产来看,公司的整体现金流并不充裕。基于此,财华社通过整理公司过往的融资手段发现,公司通过增发股份及增加有息负债来优化公司债务结构。

对于约93亿元收购加拿大Nevsun矿山后,紫金矿业拟通过公开增发的方式募集资金用于巨额收购所带来的现金流压力。据此前公告称,公司拟以公开增发方式向A 股境内自然人、法人和证券投资基金等合法投资者发行股票,本次增发计划发行数量不超过34 亿股,按230亿的总股本换算,此次增发股份约占总股本的14%左右。而此次募集资金总额(含发行费用)将不超过80 亿元,所募集的资金就是用于收购加拿大Nevsun矿山。

值得注意的是,在公开增发操作之前,紫金矿业是不断通过有息负债的方式,募集资金舒缓经营现金流压力。如2018年10月份,公司采用分期发行方式,向二级市场投资者公开发行面值不超过50亿元的公司债券。除了对公开市场进行发债外,紫金矿业也增加了银行借款,截至2018年12月底,公司的新增借款为104.45亿元;其中来自于银行贷款为101.84亿元,占上年末净资产的27.05%。

因此,我们不难发现,紫金矿业正采用多种融资手段,来保持融资的持续性与灵活性的平衡。如果本次公开增发募集资金能顺利到位,公司将置换前期自筹资金,从而降低财务费用,进而优化公司财务结构。

尾语:

从上市公司的角度上,紫金矿业通过玩转多种融资手段,来缓解由海外收购或前期新矿山投产所带来的经营现金流压力,是属于二级市场的常规操作,是有利于公司长远的发展;如溢价收购加拿大Nevsun矿山可以置换出优质的矿产资源,其中Timok铜金矿目前尚未开发,未来存在想象空间巨大。

从股东投资者的角度上,若过渡依赖融资工具,是有损股东权益的。如公开增发股份而言,虽然增发可以减低公司资产负债,美化公司的财务体系;但是随着股份增发,老股东的权益将被稀释;另外收购Nevsun矿山是溢价80%左右所换到的,企业的高投资收购也一定程度上也稀释的短线投资者对公司当期看好利润率。

作者:沈少鸿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2月11日
1.25亿疯狂收购,红黄蓝更名能否“洗白”成功?
2月11日
两天两市蒸发681亿,2018年中石化还能慷慨派息?
2月11日
A股、港股进入估值底,今年有望开启大牛市?
2月11日
平均日赚1.3亿的中国神华,除过卖煤还干了什么?
2月11日
转势总在高潮时,A股这一次的阶段调整难道会不一样吗?
2月8日
中国医药摊上事!2.5亿收购上海新兴医药惹艾滋病风波
2月8日
BAT红包大PK,春节红包大战谁赢了?
2月8日
借款189亿元的背后,是金隅集团水泥业务的拐点?
2月8日
加冕“宽带一哥”,用户占比超60%,中国移动成通信寡头?
2月8日
拉夏贝尔:能绕地球一圈的零售网点,业绩为何越跑越差?

视频

快讯

14:29
主力资金监控:中国西电净买入超3亿元
14:15
【异动股】ST股板块下挫,*ST美尚(300495.CN)跌16.39%
14:10
欧洲3月汽车销量下降2.8%至138万辆
14:04
国家外汇局:1-3月银行累计结汇38514亿元人民币
14:01
日经225指数收涨0.31%
13:55
月之暗面宣布Kimi升级
13:45
【异动股】能源金属板块拉升,腾远钴业(301219.CN)涨18.84%
13:40
台积电第一季度净利润2255亿元台币 同比增长9%
13:30
【异动股】电力行业板块下挫,华电国际(600027.CN)跌5.41%
12:53
香港交易所:将开发领航星衍生产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