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焦点】5连扳!股价强势有何玄机,天顺股份还会涨吗?
原創

日期:2022年9月8日 上午8:49作者:瓶子 編輯:lele
【焦点】5连扳!股价强势有何玄机,天顺股份还会涨吗?

9月7日,物流板块持再度走强。个股中,天顺股份(002800.SZ)已连续5个交易日封上涨停板;普路通(002769.SZ)、德邦股份(603056.SH)喜获2连扳;三羊马(001317.SZ)、永泰运(001228.SZ)等股纷纷跟涨。

其中,天顺股份涨势汹汹,自9月以来,该股累计涨幅已超6成,位居物流板块涨幅之首,大幅跑赢普路通、德邦股份、三羊马等概念股。截至今日收盘,该股报收25.56元/股,最新总市值为27.8亿元。

【焦点】5连扳!股价强势有何玄机,天顺股份还会涨吗?

究其原因,近期物流概念股轮番上演涨停板好戏,主要受多则利好消息刺激,相关板块持续异动。

01 沾上“一带一路”等热门概念,股价就地起飞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全面推进,新疆以特有的地理位置和资源等优势,以及与中亚各经济体的经贸往来关系,奠定了新疆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重要交通枢纽中心。

同时,随着一系列支持新疆经济发展政策的出台,新疆经济得到快速的发展,第三方物流、供应链业务的发展空间巨大。然而,新疆地区地域辽阔,城际距离远,大部分疆外企业目前无法构建形成覆盖全疆的物流网络。

消息面上,2022年9月15日至16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将在乌兹别克斯坦历史名城撒马尔罕举行,新疆是上合组织合作纽带中心。

资料显示,上合组织成立20年来,中国新疆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发挥与各成员国山水相邻、文化相近的地缘优势和人文优势,通过优化贸易方式,在经贸合作、国际物流与运输、投融资等领域取得成效。

据报道,新疆与上合组织7成员国外贸总体呈现出口大于进口态势。2011—2020年中国新疆与7国年均出口额占新疆进出口总额58.57%,对新疆总出口额的贡献度在70%—90%之间。

另外,8月2日中方技术专家受吉方委托飞抵吉尔吉斯斯坦,开启中吉乌铁路项目外业勘察工作,标志着项目可研工作全面启动。

根据规划,中吉乌铁路项目拟从中国新疆喀什向西出境,经吉尔吉斯斯坦卡拉苏,到达乌兹别克斯坦的安集延。

中吉乌铁路建成后将改变新疆乃至整个西部的交通格局,这种变化也将对未来新疆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巨大影响。

而天顺股份是新疆内第三方物流、供应链管理的龙头企业,有望充分受益新疆经济的发展。

目前公司已初步形成了铁路、公路、航空并存的物流服务网络,为第三方物流、供应链管理、国际多式联运、航空货运等业务在“一带一路”沿线的拓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国际铁路物流方面,公司已开行了乌鲁木齐至俄罗斯、意大利、阿塞拜疆、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伊朗、土耳其、格鲁吉亚、马拉等中欧、中亚国家的班列。

国际航空物流方面,公司以乌鲁木齐为中心开通了英国伦敦、格鲁吉亚第比利斯、乌克兰基辅、埃塞俄比亚亚的斯亚贝巴等全货机航线。同时,还在海口开设海口至哈恩、莫斯科、悉尼航线。

很显然,天顺股份作为新疆最大的第三方物流供应商,顶着“一带一路”“统一大市场”“西部开发”等概念光环,具备一定的硬实力。

 

其次,市值不大、股价偏低的情况也恰好迎合市场的炒作风格,天顺股份成为了投资者眼中的“香饽饽”,投机氛围相对浓厚。

据同花顺数据显示,自9月1日以来,天顺股份连续录得5个涨停板,区间涨幅超6成。同时,公司也于9月2日被推上龙虎榜,其中前五买卖席位中不乏华泰证券、华鑫证券、中金公司、九州证券等知名券商营业部机构身影。

【焦点】5连扳!股价强势有何玄机,天顺股份还会涨吗?

02 产品毛利率低,公司盈利尽显疲态

回到天顺股份的基本面,股价强势上攻的背后,其业绩表现却难言乐观。

资料显示,天顺股份主要从事大宗货物和大件货物的第三方物流和供应链管理业务。业务范围涵盖第三方物流、供应链管理、物流园区经营、国际航空物流、国际铁路物流。

细分业务来看,天顺股份供应链管理业务、第三方物流业务是公司业绩的主要贡献者,今年上半年两者收入分别为3.45亿元、2.73亿元,同比分别+69.68%、+20.72%,所占比重依次为52.95%、41.83%。

【焦点】5连扳!股价强势有何玄机,天顺股份还会涨吗?

反馈至业绩上,2022年上半年,天顺股份出现“增收不增利”的尴尬局面。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6.52亿元,同比增长24.42%;实现归母净利润为1185.84万元,同比下滑27.69%。

盈利能力方面,天顺股份的毛利率长年仅维持在8%-10%之间。供应链管理业务、第三方物流业务身为公司在行业竞争的两大护城河,造血能力却并不强,前者的毛利率仅4.05%,后者的毛利率为11.53%。

为此,天顺股份解释称,报告期内公司三方物流业务稳步开展,但受油价波动等因素影响增加运输成本,使毛利较去年同期下降3.95个百分点。供应链管理业务方面,公司延伸拓宽全方位服务链条,煤炭销售业务大幅增加,使得该业务的营收同比增加69.68%,毛利率增加3.11个百分点。

此外,受全球疫情影响,公司集装箱货物出口激增,但回程受阻,使境外堆存费用和回程费用较高,导致出现较大亏损。

结语

很显然,天顺股份之所以成为近期二级市场上的“当红炸子鸡”,更多是受“一带一路”、“上合峰会”等消息面的刺激,市场情绪驱动所致。

在业绩层面,该公司净利润增长现乏力,难以支撑其股价持续走高。倘若投资热度降温,天顺股份股价可能回归理性,因此投资者还需谨慎应对。

实际上,这样的连板的情形也同样发生在今年年初,2月25日至3月7日七个交易日里,借着新疆概念、中俄贸易概念等热点题材,天顺股份上演“7天7板”。

【焦点】5连扳!股价强势有何玄机,天顺股份还会涨吗?

只不过,当狂欢的音乐停下,天顺股份股价开始急挫,股价也是从哪来,回哪去。随后一个多月时间里,天顺股价腰斩,股价回到当时的起点(如上图所示)。

现如今,同样的连板配方,会是同样的暴跌结果吗?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9月7日
一字板!投建百万吨生物航煤,嘉澳环保前景可期?
9月7日
大基金持仓|中期业绩创新高!多赛道布局的雅克科技前景如何?
9月7日
A股捉妖记|安凯客车还能红多久?
9月7日
机器人赛道风起| 产业发展加快推动,哪些行业龙头或受益?
9月7日
【热点】一体化压铸卷土重来,合力科技率先涨停!
9月7日
闪耀的车载激光雷达,正在擦亮哪些潜力个股?
9月7日
股价翻2.5倍!乘上新能源风口,祥鑫科技(002965.SZ)未来可期?
9月7日
【热点】2连板!环氧丙烷概念火热,红宝丽值得下注?
9月7日
【财华洞察】“非洲手机之王”走出非洲,传音控股尝到竞争的残酷
9月6日
环氧丙烷板块飙涨8.1%!欧洲能源危机之下,国产出口替代可期?

视频

快讯

17:31
北向资金今日净卖出64.90亿元 贵州茅台遭净卖出8.46亿元
17:27
国泰航空(00293.HK)3月载客同比增加42.4%
17:09
中国联通(00762.HK)首季股东应占盈利56.13亿人民币 同比增长8.9%
16:59
华谊腾讯娱乐(00419.HK)与金涌投资(01328.HK)订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6:53
【港股收评】三大指数齐跌!恒科指数跌2.35%,医药股重挫
16:52
中国铁塔(00788.HK)首季归属股东利润27.84亿元 同比增长11.1%
16:45
国家邮政局:一季度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同比增长22.1%
16:34
特步就北京半程马拉松赛发布致歉声明
16:27
中国电信:3月移动用户数4.12亿户
16:22
北京半马组委会:对男子组比赛涉事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