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数据统计:从调研情况看机构的行业与个股偏好!
原創

日期:2022年7月5日 下午8:07作者:许螣垚 編輯:lele
数据统计:从调研情况看机构的行业与个股偏好!

2022过半,A股也经历了先低后高的深V特征,笔者已梳理过上半年A股表现及机构持仓倾向,见《回顾与展望:上半年机构更偏爱哪些行业与个股?》,本文再从机构调研角度,看下机构的偏好。

机构调研与行情的关系

我们先看数据了解下,机构调研频繁与否,是否和行情有必然的联系,在机构密集调研后,一般行情多久会启动呢?我们看下近一年的数据。

近一年里,机构有两次相对比较密集的调研(对比下图前后的蓝色波峰来看),都在此后产生了一波行情。这两次较为突出的密集调研:第一次是去年10月下旬-11月上旬,行情在11月下旬-12月上旬有明显的上涨,间隔1个月左右;第二次是今年4月底,行情在5-6月有明显上涨,而6月达到高潮,本次的时间间隔更短,几乎与行情同时进行。

数据统计:从调研情况看机构的行业与个股偏好!

那么是不是每次密集调研后,行情必然会出现呢?也不尽然。看上图可知,在今年2月底以及4月初,机构也有两次密集调研高峰,但当时行情表现仍然持续下跌,较为滞后,在4月底又一波集中调研到来时,行情才逐渐爆发。

以上分析得出结论,机构调研密集确实与行情后续表现有一定联系,但不一定每次调研高峰出现后,都代表行情一定会爆发。此外,机构密集调研后,行情多久出现爆发,也不具有明显规律。

既然如此,为何还要研究机构调研的偏好呢?因为虽然机构调研后不代表行情马上就会爆发,但从长期角度看,机构调研的偏好在很大概率上对后续行情有一定的方向性指引。这就是本文的研究意义。

调研行业偏好

接下来我们先从行业偏好开始分析。

数据统计:从调研情况看机构的行业与个股偏好!

从近六个月的机构来访量看,行业排名前三的是:计算机软件、半导体、医疗器械。

而在计算机软件里,按机构来访量排序,处于前五的是:中科创达(300496.SZ)、广联达(002410.SZ)、概伦电子(688206.SH)、威盛信息(688100.SH)、科大讯飞(002230.SZ)。

从机构来访总量来看,中科创达最受机构欢迎。

中科创达是全球领先的智能操作系统产品和技术提供商,以智能操作系统技术为核心,专注于Linux、Android、RTOS、鸿蒙等智能操作系统底层技术及应用技术开发,聚焦人工智能关键技术,助力并加速智能软件、智能网联汽车、智能物联网等领域的产品化与技术创新,为智能产业赋能。

该股涉及最近很火的“智能座舱”概念。在最近一次公布的机构调研会上(7月1日公告),中科创达展示了最新智能座舱方案的进展情况。其中提到,智能座舱所采用的一站式投屏解决方案,在业内首次集成了CarLink,可全方位满足消费者对于汽车多元化的智能需求。

从增长的边际变化来看,概伦电子的机构调研增长量最快。

概伦电子为国内EDA龙头之一,主要产品及服务包括制造类EDA工具、设计类EDA工具、半导体器件特性测试仪器和半导体工程服务等。公司的主要客户包括台积电(TSM.N)、三星电子、SK海力士、美光科技(MU.O)、联电、中芯国际(688981.SH;00981.HK)等全球领先的集成电路企业。从6月底公布的机构调研会议内容来看(6月30日公告),概伦电子正在全力推动“应用驱动的EDA全流程”的建设。

数据统计:从调研情况看机构的行业与个股偏好!

笔者又统计了中科创达与概伦电子在近两月反弹中的表现,所采用时间为股价低点到反弹高点的时间段:中科创达涨幅为81.60%(4月27日-6月23日);概伦电子涨幅为60.45%(4月28日-6月28日)。从以上的涨幅情况来验证,机构调研的倾向确实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调研个股偏好

若按机构调研总量统计六个月以来的个股情况,排名前五位的是:汇川技术(300124.SZ)、中科创达(300496.SZ)、埃斯顿(002747.SZ)、迈瑞医疗(300760.SZ)、高测股份(688556.SH)。

除了高测股份外,前四只个股的调研总量都大于1000。

数据统计:从调研情况看机构的行业与个股偏好!

在这5只股中,汇川技术、埃斯顿,都涉及最近比较火的机器人概念。前段时间,特斯拉(TSLA.O)CEO马斯克表示,人形机器人TeslaBot原型机将在今年9月30日举行的AI日上现身。继PC、手机、智能电动车之后,新一代智能终端“机器人”生态全新起航。人工智能技术与市场逐渐趋向成熟,而国内涉及机器人概念的个股也火了。

那么这两家在机器人方向上有何区别呢?我们看两家的主营业务。

埃斯顿主营业务分为自动化核心部件以及工业机器人两大部分。重点布局行业包括锂电、光伏等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各类焊接应用领域等。

汇川技术是国内工控龙头,2021年业务覆盖通用自动化、电梯电气大配套、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轨道交通等领域,从这个业务结构来看,就能看出与埃斯顿的不同,汇川技术更偏向于工控、自动化的领域。

此外,中科创达涉及新能源、智能驾驶、国产软件概念,前文有介绍。迈瑞医疗是医疗器械龙头,高测股份涉及光伏的硅料、硅片,是切割与耗材龙头。

从主营业务、涉及概念、行业来看,机构调研的上述个股,都是各热门行业的龙头,具有一定的硬实力与行业地位,符合机构更看重基本面的“人设”。

我们再从市场表现来对照,虽然短期震荡,但近60日的涨幅都为两位数(下图最右一列),不过迈瑞医疗的涨幅较低。

数据统计:从调研情况看机构的行业与个股偏好!

对于下半年展望,中信证券研报称,下半年有望形成明确的修复态势,结合消费总体估值已趋于合理,建议增加消费配置。

两大主线不变:一是长期逻辑下的优秀龙头企业受市场环境或阶段性因素影响下跌带来的低估机会;一是疫情好转预期下边际修复机会,包括疫情复苏和养殖等周期复苏主线。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7月5日
财华聚焦|“免税茅”再启航,这次胜算如何?
7月5日
服装板块起舞,原因还是TA
7月5日
8天7板!泰嘉股份连板行情还能延续多久?
7月5日
股价再创新高,市值涨破800亿!开始“瘦身”的中天科技前景如何?
7月5日
反弹逾120%,多家机构调研,江苏雷利凭什么?
7月5日
中期盈利超21年全年!搭上光伏东风,三孚股份尽显黑马本色?
7月4日
华工科技半年报业绩预喜,三大业务各有亮点!
7月4日
集“风光水”,中期净利最高预增2.5倍, 浙江新能有这么“牛”吗?
7月1日
【财华盘点】回顾与展望:上半年机构更偏爱哪些行业与个股?
7月1日
股价创历史新高!外资蜂拥买入,凯美特气有何魅力?

视频

快讯

17:19
国务院发布关于《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冰雪体育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的批复
17:16
【盈警】超智能控股(01402.HK)料年度盈转亏约800万至1200万港元
17:05
涪陵榨菜:2023年净利润同比下降8.04% 拟10派3元
16:57
快狗打车(02246.HK):朱嘉盈获任独立非执行董事
16:57
中国中铁:2023年净利同比增7.07% 拟10派2.1元
16:45
保隆科技:获得8.5亿元空气悬架系统产品项目定点通知书
16:45
阳光纸业(02002.HK)年度股东应占利润同比增91.2%
16:39
上期所:螺纹钢、热轧卷板、不锈钢期货合约的涨跌停板幅度调整为6%
16:34
福龙马:3月预中标7个环卫服务项目
16:25
贵航股份:贵阳市工业投资有限公司拟减持股份不超过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