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中泰证券李迅雷:科创板为什么不实行T+0?

日期:2019年2月2日 下午7:03
中泰证券李迅雷:科创板为什么不实行T+0?

资本市场改革分轻重缓急,取消涨跌停板和T+1都是可以考虑的方案,但任何制度设计都是双刃剑,相比其他制度改革,这两个交易制度还算不上最迫切的改革议题。

伴随证监会科创板征求意见稿的系列文件发布,科创板在2019年上市交易已经没有悬念。与以往的中小板、创业板规则相比,科创板有明显不同,它不仅要践行注册制试点的使命,而且还对过去28年中国证券市场所存在的种种问题和缺陷提出了一揽子解决方案。笔者在此试解科创板为什么不实行T+0。

交易制度保障市场流动性良性平衡。科创板进行必要的交易机制创新,个人投资者20个交易日证券账户及资金账户的资产不低于人民币50万元并参与证券交易满24个月,与沪港通标准类似。科创板适当放宽涨跌幅限制至20%,新股上市后的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首日放开融券,对“单边市”关注度提升,有利于防控过度投机、保障市场流动性、为主板交易机制改革积累经验。交易制度整体向国外成熟的资本市场逐步靠近,有利于发挥市场功能,有利于中长期资金入市,引导价值投资。

科创板为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引入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明确个人投资者的门槛,包括证券资金规模、股票投资经验及风险承受能力。同时强化证券公司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义务和责任追究,对于特定股东减持更为严格。对于减持方面,科创板进一步趋严,限售期最长5年、集合竞价、大宗转让比例每人每年在1%以內,小于现行,同时新增非公开转让设置12月锁定期,大于现行大宗交易6个月的锁定期,有利于股权结构稳定。

部分市场人士对科创板没有实施T+0回转交易提出了一定质疑,我们的理解是,资本市场改革分轻重缓急,取消涨跌停板和T+1都是可以考虑的方案,但任何制度设计都是双刃剑,相比其他制度改革,这两个交易制度还算不上最迫切的改革议题。

科创板下信息披露制度更加完善。在满足公平交易、保护广大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前提下,保持科创企业的商业竞争力。明确发行人、保荐人、证券服务机构和交易所在信息披露方面的具体责任,保荐人、证券服务机构对发行人的信息披露承担把关责任。发行人是信息披露第一责任人,应当保证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交易所将从充分性、一致性和可理解性的角度,对发行上市申请文件进行信息披露审核,以督促发行人及其保荐人、证券服务机构真实、准确、完整地披露信息。同时针对科创企业特点,作了差异化和更具弹性的规定。■

(作者系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泰证券银行业首席研究员戴志峰对本文亦有贡献。)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月23日
对冲基金桥水达里奥:下一波衰退最令人恐惧
1月14日
世银前行长佐立克轻鬆谈经济衰退
1月14日
汇丰控股(00005-HK)CEO:“不赞成现时作出短线投资。”
1月10日
美国孳息曲线倒挂是经济衰退征兆? 祈连活:无知!
1月3日
大摩前亚太区主席中美博弈持续 恐波及全亚洲
1月1日
高毅重阳等知名私募把脉2019:主跌浪已过,这些行业机会最确定
12月31日
美股“结构性牛市”未完!
12月27日
资管专家:美股可趁低吸纳
12月23日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解读来了 关于房地产、供给侧战略
12月19日
梁伯韜:不要太早定论本港上市改革成败

视频

快讯

16:49
奥比中光:预计第一季度净亏损2800万元 同比减亏约58.90%
16:48
沾了煤炭的光?沧港铁路最高飙涨超9成
16:40
Adobe探索与OpenAI合作 增加人工智能视频工具
16:39
马应龙:获得复方聚乙二醇电解质散(Ⅲ)药品注册证书
16:38
石四药(02005.HK)首季股东应占溢利同比增加约14.6%
16:33
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明日赴杭州和苏州访问 参访人工智能等领域创科企业
16:26
三部门:银行保险机构要加大对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的支持力度
16:18
三部门: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单列制造业信贷计划 持续提升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占比
16:17
三部门:加强对制造业信用信息的挖掘运用 增加信用贷款投放降低对抵质押物的依赖
15:59
胜华新材:预计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75%-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