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美联储缩减加息幅度,是否利好兔年的华尔街?
原創

日期:2023年2月2日 下午4:22作者:毛婷 編輯:Terry
美联储缩减加息幅度,是否利好兔年的华尔街?

周三的美联储议息会议,最后决定对联邦基金目标利率上调25个基点,将目标利率区间上调至4.5%至4.75%水平,并会继续大幅降低资产负债规模。

从2022年3月17日起到2023年2月2日的不到一年当中,美联储的加息周期至今已累计加息4.5个百分点,见下表。

美联储缩减加息幅度,是否利好兔年的华尔街?

同时,还表示会继续加息,并收紧货币政策,直到留有足够空间,让通胀率能恢复至2%的水平。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维持价格稳定是美联储的责任,也是美国经济的基石。如果无法确保价格稳定,劳动力市场将无法保持能让所有人得益的可持续发展。

去年,美国经济增长显著放缓,实际GDP增幅处于趋势以下水平。近期的指标显示,本季的支出和生产温和增长。消费者支出似乎正以疲弱的速度扩张,部分反映了去年的紧缩性财务状况。楼市活动持续呈弱,反映了较高的按揭利率。加息和产量增长放缓也对商业固定资产投资构成压力。

尽管经济增长放缓,但劳动力市场仍然相当畅旺,失业率处于50年低位,职位空缺仍非常高,工资增速加快。职位增幅保持强劲,在过去的三个月,每月就业人数平均增24.7万。

尽管在过去一年,职位增速放缓,名义工资增长显示出有所放缓的迹象,劳动力市场仍然不平衡。劳动力需求大幅超越可用劳动力的供应,劳动力参与率与一年前相比变化不大。

通胀仍远高于美联储较长远的目标2%。在截至12月末止的12个月,合计个人消费支出(PCE)物价上涨5.0%;扣除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核心PCE价格上升4.4%。过去三个月的通胀数据显示出单月物价增幅有所回落。

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措施基于最大化就业和稳定价格而进行。虽然近期的进展喜人,但鲍威尔表示仍需要更明显的证据,确认通胀已经处于一个可持续的下行路径。

鲍威尔表示,已看到其货币政策措施对利率最敏感行业需求带来的影响,例如房地产。不过,收紧货币政策措施仍需要时间来全面发挥作用。

考虑到多次收紧货币政策的累计效应,以及货币政策对于经济活动和通胀影响的延后,委员会决定加息25个基点,继续放缓加息步伐。放慢加息步伐将可让委员会能够评估经济进度,以决定未来还需要多大的收紧幅度,才能实现目标。同时鲍威尔表示,未来会在议息时考虑收入数据以及对于经济活动前景和通胀的启示。

压抑通胀可能会导致一段时期内经济增长低于水平,而且劳动力市场会出现一些转弱的迹象。但修复价格稳定性是更长远的将来设定就业和稳定价格的关键。

这次的加息幅度已比对上一次2022年12月中旬的50个基点减少一半,符合市场预期,这也向市场释放出偏鸽派的信号。

鲍威尔并没有就下次议息提供更明确的启示,但是缩减一半的加息幅度,配合他的声明,意味着美联储已经看到了之前加息的“药效”,并意识到加息的效果需要时间释放,所以未来扩大加息幅度的可能性或不大,这对于华尔街来说,无疑是一大利好。

另一方面,英国央行和欧洲央行也将在美联储议息结果公布的第二天公布加息决议,市场普遍预期这两家欧洲央行很大可能加息50个基点,以遏制难驯的通胀,欧美两地利息差的进一步缩小,或许给予美元汇价一个喘息的机会,因此在宣布加息决定后,美元指数不升反跌,见下图。

美联储缩减加息幅度,是否利好兔年的华尔街?

这或多或少可以缓和美国科技企业对其海外业务在未来一年可能遭受的汇兑亏损。

但是另一方面却需要注意,美联储加息和收紧资产负债表一起进行,大家往往只关注加息,而忽略了缩表的操作,这两项紧缩性政策,实际效果将是缩减美元流通总量,从而间接抬升资金成本。

资金成本增加,将增加美国企业的融资成本,对于财务状况不太理想、负债较高的企业而言,并不是一件好事,将增加其违约的风险。

所以,尽管开年至今,华尔街三大股指累计上涨,尤其去年表现甚差的科技企业,今年以来出现显著反弹,在宣布加息25个基点后,美股三大指数迅速反弹,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DJI.US上涨0.02%,今年以来累计上涨2.85%;而反映科技股表现的纳斯达克指数(IXIC.US单日大涨2%,今年以来累计上涨12.90%。

科技股跑赢,最主要的原因是去年较大的回撤,现在或是趁发布业绩的机会修复部分失地的技术反弹而已。

苹果(AAPL.US为例,当前股价145.43美元,年初以来累计上涨11.93%,看似不俗,但其当前的市盈率为23.08倍(市值2.3万亿美元/2022财年净利润998亿美元),远低于去年同期的市盈率29.94倍(2022年2月1日市值2.83万亿美元/2021财年净利润947亿美元),可见市场已调低对企业盈利前景的展望。

以此来看,欧美股市的兔年表现未必如开局那般强势,因为通胀以及加息对于企业业绩的影响,将逐渐体现在上市企业接下来的业绩报告中。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2月2日
【IPO前哨】德康农牧二闯港交所 行业周期下业绩波动大
2月2日
通用汽车的新能源布局动态:“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
2月2日
【百强透视】百强常客天虹国际:复苏在路上,一体化成效显着
2月2日
获腾讯投资,人形机器人龙头优必选深陷高投入高亏损泥潭
2月1日
港、A两市婴童概念持续火爆,龙头股还能追吗?
2月1日
钙钛矿站上风口,奥联电子两个月内大涨136%!
2月1日
财华洞察|解密挪威国家主权基金
2月1日
盘后股价暴跌15%“带崩”社媒股!Snap的最新业绩究竟如何
2月1日
稀土板块“涨势汹汹”,行业反攻号角已吹响?
2月1日
港股普涨!恒科指数大涨3.37%,汽车、医药股走势强劲

视频

快讯

17:37
日本政府拟出资超700亿日元支持多家日企建AI超算 以减少对美国技术依赖
17:36
教育部:高校应提前谋划增设急需紧缺专业 淘汰不符合发展的专业
17:28
约60企业成为港深创科园合作伙伴
17:25
雷军:在巨亏的行业不要谈性价比 纯电轿车基本都是亏损的
17:17
香港2月商品整体出口货量及进口货量同比分别下跌6.2%及6.8%
17:13
香港3月底综合利率为2.73厘
17:08
第9家外资独资公募获批 安联基金即将展业
17:05
惠理集团(00806.HK)3月末管理资产总值约53亿美元
16:55
恒瑞医药:公司注射用SHR-A2102获得美国FDA快速通道资格
16:51
华电国际:一季度累计完成发电量561.64亿千瓦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