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HJT概念异动,隆基绿能打破世界纪录!
原創

日期:2022年11月21日 下午7:59作者:许螣垚 編輯:May
HJT概念异动,隆基绿能打破世界纪录!

11月21日HJT电池概念股开盘冲高,截至当日收盘,海源复材(002529.SZ)、乾景园林(603778.SH)涨停,帝科股份(300842.SZ)等跟涨。

消息面上,隆基绿能(601012.SH)11月19日在第十六届中国新能源国际博览会暨高峰论坛上宣布,近日收到德国哈梅林太阳能研究所的最新认证报告,公司自主研发的硅异质结(HJT)电池转换效率达到26.81%,打破了全球硅基太阳能电池效率的最高纪录。这是光伏行业史上第一次由中国太阳能科技企业创造的硅电池效率世界纪录。

值得注意的是,隆基绿能2022年以来已多次刷新了该项记录。9月,据隆基绿能官微,隆基将HJT电池转换效率推高至26.12%。而在3月隆基公布的该项数值记录为25.47%。

不要小看每一次记录刷新的微小提升,根据CPIA数据,光电转化效率每提升1%,相应产能及收益提升,对应度电成本可下降5%-7%。隆基绿能也表示,量产转换效率每提升1%,意味着对系统成本的降低约占4%左右,此次隆基绿能所创下的硅电池效率世界纪录是以可量产设备、技术和全硅片大面积为目标创造的。

可以说,每一次的转换效率提升,都意味着成本的下降。这在降本增效为主旨的光伏产业下,是具有重要意义的。

中信建投对隆基打破世界纪录表示了积极的肯定,该机构称,这意味着HJT电池有望2-3年内实现量产。目前隆基已具备多条HJT中试线,设备选型包括理想、捷佳、迈为等,体现了隆基研发的先进能力,其后续量产推进情况值得持续关注。

HJT电池全称晶体硅异质结太阳电池,是采用HJT结构的硅太阳能电池,该技术是在晶体硅上沉积非晶硅薄膜,综合了晶体硅电池与薄膜电池的优势,成本主要包括硅片、浆料和靶材等。

目前主流的光伏电池技术方向有HJT、TOPCON两类,相较于TOPCON,HJT具有更好的转换率和降本空间,同时也更适合与叠瓦技术相结合,目前业内普遍认为HJT是PERC(钝化发射极背面接触电池)之后的下一代主流技术。

不仅业内对HJT前景乐观,机构也对HJT电池行业颇为看好。CPIA报告预测指出,随着我国异质结电池技术的不断突破、产业化成本的有效控制以及市场占有量的逐渐扩大,其产业规模将呈现高速增长态势,2025年有望达到近350亿元。

平安证券对HJT概念股进行了梳理。

HJT概念异动,隆基绿能打破世界纪录!

但需要注意,目前HJT电池仍然有一些行业痛点,光伏龙头迈为股份(300751.SZ)曾在机构调研会上表示:

1、在规模上,“HJT对比PERC和TOPCON在规模上都要少1-2个数量级”;

2、在转换效率上,“目前HJT实验室效率已经很高,问题在于量产效率”;

3、在成本上,“要全方位的推动HJT和PERC成本持平”。

此外有分析指出,HJT前期成本投入明显更高,大规模量产需要成本端下降一定幅度后才可实现。这都是需要关注的风险点。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1月21日
三大指数探底回升,板块轮动加速!
11月21日
世界杯背后A股公司济济一堂,中国公司成最大赢家?
11月21日
北证50迎“开门红”!上线首日指数一度涨超3%
11月21日
“宠物经济”愈演愈热!行业凸显哪些投资机会?
11月21日
【四大强势基金】中庚价值先锋股票:看陈涛的投资主线及投资逻辑
11月18日
Q3业绩超预期并上调全年盈利指引!梅西百货为何不惧通胀压力?
11月18日
港A两市教育股大涨,释放哪些投资机会?
11月18日
煤炭跌跌不休,上半年的强势板块怎么了?
11月18日
三大指数涨跌不一,以岭药业继续王者姿态!
11月18日
东软熙康三闯港交所:背靠东软集团也没用,业绩持续亏损

视频

快讯

17:30
香港3月份整体消费物价指数同比上升2%
17:26
中国证监会发布小马智行境外发行上市备案通知书
17:18
复宏汉霖(02696.HK)HLX6018的I期临床于中国境內完成首例受试者给药
17:16
德视佳(01846.HK)一季度眼科手术总数同比增加6%
17:05
洪灏:针对不实信息和恶意诽谤 已报案
16:51
2024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筛选工作完成 共筛选通过专项债券项目约3.8万个
16:41
小鹏汽车回应“员工配合调查”
16:38
微博开展为期3个月“体育饭圈生态治理”专项行动
16:23
国家药监局:优化已在境内上市境外生产药品转移至境内生产的药品上市注册申请
16:21
香港“跨境客运业百分百担保贷款专项计划”及“旅游业界百分百担保贷款专项计划”延长申请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