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王小鲁:货币宽鬆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几乎没有了

日期:2019年2月17日 下午5:25
王小鲁:货币宽鬆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几乎没有了

  新浪财经讯 “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九届年会”于2019年2月16-18日在黑龙江亚布力举行,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出席并演讲。

  王小鲁回顾历史称,2000年到2018年,我国GDP实际增长了3.8倍,但M2增长了12.6倍,“这是一个非常大幅度的货币供应的增长。实际上中国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绝不是仅仅从2008年开始的,而是长期以来就一直在实行宽鬆的货币政策,而且货币增长远远高于GDP增长”。

  “现在中国经济面临的一系列结构问题,是长期以来的货币宽鬆带来的”,王小鲁表示,其中一个严重的问题是债务不断上升,杠杆率过高。此外,由于投资过度,再加上包括政府在城市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投资,其中有很多是没有经济效益的,宏观效率也不高的投资,恐怕有相当一部分是无效的投资,“实际上是浪费”。

  在他看来,上述情况导致了我国经济面临结构失衡问题,“从2016年到现在,GDP增长从10%以上在往下降,降到去年按官方统计是6.6%,我是不太认可这个6.6%,我认为实际情况要比这个要糟糕很多”。

  部分观点认为,目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应暂时放弃结构调整、去杠杆等政策,先顾短期,把经济拉上来。王小鲁并不认同此种说法,“我们面临的是结构性问题,想用总量调控的方式来解决结构问题,是无效的”,“宽鬆的货币政策对于刺激经济增长带来的积极作用越来越小,现在几乎看不出来,但是消极作用非常明显,即多发的货币跑到房地产市场,形成了房市泡沫,还带来了其他的问题”。

  王小鲁认为,用短期宏观政策来解决中长期的结构问题,恐怕会是适得其反,造成更大的金融风险和结构失衡。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2月2日
中泰证券李迅雷:科创板为什么不实行T+0?
1月23日
对冲基金桥水达里奥:下一波衰退最令人恐惧
1月14日
世银前行长佐立克轻鬆谈经济衰退
1月14日
汇丰控股(00005-HK)CEO:“不赞成现时作出短线投资。”
1月10日
美国孳息曲线倒挂是经济衰退征兆? 祈连活:无知!
1月3日
大摩前亚太区主席中美博弈持续 恐波及全亚洲
1月1日
高毅重阳等知名私募把脉2019:主跌浪已过,这些行业机会最确定
12月31日
美股“结构性牛市”未完!
12月27日
资管专家:美股可趁低吸纳
12月23日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解读来了 关于房地产、供给侧战略

视频

快讯

16:45
【港股收评】三大指数集体走弱!医药股、汽车股跌幅居前
16:34
立讯精密:铜连接一直是通讯业务的核心产品 目前已供货海内外头部客户
16:21
华泰证券: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200亿元公司债券获中国证监会注册批复
16:13
南网储能:公司签订云南西畴抽水蓄能项目开发框架协议
16:07
北陆药业:钆贝葡胺注射液通过一致性评价
16:06
华康医疗:预中标1.22亿元绍兴市人民医院镜湖总院建设项目净化係统项目
15:54
珍宝岛:目前正在加大零售终端的销售力度和整体布局
15:54
华媒控股:董事长辞职
15:50
莱美药业:获得奥美拉唑镁肠溶片药品注册证书
15:47
香港证监会:提防以“KKR Global”为名营运的可疑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