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纺织服装低迷,与Nike等品牌合作的这家企业收入却逆势增长
原創

日期:2022年9月15日 下午8:52作者:许螣垚 編輯:lele
纺织服装低迷,与Nike等品牌合作的这家企业收入却逆势增长

受今年上半年疫情、国际局势、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多重因素影响,纺织服装行业整体承压,不过港股中有这样一家老牌鞋企,上半年收入却逆势增长,这家公司就是九兴控股(01836.HK)。

公司官网显示,九兴是优质鞋履及皮革产品的领先开发商及制造商,也是全球知名的鞋履代工厂,与多个全球知名品牌展开合作,例如运动品牌Nike、奢侈品牌Prada等。公司是一家老牌企业,于1982年创立,以“制造最好的鞋履”为基本使命。至今,这项使命依然是公司业务的核心基因。

公司作为鞋业国际巨头之一,产品主要销往北美洲与欧洲。

纺织服装低迷,与Nike等品牌合作的这家企业收入却逆势增长

与国际大牌合作,自有品牌也具有实力

九兴于2007年在港交所上市,目前是MSCI香港小型指数的成分股之一。公司为品牌客户提供产品开发、商品化及制造的一站式服务。自成立以来,九兴一直与许多全球品牌建立了稳固的合作关系,并为其生产优质鞋履。

公司在运动与时尚方面与全球著名品牌都有所合作。官网显示,在运动品牌方面,公司客户包括全球领先运动品牌及休闲鞋履公司,分别为Merrell、Nike、Timberland、UGG及Vionic,以及领先的时尚鞋履品牌,如Cole Haan、Kate Spade、Michael Kors及Tory Burch等。

此外,公司亦为多个高端时尚品牌开发及制造鞋履,如Alexander Wang、Balenciaga、Balmain、chloé、Maison Marigela、Off-white、Prada及Stella McCartney。

除了与著名品牌合作外,公司也于2006年推出自有品牌Stella Luna。该品牌已成功进入中国及欧洲鞋履零售市场。据介绍,“自有品牌Stella Luna已在欧洲主要时尚之都设有零售据点-展示生产高度复杂的顶级鞋履工艺,向世界领先的时尚品牌彰显我们的设计实力。”

上半年收入进一步增长,业务订单增加

2022年上半年,公司的收入进一步增加。

据今年中报,今年上半年公司综合收入同比增加18.9%至8.27亿美元,而去年同期则为6.96亿美元。这主要归因于公司的制造业务订单增加,出货量增加9.4%至2900万双,而去年同期为2650万双。

上半年毛利增长17.9%至1.64亿美元,而去年同期为1.39亿美元。上半年毛利率为19.8%,保持稳定,而去年同期毛利率为20.0%。

上半年公司的呈报经营利润增加89.0%至6860万美元,录得纯利6020万美元,而去年同期为3220万美元。

纺织服装低迷,与Nike等品牌合作的这家企业收入却逆势增长

我们从营收结构来分析,公司收入主要来自四部分:休闲、时尚、运动、奢华。从上图来看,对比2021年上半年,今年上半年的休闲业务所占收入比重是大幅下降的,从去年上半年的33.6%降低到今年上半年的25.3%,休闲业务所占收入比重降低了8.3个百分点;但时尚业务所占收入比例大幅上升,今年上半年提高了8.9个百分点至23.6%。

此外,运动业务占收入比重几乎与去年持平(提高0.2个百分点),奢华业务略有下降(降低0.8个百分点)。

从收入情况看,公司表示上半年收入增长主要由“时尚、运动及奢华鞋履分部所带动”。

公司首席执行官齐乐人先生表示:“随着我们的利润增长策略继续施行并使集团受益,我们今年上半年的表现符合预期。尽管今年外部的压力比预期要高,但有赖我们提升客户组合的策略,尤其在运动及奢华鞋履类别,加上时尚鞋履品类的强劲复苏,到目前为止,我们仍能抵住这场风暴保持稳健。”

市场前景审慎乐观

由于上半年疫情影响,纺织服装企业整体受到冲击,以A股的服装行业举例,从今年中报来看,该行业A股有59家公司,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为负的有35家,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为负的有41家。

再看个股,我们用知名企业举例:例如美邦服饰(002269.SZ)上半年营业收入为7.23亿元,同比下降47.49%,归母净利润为亏损6.89亿元,同比下降501.37%。

而九兴今年上半年休闲类业务占收入比重也是大幅下降,不过九兴今年上半年的综合收入是同比增长的,在上半年服装行业整体不景气的环境下,难能可贵。

纺织服装低迷,与Nike等品牌合作的这家企业收入却逆势增长

不过对于今年全年,九兴表示“审慎乐观”。其在中报表示:“部分客户正面临库存问题,包括高端奢华类的客户,其影响将可能在2022年下半年才显现”。此外,公司判断“与原材料相关的物流成本上涨以及某些工厂产能利用率的下降,亦可能影响我们下半年的毛利率。”

对于前景的审慎看法已让九兴的扩张动作慢下来。在不确定性的大环境下,九兴虽然仍选择长期扩张,但速度已减缓。公司表示:

“我们仍致力发展主要的长期产能扩展项目,在印度尼西亚梭罗市的新工厂仍按计划推进建设。我们亦继续致力于实施我们早前公布的计划,在印度尼西亚的另一个地点投资建设一间新工厂,为我们运动鞋类的主要客户提供服务。鉴于外围环境迅速变化,我们已放缓在现有工厂的若干小规模产能扩张计划。”

总结

上半年疫情反复叠加原材料上涨,让纺织服装企业承压,但九兴在上半年收入却逆势增长,凸显企业韧性。九兴作为一家国际化的老牌鞋企,把产品质量放在首位,以“制造最好的鞋履”为基本使命,与多个知名品牌展开合作,业务线稳定,不过受不确定性的大环境影响,管理层仍对下半年持“审慎乐观”的态度,扩张步伐有所减缓。

总体来看,大环境的影响让服装行业整体前景蒙上不确定性,作为可选消费的服装行业,受居民消费意愿以及收入增速影响较大,但若恢复疫前常态后,或又是上涨弹性较佳的行业之一,期待未来发展。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9月15日
“金九银十”添活力,徐家汇会是零售“补涨龙”?
9月15日
“羊了个羊”爆火背后,浮现吉比特的身影!
9月15日
疯狂砸钱激光雷达,万集科技转型胜算几何?
9月15日
沾上免税概念就大涨,中百集团无惧亏损,加码拓店
9月14日
强势涨停!拿下超200亿元硅料长单,南玻A顺势而起?
9月14日
国产大飞机概念股御风而起,新一轮投资机会呼之欲出?
9月14日
黄金赛道受冲击!凯莱英遇机构出逃!CXO行业的前景如何看待?
9月14日
逆势涨停!“跨界王”中科云网又要进军光伏电池?
9月14日
牵手比亚迪,光峰科技进军车载显示领域
9月14日
切入半固态电池领域,孚能科技(688567.SH)迎发展转折?

视频

快讯

17:29
泰格医药(03347.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58.65%
17:19
同仁堂科技(01666.HK)首季归母净利润2.38亿人民币
17:07
【盈喜】裕元集团(00551.HK)料首季溢利同比增加95%至100%
17:00
中国海洋石油(00883.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增23.7%至397.19亿元
16:57
凯莱英: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55.27%
16:42
山东新华制药(00719.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6.41%
16:35
翰森制药(03692.HK)与荃信生物订立许可协议
16:27
金海高科:目前没有产品应用于低空飞行器
16:21
香港证监会向富途及盈透发出限制通知书以冻结与涉嫌企业失当行为有关客户的帐户
16:15
恒瑞医药:获门冬胰岛素注射液药物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