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热点】一体化压铸卷土重来,合力科技率先涨停!
原創

日期:2022年9月7日 下午6:43作者:飞鱼 編輯:May
【热点】一体化压铸卷土重来,合力科技率先涨停!

一体化压铸板块卷土重来。

9月7日,合力科技(603917.SH)强势涨停,报收36.58元/股,市值57.36亿元。自6月份开始,公司股价就启动上升趋势,期间最大涨幅超过250%。

【热点】一体化压铸卷土重来,合力科技率先涨停!

在合力科技带动下,泉峰汽车(603982.SH)、拓普集团(601689.SH)、瑞鹄模具(002997.SZ)等股价纷纷上扬。

一体化压铸前景几何

何为一体化压铸?

传统汽车生产制造由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工艺组成。其中,冲压就是将金属板材压制成车身所需的各个组成部件,而一体化压铸则把冲压与焊装改为压铸,前两步合成一步,直接铸造出大部件。这不仅改变了冲焊涂装的汽车生产制造工艺,更是从思维上对传统造车方式的改造。

该技术热潮的掀起需要追溯到新能源汽车的鼻祖,特斯拉(TSLA.US)。

2020年9月22日,马斯克宣布Model Y将采用一体式压铸后地板总成,由于冲压和焊接两个工艺被合并,零部件数量骤减,并且大幅减少了机器人的使用。

同时,一体化压铸采用整个铝合金结构件,可大幅降低车身重量,进而减少电耗或油耗。以1.5吨乘用车为例,使用一体化压铸技术和铝合金材料可减重约30%。燃油车可减少约5%的油耗;新能源车可减少约10%的用电量。

这符合汽车轻量化趋势,为了提升能源效率、提升续航里程,响应“双碳”政策,新能源汽车的轻量化发展成为必然。

同时该技术也进一步降低造车的成本。据特斯拉的实践,特斯拉Model Y从Model 3车身后地板70个零部件降到2个,成本下降约40%。

【热点】一体化压铸卷土重来,合力科技率先涨停!

由于制造流程的精简、成本下降以及减重等优势,在特斯拉示范效应下,国内新势力蔚来(09866.HK)、小鹏(09868.HK)和高合,以及海外主机厂大众、奔驰和沃尔沃,也开始拥抱这一技术,一体压铸技术被誉为“汽车制造革命”。

据天风证券测算,预计从2023年开始一体化压铸的市场空间将迎来快速提升,国内一体化压铸市场空间到2025年预计将达300亿以上的规模,2022-2025年的复合增长率达238%。

随着行业景气度提升,众多企业参与而来,一体化压铸的上游包括原材料、压铸机设备、模具,中游为压铸商,下游则是各家主机厂,产业链上下游均积极扩充产能。

【热点】一体化压铸卷土重来,合力科技率先涨停!

资料显示,合力科技正积极推进大型复杂一体化压铸模具项目,配备1000 吨合模机,支持万吨级大型模具装配;推动高强度、高延伸的铝合金部品在新能源、电动车、轨道交通、高铁、航空等领域的应用。

营收增长乏力,业绩下滑明显

合力科技成立于2000年,位于浙江宁波,深耕汽车零部件行业,公司主营产品包括模具、铝合金部品等,其业务营收占比分别为52%、39%。目前公司已实现模具间接供应理想汽车(02015.HK)、小鹏汽车、蔚来汽车等新能源车企。

翻看公司业绩,近些年营收增长乏力,2018年至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6.1亿元、6.11亿元、7.17亿元、7.04亿元。

同期公司净利润分别为0.98亿元、0.76亿元、0.84亿元、0.65亿元,业绩呈现下滑态势。合力科技表示2021年净利润的下降系公司主要原材料铝锭、模具钢涨价所致。

时至2022年,上半年公司营收3.12亿元,继续同比下滑11%,归母净利润为0.28亿元,同比下降23.9%。

汽车零部件行业本就竞争激烈,行业分散,上游受钢铁等大宗价格影响较大,下游为汽车巨头,在产业链中话语权不高。

虽然,目前业绩表现不尽如人意,但贵在合力科技身处一条前景广阔的赛道,而且公司自身也很会迎合市场,把一体化压铸视为新的增长点。2021年,合力科技积极推动并完成“年产100套大型精密压铸模具及150万件铝合金部品技改扩产项目”,设备已经投入生产,并产生了一定的经济效益。

从行业竞争看,一体化压铸技术的壁垒之一,在于材料方面依赖于免热处理铝合金材料。

在免处理、去应力处理合金材料方面,合力科技积极推动铝合金材料的研发与应用。通过探究合金成分搭配对合金机械性能的影响,寻找到在保持一定强度的情况下提升延伸率的方法,使获得的产品在铸态下直接达到理想性能,可有效降低生产成本。

结语——

传统的汽车零部件行业刮起一阵春风,不少公司都进军一体化压铸,合力科技也不例外,其股价积极反弹,也体现市场的乐观预期。

不过一窝蜂的资本追捧,也引发过度竞争,任何技术的渗透都不是一蹴而就,期间免不了波折,公司能否在激烈竞争中分得一杯羹,具有不确定性。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9月7日
闪耀的车载激光雷达,正在擦亮哪些潜力个股?
9月7日
股价翻2.5倍!乘上新能源风口,祥鑫科技(002965.SZ)未来可期?
9月7日
【热点】2连板!环氧丙烷概念火热,红宝丽值得下注?
9月7日
【财华洞察】“非洲手机之王”走出非洲,传音控股尝到竞争的残酷
9月6日
环氧丙烷板块飙涨8.1%!欧洲能源危机之下,国产出口替代可期?
9月6日
【财华盘点】结合中报,谈煤炭与化工的上涨逻辑!
9月6日
一字板涨停!“改头换面”的文山电力,能否再度上演连板神话?
9月6日
巴菲特错了吗?
9月6日
最大主权财富基金加仓A股:增持顺丰控股,新进大牛股德业股份
9月6日
5倍大牛股!业绩翻倍,新莱应材“戴维斯双击”还能延续多久?

视频

快讯

15:12
国家外汇局:正在研究使用“债券通”渠道的债券充抵“互换通”保证金
15:11
北向资金全天净卖出52.85亿元 连续3日减仓
15:11
国内商品期货收盘 纯碱涨超9%
14:52
央行:一季度中国货物贸易跨境使用人民币结算占比近30%
14:44
央行谈M2突破300万亿元:不宜做简单同期比较 将加强资金空转监测
14:36
央行:一季度新发放个人住房贷款利率3.71% 同比降0.46个百分点
14:33
央行:一季度贷款投放比例向历史平均水平回归 为未来三个季度信贷增长留足空间
14:32
广州推出全国首个低空经济应用示范岛 启动飞行汽车基础设施建设
14:30
韩国KOSPI指数收涨1.95%
14:29
主力资金监控:中国西电净买入超3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