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美国孳息曲线倒挂是经济衰退征兆? 祈连活:无知!
原創

日期:2019年1月10日 下午12:40
美国孳息曲线倒挂是经济衰退征兆? 祈连活:无知!

【财华社讯】2018年环球金融市场惊涛骇浪,除了手持美元现金外,其他投资资产差不多全军覆没报亏。景顺首席经济师祈连活(John Greenwood)分析箇中原因之一,是美国部分孳息曲线倒挂,被市场解读为美国经济衰退即将到来。不过祈连活认为这样简单将两者关系䦦戒连起来,是“无知”的表现!

祈连活1月10日在记者会上表示,美国孳息曲线倒挂与经济衰退,并没有直接必然关系。其他导至金融市场大幅波动原因,还包括市场过度担忧通胀上升,以至美联储局采取进取的加息政策;以及劳动市场将导至通胀上升的误解。

还有中美爆发贸易战,大幅提高了商品进口关税,担忧引发经济衰退。因为1931年世界经济大衰退前,亦曾出现大幅上调关税,他强调当年真正导至衰退原因是货币信贷急速崩溃,而非关税提高。

展望2019年,他预期美国逼近史上最长扩张周期及温利通胀,将继续引领环球经济继续增长;今年美国经济增速估计达2.6%。2019年金融市场亦将较为平静,料美国加息约两次,加息步伐放缓,联储局应为美国经济未来几年持续扩张做好准备。

至于中国市场,2019年中国实质国內生产总值或将进一步放缓,中国经济增长和通胀放缓,与货币供应增速一致。他表示,中国经济体已紧追西方发达国家,经济体量更具体量和复杂性,经济增速亦自然放慢下来。该行预测2019年中国经济增速为6.3%。中国近期推出多项措施刺激经济,祈连活认为降准降息等货币政策的效应,正在减弱,原因是外围因素令中国拥有庞大的经常账盈余已不复再,人民币亦见疲弱。他认为更有效是推出财政政策,降低个人税务及费用,降低对国企的隐性支付,藉提高个人消费重构经济再平衡。

人民币双方波幅加大,祈连活认为无论人民币升值、贬值,相信港元仍与美元挂钩,在联汇范围內上落。

东亚整体前景将受到贸易紧张局势加剧及环球增长下行风险的影响。欧洲方面,央行终止资产购买政策或带来通缩风险,而英国企业将继续冻结资本开支及暂缓招聘计划。英国脱欧在即,他认为即使在没有协议下硬脱欧,对英国前景亦不会太过悲观,因为与欧洲有业务往来的英国企业,只占整体约8%,实质影响不是太大。

文:周燕芬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视频

快讯

17:29
香港金管局推出9项措施支持中小企业
17:26
外汇局:2023年末中国银行业对外金融资产14901亿美元 对外负债13205亿美元
17:22
TCL电子(01070.HK)年度归母净利同比增长66.4% 末期息16港仙
17:01
恒瑞医药:注射用SHR-A1921获得美国FDA快速通道资格
16:55
思考乐教育(01769.HK)年度股东应占溢利同比增长58%
16:40
农业银行:2023年实现净利润2698亿元 较上年增长4.2%
16:31
多氟多:2023年净利润同比下降73.83% 拟10派3元
16:29
东方电热:预计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1%-42%
16:21
上交所一季报预约披露时间出炉 永吉股份、梅花生物拔得头筹
16:14
赛生药业(06600.HK)年度纯利同比增31.2%至11.22亿元 不派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