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中国神华公布的8月运营数据,是如何验证煤炭上涨逻辑的?
原創

日期:2022年9月19日 下午7:34作者:许螣垚 編輯:May
中国神华公布的8月运营数据,是如何验证煤炭上涨逻辑的?

从7月8日至今,新能源板块跌幅高达20%以上,多只新能源明星股下挫,例如锂电池的代表宁德时代(300750.SZ),自8月24日高开低走后,一路下跌至9月16日,短短17个交易日的时间就跌了26%。就连重仓新能源、此前作为反弹急先锋的新能源基金也全体折戟,期间平均跌超13%,年内收益再次告负。而另一方面,重仓煤炭股等旧能源的基金净值于近期创下新高,年内业绩排名靠前。

近一个月以来,新旧能源之争是市场焦点之一,而近日国内煤炭巨头之一的中国神华(601088.SH;01088.HK)公布了8月主要运营数据,验证了煤炭股上涨的逻辑。

据资料,中国神华的主营业务是煤炭、电力的生产和销售,铁路、港口和船舶运输,煤制烯烃等业务。煤炭、发电、铁路、港口、航运、煤化工一体化经营模式是神华独特的经营方式和盈利模式。

中国神华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5%,公司认为收入增长的原因之一,就是煤炭市场需求旺盛,煤炭价格上涨。公司在今年中报表示“煤炭平均销售价格同比增长26.9%”。

供需失衡仍是行业现状

中国神华近日公布了8月主要运营数据,验证了近一个月煤炭股大涨的重要原因之一,供需失衡:

据公司公告,8月公司商品煤产量2540万吨,同比增长4.5%;煤炭销售量3380万吨,同比下降12.9%;总发电量220.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7.8%;总售电量207.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8.6%。

其中有两点笔者认为值得注意:1、煤炭销售量同比下降,这代表着供应减少;2、发电业务运营指标同比增长,这代表着需求增加。

从今年神华公布的前8个月累计数据整体来看,前8个月累计煤炭销售量为2.77亿吨,同比下降13.6%,前8个月累计的总发电量与总售电量皆同比上升超15%。

对于煤炭销售量同比下降的主要原因,公司认为是“外购煤销售量下降”;发电业务运营指标同比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全社会用电需求增长,水电出力减少,以及2021年9月以来本公司多台新机组陆续投运”。

中国神华公布的8月运营数据,是如何验证煤炭上涨逻辑的?

供需关系的失衡是近一个月煤炭股大涨的关键因素之一。8月5日-9月7日,煤炭指数(东财)涨幅23.15%,虽然近期有所调整,但在趋势上仍然保持明显的上升态势。

中国神华公布的8月运营数据,是如何验证煤炭上涨逻辑的?

中泰证券表示,冬季储煤需求释放,同时金九银十开工旺季催化炼焦煤需求向好,煤炭价格具备持续上涨动力。今年上半年煤价中枢上移,上市公司盈利再攀新高,行业景气持续验证。四季度拉尼娜现象或致冬天更冷、叠加欧洲天然气危机及煤电装机重启等因素,煤炭价格高位运行和上市公司业绩向好确定性进一步增强。

由于供需失衡等因素导致的煤价持续上涨,让今年上半年煤炭行业整体业绩大幅增长。从2022年中报公布情况看,上半年A股煤炭行业(按申万行业分类)的归母净利润合计1463.4亿元,处于近年来煤炭行业的最好水平。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煤炭行业的归母净利润(合计)已接近2021年全年(1613亿元)。

中国神华公布的8月运营数据,是如何验证煤炭上涨逻辑的?

此外,从2022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的同比变动来看,煤炭行业在31个申万一级行业里排名第二(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97.01%),仅次于有色金属。

同时根据统计局最新公布的行业数据,截至2022年7月,煤炭行业毛利率为40.6%,处于历史高位。

中国神华公布的8月运营数据,是如何验证煤炭上涨逻辑的?

煤炭行业上半年大赚,下半年如何看待?

据中国神华在2022年中报里对下半年的前景展望:

下半年煤炭消费增速将延续恢复态势,增速或将比上半年有所提升。随着下半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回升,电煤需求量将小幅增长。

而9月煤炭行业会如何运行呢?根据中国煤炭市场网对9月份的煤炭行业预测,其认为9月份煤价稳中偏强。一方面,“金九银十”传统施工旺季来临叠加非电行业复产采购预期,整体需求支撑依然偏好。另一方面,由于今夏下游气温较高,水力发电不及预期,火电日耗持续高位,部分区域库存消耗较多,存在补库预期;再者,疫情的不确定性依然存在,煤矿生产仍会受到抑制,整体市场煤供应量大概率仍然偏紧。

开源证券分析师张绪成指出,未来煤炭基本面的供需错配或仍将存在,叠加能源危机的加剧,供给缺口给替代性需求仍将让煤价具有向上动能,可顺势做多煤炭板块。

龙头中国神华的亮点

行业景气度维持高位,那么作为煤炭龙头之一的中国神华,有何亮点呢?

今年上半年公司在新增产能方面,黄玉川、青龙寺、神山煤矿合计核增产能460万吨/年;取得内蒙古东胜煤田台格庙北区新街一井、新街二井探矿权证,预计产能总和1600万吨/年,未来公司煤炭产能有较大增量空间。此外,公司新能源发电业务加速发展,截至2022年6月,已开工、投运的光伏发电装机容量为205兆瓦,其中福建能源、寿光电力对外商业运营的装机容量合计30兆瓦,为公司向新能源方向转型做出积极探索。

据中报,中国神华的核心竞争力主要体现在:(1)煤电路港航化的纵向一体化经营模式;(2)优质、丰富的煤炭资源;(3)专注于公司主业的管理团队和先进的经营理念;(4)在煤炭开采、安全生产、重载铁路、清洁燃煤发电、煤制烯烃等方面的国内外领先的产业技术和科技创新能力。

从今年上半年神华的经营目标来看,各主要指标大部分已完成过半,但发电量的完成比例只有47%(未过半),费用方面的完成比例是40.2%。从中报公布的全年经营目标的完成度看,下半年神华或在发电量以及控制费用方面加大力度。

中国神华公布的8月运营数据,是如何验证煤炭上涨逻辑的?

开源证券指出:受益于煤炭价格上涨、电力业务量价齐升、所得税税率下降,中国神华业绩同比大幅增长。能源变革下,煤价中枢或将实现上移,公司高盈利有望持续,稳定的高分红及高股息率凸显长期投资价值。

总结

煤炭需求旺盛,价格上涨,让煤炭行业公司业绩提升,中国神华作为国内煤炭龙头之一,也受益于此,从公布的8月主要运营数据看也验证了这个逻辑:煤炭销量下降,而发电需求增加。

对于下半年的煤炭行业预判,神华与机构都预测未来煤炭基本面的供需错配或仍将存在,煤炭价格或仍将高位运行。天风证券甚至更加激进的指出:在整个十四五期间,煤炭市场供需紧平衡格局难以有效缓解,煤炭价格或将持续上行。

目前在“不确定”的大环境下追求“确定性”,是煤炭行业的底层逻辑,虽然技术面上短期有所回调,但相对新能源来说,煤炭行业的投资逻辑或更能让市场投资人“安心”。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9月19日
豪掷120亿!联手“东风”造电池,欣旺达大步跨界为哪般?
9月16日
“自上而下”,炬光科技点亮智能汽车与激光雷达的交集
9月16日
逆势涨停!晋拓股份受益汽车轻量化趋势
9月16日
机器人赛道风起|开启增长“第二曲线”,瀚川智能在换电领域动作不断!
9月16日
山东第三大物管企业IPO,医院物业是门好生意吗?
9月16日
锂电新秀在扩产,天力锂能瞄准大锂电池赛道
9月16日
被诺安基金持续加仓直至举牌!卓胜微(300782.SZ)可以买了吗?
9月16日
2连板!股价反弹近7成,山东墨龙成色几何?
9月15日
纺织服装低迷,与Nike等品牌合作的这家企业收入却逆势增长
9月15日
“金九银十”添活力,徐家汇会是零售“补涨龙”?

视频

快讯

14:37
联发科第一季度净利润315.4亿元台币 同比增长87%
14:33
韩国KOSPI指数收涨1.04%
14:30
【异动股】券商概念板块拉升,指南针(300803.CN)涨13.34%
14:24
LME铜价触及每吨10,000美元 多头预计将出现供应缺口
14:17
北向资金净流入超190亿元
14:13
商汤日内涨幅扩大至超30% 本周累涨近90%
14:11
香港政府统计处:3月整体出口和进口货值按年分别上升4.7%和5.3%
14:07
日经225指数收涨0.81%
14:02
伦铜价格自2022年以来首次突破每吨1万美元
13:57
富兰克林邓普顿在Polygon和Stellar上代币化3.8亿美元的美国政府货币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