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股价燃了!正大企业国际两日暴涨近500%竟与马云有关?
原創

日期:2023年1月31日 下午7:54作者:遥远 編輯:effie
股价燃了!正大企业国际两日暴涨近500%竟与马云有关?

马云的到访,竟点燃了港股市场一间名不见经传企业的股价!

于1月30日及31日,在港股上市的正大企业国际(03839.HK)股价突然坐上了火箭,两个交易日分别暴涨68.35%及251.88%,累计涨幅达492.4%。

股价燃了!正大企业国际两日暴涨近500%竟与马云有关?

此次暴涨过后,正大企业国际市值由此前的不足2亿港元飙升至11.27亿港元,引发市场关注。

而刺激正大企业国际股价飞天的原因,或与中国商界大佬马云有关。在商界,马云不仅自带流量,还“金光闪闪”,被马云看上的企业往往能吸引市场的瞩目。

据港媒近日报道,马云近期再与泰国首富、正大集团(Charoen Pokphand Group)资深董事长谢国民会面。马云月初曾到访泰国曼谷考察正大集团,并获谢国民亲自接待,此次是二人在不足一个月间第二度会面,引发外界对于二人投资合作的猜测。

阿里与正大二度蜜月?

马云到访正大集团,为何引起正大企业国际在二级市场上暴涨?

资料显示,正大企业国际是正大集团旗下的子公司,后者持有其53.1%股权,日本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持有其25%股权。

正大集团来历不小,其是泰籍华人谢易初于1921年创立的知名跨国企业,在泰国亦称卜蜂集团。历经百年的成长,并受益于中国市场的发展,正大集团发展成以农牧食品、批发零售、电信电视三大事业为核心,同时涉足金融、地产、制药、机械加工等10多个行业和领域的多元化跨国集团公司。集团业务遍及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员工45万人,2021年全球销售额840亿美元。

而会见马云的谢国民,是正大集团的第二代领导人,也是著名的华商领袖。

股价燃了!正大企业国际两日暴涨近500%竟与马云有关?

在谢国民的领导下,正大集团与中国结下了不解之缘,正大集团在中国市场“政府+企业+银行+农业合作组织”的商业模式被美国哈佛商学院列为哈佛教材案例。

目前,正大集团在中国设立了600多家企业,员工近10万人,在动物饲料、食品、种业、电商、制药、电子、金融和综艺等领域均有涉足,是中国外商投资规模最大、投资领域最多的跨国企业集团之一。正大企业国际则是正大集团旗下从事金霉素(一种预防动物疾病的抗生素)生产与销售,并从事机械设备销售、租赁以及维修服务的一员。

正大集团在中国市场各行各业深耕,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正是这家实力强劲的跨国企业,引起了阿里巴巴的关注。

近两年来国家对大型互联网企业监管趋严下,平台经济在民生领域有序发展成为大势所趋,这令阿里巴巴更关注民生领域,将重点放在了实体经济上。阿里巴巴的这一战略转变,正需要与正大集团这样的企业携手合作。

马云此次到访正大集团,是否有意投资正大集团,或与正大集团合作拓展市场,我们不得而知。如今马云短期内两度考察正大集团,或可看出阿里巴巴与正大集团进行联姻的可能性较大。

实际上,早在2016年,阿里巴巴与正大集团就度过一次“蜜月”。

股价燃了!正大企业国际两日暴涨近500%竟与马云有关?

在2016年,正大集团与阿里巴巴、蚂蚁金服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在农牧食品、电子商务、金融服务、农业服务、物流、商业零售及精准扶贫方面达成战略合作关系。例如,村淘与正大集团当年就启动了农资电商合作项目,在结合自身线上线下优势资源搭建农技服务等增值服务体系。

而在金融领域,蚂蚁金服对正大旗下Ascend Money展开战略投资,寄望打造泰国版支付宝。

在中国市场的金融方面,正大集团提供养殖技术服务,蚂蚁金服提供金融支持,通过双方的合作实现产业和金融的协同。

不难看出,目前正大集团与阿里巴巴及蚂蚁金服仍有很大的合作空间,市场也乐意看到马云此次考察正大集团能给双方带来好消息。若正大集团再次与阿里巴巴及蚂蚁金服达成更深度的合作关系,那正大企业国际也将受益于此。

去年前三季由盈转亏

过去数十年,正大企业国际的经营业绩并不稳定,整体缺乏增长动力。

股价燃了!正大企业国际两日暴涨近500%竟与马云有关?

数据显示,2013年-2020年,正大企业国际的营收和净利润跌宕起伏,极其不稳定。2021年,公司收入净利双双上升,收入增长主要由于公司成功地将主要的金霉素客户从饲料加工厂转移至养殖场,以及公司开拓其他相关兽药产品的销售。

但在2022年前三季,正大企业国际在营收保持高增长的情况下却录得罕见的亏损,期内亏损了690.2万美元。

在2022年半年报中,正大企业中国表示:展望未来,本集团继续面临各种挑战。对于我们的生化业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国内及国外经济带来持续的压力。同时,低迷的养殖市场减少了我们客户的需求。这些因素继续给我们的生化业务带来不确定性。至于我们的工业业务,预计2022年余下时间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将在低位徘徊,而行业竞争可能更为激烈。总体而言,我们预期2022年余下时间将会很艰难。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月31日
中国经济强劲反弹,市场在等什么?
1月31日
港股三大指数继续调整!医药股、消费股等相继走弱
1月31日
三大航去年累计预亏超千亿,静待市场需求回温
1月31日
三大指数集体调整,钙钛矿电池一骑绝尘!
1月31日
2022业绩爆表,2023年储能行业发展动能十足
1月31日
“钢铁侠”马斯克的电池野望
1月31日
【百强透视】股价表现优于多数同行,如何看待智欣集团的潜力?
1月31日
1212家公司预告业绩:预喜率超55%,资源类盈利能力最突出
1月31日
蔚来手机快来了!背后的商业逻辑是啥?
1月30日
蓝思科技、领益智造双双暴涨,消费电子春天已至?

视频

中国育全球近半AI人才 远超美欧

2024年4月12日 下午6:19

快讯

17:31
北向资金今日净卖出64.90亿元 贵州茅台遭净卖出8.46亿元
17:27
国泰航空(00293.HK)3月载客同比增加42.4%
17:09
中国联通(00762.HK)首季股东应占盈利56.13亿人民币 同比增长8.9%
16:59
华谊腾讯娱乐(00419.HK)与金涌投资(01328.HK)订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6:53
【港股收评】三大指数齐跌!恒科指数跌2.35%,医药股重挫
16:52
中国铁塔(00788.HK)首季归属股东利润27.84亿元 同比增长11.1%
16:45
国家邮政局:一季度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同比增长22.1%
16:34
特步就北京半程马拉松赛发布致歉声明
16:27
中国电信:3月移动用户数4.12亿户
16:22
北京半马组委会:对男子组比赛涉事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