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新势力新格局:蔚小理内部分化,问界遇冷,谁最有望摘得年度冠军
原創

日期:2022年12月2日 下午8:13作者:慧泽李 編輯:lele
新势力新格局:蔚小理内部分化,问界遇冷,谁最有望摘得年度冠军

造车新势力竞争格局一月一改写。11月份整体来看,华为主导的问界下滑明显,蔚小理内部分化严重,埃安与哪吒依然比较猛。

蔚小理方面,蔚来与理想均创月度交付新高,蔚来正逐步摆脱疫情的困扰保住了销量过万的势头,且环比大增;理想平稳度过产品的“青黄交接”期,11月的交付环比增幅在新势力中最大;小鹏则依然在寒冬之中。

但就销量角度来看,蔚小理外围的竞争对手主要是广汽埃安,其次是哪吒汽车与问界汽车。尽管埃安与哪吒在11月环比出现下滑,但交付量依旧在蔚小理之上。

新势力新格局:蔚小理内部分化,问界遇冷,谁最有望摘得年度冠军

01问界急刹车

华为主导的问界系列汽车在11月跌破万辆,而且是环比下滑最严重的。要知道,之前问界曾连续3个月交付量破万,问界在10月更以12047辆的单月销量拿下造车新势力季军。毫无疑问,问界汽车在11月份爆了冷门,有点意外。那么问题在哪呢?

总结来说,主要在疫情、政策、竞争对手三个方面。

关于疫情对汽车行业的杀伤力,多个车企都尝过,不过这次轮到赛力斯了。赛力斯在公告中称,受重庆等多地疫情影响,当地工厂及部分用户中心及华为体验店均受到冲击。

问界汽车的分工模式是华为主导研发与设计、销售,但生产环节依然是赛力斯来完成,其工厂主要在重庆,产能因疫情受牵连也是无可奈何的事。另外,华为终端店因为疫情导致不能正常营业的话,对销售端也是致命的打击。

政策方面,新能源补贴即将到期,同时上海地区的混动送绿牌的政策将于今年年底正式结束,或对主打增程式的问界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压力。毕竟上海是新能源汽车消费能力较强的大城市,据传言,问界已经在11月底停止接收当地混动车型的订单。

当然,政策方面的影响值得推敲的,细思起来,政策毕竟一视同仁,同样是主打增程式的理想汽车(02015.HK/LI.US)为啥销量上却是大增呢?

竞争对手方面,近期华为智选模式的合作对象不断扩容,阿维塔、奇瑞、江淮等被传也将入驻华为门店,这意味着华为对问界背书的“稀缺性”不再,华为不会独宠问界。

外部竞争对手同样对问界构成威胁,尤其是以增程式电动车的起家的理想汽车,无论是之前的理想ONE,还是后来的L9、L8其产品特点与价格区间均是问界的M5、M7构成竞争,我们看到11月理想汽车交付1.5万辆,与问界拉开了一定的差距。

此前,华为常务董事余承东将问界年度销量目标从30万辆下调至10万-20万辆,但从目前的状态来看,问界实现目标的可能性有些渺茫。

02小鹏在过冬

由于早期“蔚小理”依靠抱团取暖,艰难存活下来,并逐渐打出自己的旗号,以至于业内外人士对“蔚小理”的称呼已经习惯化。

过去可以这么称呼,因为新势力的标的少,且三家公司各种维度上相似点太多。

如今蔚小理内部分化的趋势比较明显,从销量角度来看,小鹏汽车(09868.HK/XPEV.US)掉队的嫌疑比较大。

事实上,小鹏深陷寒冬已经有段时间了。2022年9月至11月,小鹏的交付量连续三个月在新势力排行榜垫底。

具体到车型,11月小鹏G9交付1546辆,而老款车型小鹏P7、小鹏P5、小鹏G3i没有公布具体交付数据。

小鹏目前产品方面的困境是新老车型的市场表现均不如意,原因或许是产品更新换代所需要的过渡期更长些的缘故,也或许是公司管理模式出现问题。

论产品的价格区间,小鹏的产品定价长期在10万-20万之间,相比蔚来、理想更具有亲和力的,按理说更容易在量上获得制高点,然而事实情况却并非如此。

这跟小鹏在SUV与轿车两手抓的产品策略不无关系。要知道,蔚来与理想一直都比较专注于SUV,而小鹏则比较散。另外,押注飞行汽车也消耗了小鹏的部分精力。

小鹏此次的寒冬仍在继续中,年底前没有消退的迹象,官方预计第四季度的汽车交付量将介乎2万辆至2.1万辆,营收在48亿元至51亿元——相较于第三季度近3万辆的交付量和68.2亿元的营收,环比大幅下滑。

为了刺激销量,短期策略是推出限时保价政策,以应对“国补”进入倒计时的现状,官方承诺在2022年底前完成定金支付的订单,可持续享受2022年国家新能源补贴。

长期策略,还得靠推出新产品,小鹏计划在2023年一季度陆续推出三款新品——除了改款P7之外,还将基于F和H平台,分别推出一款对标特斯拉Model Y的中型SUV小鹏G7,以及一款MPV车型H93。

其实,新旧产品的迭代成本并不高,小鹏有一定的试错机会在,主要一款能出圈,或就能改写被动局面。

小鹏有意在依靠新产品开拓一条新的道路,让销量数据重新有起色。

03理想与蔚来

理想汽车(02015.HK/LI.US)是近期造车新势力中销量表现相对稳定,业绩方面最有望先扭亏为盈的。

下半年以来,理想汽车的挑战有两个,对内完成产品的更新换代的平稳过渡,对外应对华为问界汽车的崛起。目前来看,这两个挑战都应付的比较顺利。

11月1.5万辆的交付数据,再次创下理想汽车单月交付的新纪录,且环比增长近50%,劲头十足。

长期以来,理想汽车都是凭借一款车型(理想ONE)打天下,随着理想ONE停产,8月份销量出现滑坡,但进入9月后很快又上来,后来L9和L8的相继上市并开启交付,顺利完成了产品更新换代的考验。

尽管理想近期的新产品推出相隔时间缩短了,与业内其他车企相比,理想的产品矩阵丰富度不高,但对每个产品的专注度要高,会尽可能的释放其价值。

业绩层面,目前理想的2022三季报暂未出炉,值得一提的是,公司有望率先一步扭亏为盈。

之前公司创始人李想曾公开表示:“我们争取2022年内实现单月收入过百亿。两款产品同时交付的时刻,也是时候该和连续七年的亏损经营说再见了”。纵观其2022年来的整体表现,不像是吹牛。

蔚来汽车(09866.HK/NIO.US)继10月回升至单月破万辆之后,在11月份进一步扩大成果,同样创下月度交付新高,实现了同比、环比双增长。

一直走中高端路线的蔚来在产品矩阵布局方面丰富度高,这算是其一大亮点。目前旗下在售车型多达6款(ES7、ET5、ET7、EC6、ES6、ES8)。

产品一问世就挑起销量的大梁,这是其产品市场策略健康的表现,第二代技术平台NT2孵化的三款新车型ET7、ES7和ET5在11月的销量为11072辆,占当月总销量的78.09%。

蔚来下半年以来最大的危机在外部,尤其是疫情对产能的拖累,目前正在化解此危机。

10月份因为疫情的缘故导致蔚来的供应链受牵连导致销量受影响,从11月的销量数据与环比增幅来看,说明蔚来正逐渐步入正轨,摆脱早前供应链、停产等问题带来的影响。

那么谁最有望夺得2022年度销量冠军呢?

从2022年1-11月的累计交付数据来看,理想累计交付112013辆、小鹏累计销量109465辆、蔚来累计交付106671辆、零跑汽车累计交付102675辆,处于领先地位的理想最有希望。

但若扩大竞争范围,理想则稍显逊色,广汽埃安、哪吒的2022年前11月累计交付量分别为241149辆、144278辆。当然,后面两者在销量方面有to B的成分在,与蔚小理专注于C端的打法不同。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2月2日
1药网公布Q3财报,连续17个季度收入增长!
12月2日
港股市场高开回落!恒科指数逆市上涨,大消费股维持强势
12月2日
有产品实现商业化但尚未盈利!二次递表的博安生物前景如何?
12月2日
“脑机接口”才是马斯克真爱,技术进入应用关键阶段
12月1日
贝壳Q3扭亏为盈,业绩还有哪些亮点?
12月1日
特斯拉已过了毛躁的青春期?
12月1日
港股继续反弹!大消费板块延续涨势,医疗股领跌
12月1日
11月HXC指数飙涨超42%!多股实现单月翻倍!中概股是反弹还是反转?
12月1日
凌冬将尽?美联储新口风是否意味着美股现拐点
12月1日
【IPO前哨】高视医疗开启招股,不甘只赚中间商差价

视频

快讯

17:31
北向资金今日净卖出64.90亿元 贵州茅台遭净卖出8.46亿元
17:27
国泰航空(00293.HK)3月载客同比增加42.4%
17:09
中国联通(00762.HK)首季股东应占盈利56.13亿人民币 同比增长8.9%
16:59
华谊腾讯娱乐(00419.HK)与金涌投资(01328.HK)订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6:53
【港股收评】三大指数齐跌!恒科指数跌2.35%,医药股重挫
16:52
中国铁塔(00788.HK)首季归属股东利润27.84亿元 同比增长11.1%
16:45
国家邮政局:一季度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同比增长22.1%
16:34
特步就北京半程马拉松赛发布致歉声明
16:27
中国电信:3月移动用户数4.12亿户
16:22
北京半马组委会:对男子组比赛涉事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