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财华盘点】回顾与展望:上半年机构更偏爱哪些行业与个股?
原創

日期:2022年7月1日 下午7:37作者:许螣垚 編輯:May
【财华盘点】回顾与展望:上半年机构更偏爱哪些行业与个股?

2022年的上半年已然结束,在这短短的半年当中,国内外经历了很多大事,股市也经历了起起伏伏,恰如生活。迷雾、下滑、破冰、回暖,是2022年上半年的行情基调。

【财华盘点】回顾与展望:上半年机构更偏爱哪些行业与个股?

上半年已然过去,今天就和大家一起回顾下2022上半年我们共同走过的岁月,再展望下半年机构的看法以及机构的动向。

1、全球主要股市,中国元素亮眼。

虽然上半年有很多突发的风险事件,全球股市表现都比较萎靡,但恒生指数、上证指数在上半年的表现是相对亮眼的。

放眼全球股市,表现最好的英国富时100指数,今年以来只跌了不到3%,这多少有些让人有些意外。排名第二的是恒生指数,港股的表现今年大为改善。而我们A股的上证指数排名第三,也是相对“稳”的。美股的纳斯达克上半年表现是最差的,跌约30%,而美国通胀率持续走高,未经季调的美国5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上涨8.6%,不仅为1981年12月以来的新高,而且已是美国CPI连续第六个月突破7%。

【财华盘点】回顾与展望:上半年机构更偏爱哪些行业与个股?

2、A股煤炭崛起,周期股“稳”字当头。

我们再从A股的细分行业来看,上半年在大盘见底之前,煤炭一枝独秀。而在大盘触底反弹以来,电力设备、汽车、有色金属等明显领跑。整个上半年,煤炭、石油石化、银行等表现排在前列,仿佛回到了2007年那段以周期股为带头大哥的时光。

下图为笔者按申万1级行业分类(2021版)统计的上半年各行业涨跌幅情况(按流通市值加权平均)。

涨幅前三甲:煤炭、石油石化、银行(下图红色柱体);

末尾三位:电子最差,其次是计算机、国防军工。

虽然5、6月份汽车、新能源、光伏表现亮眼,但上半年从行业涨跌幅统计情况来看,总体而言,还是“稳”字当头。

【财华盘点】回顾与展望:上半年机构更偏爱哪些行业与个股?

3、北向资金起起伏伏,南向资金持续流入。

股市的起起伏伏离不开资金的推波助澜。我们看看北向资金、南向资金在上半年的表现。

图中蓝色柱体是北向资金净买入,橙色柱体是南向资金净买入。可以看到,南向资金今年上半年持续流入,但北向资金起起伏伏,在3月北向资金大幅净流出近450亿元。不过北向资金又在刚刚过去的6月大幅净流入,当月净流入高达约730亿元。

而从股市的表现也能看到,A股在今年5-6月大幅上涨,上证指数涨超10%,汽车、光伏等表现出彩,很多个股如长安汽车(000625.SZ)等早已翻倍。而恒生指数上半年表现位列全球第二,也跟南向资金持续净流入密切相关。

【财华盘点】回顾与展望:上半年机构更偏爱哪些行业与个股?

4、个股排行TOP5,A股谁最佳,谁最差?

说完整体就该说个股了,上半年表现谁最佳?谁最差?剔除ST股、*ST股、即将退市、已经退市的个股,笔者统计了2022年上半年最佳与最差的个股榜单如下(前复权)。

最佳TOP5:铖昌科技(001270.SZ)、浙江建投(002761.SZ)、汇通集团(603176.SH)、吉翔股份(603399.SH)、中通客车(000957.SZ)。

其中排名第一的铖昌科技是6月初首发的新股,如果排除它来看,浙江建投其实是上半年“真”涨幅第一。而浙江建投从申万行业分类看,属于建筑装饰。联系上文的行业板块表现分析,上半年果然是“稳”字当头。

【财华盘点】回顾与展望:上半年机构更偏爱哪些行业与个股?

上述TO5最佳中,5月份以来的“妖股”中通客车不负众望,果然在列。该股5月初至6月21日涨幅近4倍,于6月22日停牌。

笔者根据中通客车的公告统计,5月至6月两个月的时间,该股在公告标题中共有6次出现“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字样,在6月22日停牌前,其实6月初也经历过一次停牌核查。然而经历过那么多“异常”提示公告后,股价仍然牛气冲天,百折不挠的一路向上,两个月以来就没有大幅回调过。不过这个一路狂奔的涨幅终于在6月22日停牌而戛然而止。至今仍未复牌。

【财华盘点】回顾与展望:上半年机构更偏爱哪些行业与个股?

根据公司6月29日发布的公告,公司表示“截止目前,核查工作尚在进行中,公司股票将继续停牌。”

说完了上半年最佳,我们再看看上半年表现最差的。

最差TOP5:中锐股份(002374.SZ)、泽达易盛(688555.SH)、凤凰光学(600071.SH)、道通科技(688208.SH)、翱捷科技-U(688220.SH)。

【财华盘点】回顾与展望:上半年机构更偏爱哪些行业与个股?

这五只股上半年跌幅全都超过了50%,其中,中锐股份和泽达易盛的跌幅甚至超过了60%。

这里说说中锐股份为何股价表现那么差?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自2018年起连续四年均为负且报告期(2021年)亏损面较上年同期进一步扩大。

公司于6月底收到深交所2021年年报问询函,要求说明:

你公司近年来主营业务主要为防伪包装和园林绿化,其中园林绿化板块报告期毛利率为-346.35%,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331.21%。请公司说明园林绿化板块报告期毛利率大幅下降且为负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明显偏离同行业平均水平。

公司解释称:

主要原因是公司逐步收缩园林生态业务,存量项目基本结束,使得该部分营业收入较去年大幅减少,但收尾成本及各类费用仍持续发生,导致园林生态业务出现大幅经营亏损,毛利额减少。

不管如何,公司的亏损是实实在在的,股价跌的也是实实在在,不知持仓的股东们能否接受公司给出的解释。

5、北交所快一周岁了,上市公司已破百。

2021年9月2日,北交所成立,仅用时74天,北交所筹建完成、顺利开市,目前已平稳运行了快一年。截至今年6月底,北交所上市公司已达100家。其中北京市共有北交所上市公司11家,新三板挂牌公司861家,企业数量和质量位居全国前列。

目前上市公司中,中小企业占比78%,覆盖工业材料、信息技术、医药健康、“双碳”、消费等多元细分创新领域,战略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等占比超八成,体现中小企业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等多元化创新形态。

经营情况方面,北交所100家上市公司2021年实现营业总收入704.66亿元,同比增长31.04%;归属净利润76.25亿元,同比增长22.81%。2021年度研发支出合计33.39亿元,研发强度平均6.87%,是规模以上企业平均水平的4.78倍。100家上市公司中,22家属于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公司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

笔者统计了北交所上市首日的股票表现,发现超过100%涨幅的有15家。截至目前,同心传动(833454.BJ)的首日上市表现最佳,涨幅近5倍。

【财华盘点】回顾与展望:上半年机构更偏爱哪些行业与个股?

6、宏观环境有回暖迹象。

回顾了上半年,我们再展望下未来。先从基本面来看。上半年的宏观环境变动多一些,不过从数据来看,宏观环境已然有回暖的迹象。

最新数据显示,6月份中采制造业PMI为50.2%,比上月上升0.6个百分点,在连续三个月收缩后重返扩张区间。调查的21个行业中,有13个行业PMI位于扩张区间,制造业景气面继续扩大,积极因素不断积累。

【财华盘点】回顾与展望:上半年机构更偏爱哪些行业与个股?

而6月份的汇丰(财新)PMI也重回50“枯荣线”以上,达到了51.70%,创近一年新高。

【财华盘点】回顾与展望:上半年机构更偏爱哪些行业与个股?

PMI是采购经理指数的简称,是衡量一个国家制造业活动水平的重要指标。从以上数据看,无论是规模以上企业还是中小企业,在6月份的PMI数据上,都已有回暖迹象。

宏观经济数据,是对股市最有力的基本面支撑。此外,央行在6月底刚召开的二季度例会中最新表态,进一步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增强信贷总量增长的稳定性,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在国内粮食稳产增产、能源市场平稳运行的有利条件下,保持物价水平基本稳定。

这也可以看出,未来货币环境对于股市来说也是偏友好的。

房地产行业也是国内经济一项重要的观察窗口。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最新统计的全国百城新房成交数据显示,新房交易6月份呈现“环比增速扩大、同比降速收窄”的良好态势,2022年6月份,全国10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2837万平方米,环比增长37%,同比下降34%,成为今年上半年成交最佳月份。

如果地产回暖,也将带动庞大的产业链,比如地产开发商、水泥、建材、家居、家电等,都是地产相关产业,有较大的潜力可挖。

7、机构动向。

笔者认为,与其听他怎么说,不如看他怎么做。机构的持仓动向比公开发布的观点更有说服力。

我们分别从基金持仓、QFII持仓、社保持仓这三个角度来看看,截至今年一季度,这几类重要机构的偏好。(目前公募基金半年报与个股半年报均未完全披露,还看不到机构在二季度的配置方向)

【财华盘点】回顾与展望:上半年机构更偏爱哪些行业与个股?

从表中可以看出,这三类机构的风格偏好各不相同。

基金持股比例较高:食品饮料、电力设备、社会服务;

QFII持股比例较高,排除掉银行比较特殊外,剩下的接连三个有:电力设备、建筑材料、电子;

社保持股比例较高:社会服务、商贸零售、轻工制造。

这里有些行业被不同风格的机构共同看好,就是表格中笔者标红的:电力设备、社会服务。

以上板块分类是按申万2021版1级行业分类作为标准的。

对于下半年的策略,中信期货认为,三季度资产配置策略偏稳健,三季度末四季度初需观察经济修复强度和通胀剪刀差值,如果剪刀差接近或者低于零时,或者地产投资反弹,配置策略可以更积极,否则维持稳健。

2022已经过半,下半年已然来临。今年你也许错过了河边的垂柳出芽,但你一定也在守望朝阳放出的万丈光芒。人们向往美好的心总不会改变。无论亏了还是赚了,无论生活是艰难还是轻松,只有砥砺前行,才能不负韶华。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7月1日
股价创历史新高!外资蜂拥买入,凯美特气有何魅力?
7月1日
【焦点】净利同比预增10倍,股价创年内新高,天华超净要“嗨”了
7月1日
GDR再添一员,芯片龙头韦尔股份也要“出海”!
7月1日
无矿也有新能源梦,史丹利切入磷酸铁赛道
6月30日
30.49亿元加码风电项目,深圳能源(000027.SZ)盈利就此企稳?
6月30日
行程卡“摘星”掀波澜!“5天4板”丽江股份有看头?
6月30日
地天板,远大智能连续4天涨停,携机器人板块卷土重来!
6月30日
暑假旺季眼科医疗爆发,近视防控+屈光手术成潜力方向
6月30日
【财华聚焦】互联互通ETF开闸在即,这87只ETF将率先获益
6月30日
近三日股价涨幅达25.3%,全志科技(300458)基本面迎来大反转?

视频

快讯

10:15
【异动股】汽车拆解板块拉升,超越科技(301049.CN)涨13.93%
10:06
日本经济产业大臣斋藤表示将燃油补贴延长一定时期
09:55
百度沈抖:大模型产业落地不能用爆款思维
09:52
万科祝九胜:公司已上报白名单项目42个 涉及新增融资169.5亿
09:45
【异动股】智慧灯杆板块拉升,爱克股份(300889.CN)涨19.97%
09:35
中国有色矿业(01258.HK)年度股东应占利润增至2.78亿美元 末期息2.9702美仙
09:31
【异动股】游戏板块低开,吉比特(603444.CN)跌5.01%
09:31
【异动股】AI语料板块低开,读客文化(301025.CN)跌4.32%
09:31
【异动股】贵金属板块高开,山东黄金(600547.CN)涨4.55%
09:31
【异动股】小米汽车板块高开,海泰科(301022.CN)涨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