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财华聚焦|“免税茅”再启航,这次胜算如何?
原創

日期:2022年7月5日 下午7:42作者:毛婷 編輯:lele
财华聚焦|“免税茅”再启航,这次胜算如何?

上海飞三亚航班出现“一票难求”的热闹景象,另一方面,取消通信行程卡“星号”标记,跨省游市场迅速恢复,多家航司紧急将航线飞机换成大型机,这多少为今年暑假的旅游旺季带来憧憬和盼望。

有趣的是,与三大航司和机场股一起大涨的还有免税巨头中国中免(601888.SH)。

自2022年6月23日海南卫健委正式发布新修正的疫情防控安排后,中国中免的A股股价在短短几日累计上涨23.66%,于6月30日到达短期高位237.80元人民币,上一次在237元人民币价位还是在去年10月末。7月4日,其A股的北上资金持仓占比由6月初的9.69%上升至10.38%(公司官网数据)。

中免股价大涨与海南密切相关,这是因为海南的离岛免税政策推动了中免近年的收入增长,离岛店更成为该集团这两年的主要收入来源。

入岛游客的大增,自然对其前景带来了畅想和希望。

也许是因为前景变得乐观,近日中国中免重新启动在港交所(00388.HK)主板挂牌上市的相关工作。

该集团计划通过在港交所上市筹资,用于:

1)巩固国内渠道(包括投资于主要机场的免税店、口岸免税店、有税旅游零售项目,以及投资离岛店和市内免税店);

2)拓展海外渠道(开设海外市内免税店、海外口岸免税店、邮轮免税店及收购海外旅游零售运营商);

3)改善供应链效率(包括开发物流中心、升级供应链以及巩固上游采购体系);

4)升级信息技术系统;

5)市场推广和完善会员体系;

6)补充流动资金及一般企业用途。

事实上,中免去年也曾启动境外上市程序,但由于港股市况不佳,最终还是在2021年12月4日宣布暂缓上市。所以这次上市活动的重启,或许反映了中免对于港股市场的信心正在恢复,那投资者又该如何看待这一免税巨头?

中国中免的收入模式

中国中免的前身为中国国旅股份有限公司,控股股东为国有企业中国旅游集团,当前持有其53.30%权益。

2009年10月15日起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

2019年2月,将从事旅游业务的中国国际旅行社所有权转让给中国旅游集团后,中免的前身将业务聚焦在免税店业务。

2020年6月,正是更名为中国旅游集团中免股份有限公司。

中免是国内唯一一家覆盖全免税销售渠道的零售运营商,涵盖了口岸店、离岛店、市内店、邮轮店、机上店和外轮供应店,拥有全国最多的免税店。

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中免是中国持有免税经营牌照的九组实体之一、持有免税经营牌照在全国经营免税口岸店的五组实体之一,并为持有经营牌照在中国经营所有种类免税店的唯一集团。

于最后实际可行日期,中免经营193家店铺,包括在国内28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的100个城市经营的184间店铺,9家境外免税店,包括2家邮轮免税店。

财华聚焦|“免税茅”再启航,这次胜算如何?

中国中免的收入主要来自免税商品和有税商品销售收入,占比大约为99%,还有大约1%的收入来自广告牌租金以及海南投资物业的租金收入。

就2021年收入而言,免税商品销售收入占了其总收入的63.4%。

为方便进行较长时间的比较,笔者采用中国中免按中国会计准则编制的A股业绩数据来展示其近年的业绩表现。

财华聚焦|“免税茅”再启航,这次胜算如何?

财华聚焦|“免税茅”再启航,这次胜算如何?

从年度业绩可以看到,中免最近几年的业绩持续攀升,即使在受到疫情影响的2020年和2021年,收入仍保持增长,扣非归母净利润率也见改善,主要得益于业务的重新调整:在出售旅游业务之后,将重点聚焦于商品销售业务(免税和有税),并进行了若干重大收购,扩大了收入的规模。

2017年至2021年期间,中免先后完成日上中国51%股权(2017年3月)、日上上海51%股权(2018年4月)、海南省免税品51%股权(2020年6月)及港中旅资产公司全部股权的收购。

对日上实体的收购,让其能够入驻北京和上海的机场,收购海南省免税品使其得以进一步提升在国内离岛免税市场的份额,从而逐渐形成如今的规模。

从以上两个图可见,中免大致上能维持双位数的净利润率。就现金流而言,该集团能够持续产生经营净现金流入,足以覆盖其投资和派息的净现金流出,见下图。

财华聚焦|“免税茅”再启航,这次胜算如何?

换言之,中国中免既享有行业领先优势,又有稳定增长的收入来源和现金流,但问题却在于其高昂的A股估值。

按220.91元(单位人民币,下同)计算,中免的A股市值达到4313亿元,相当于其截至2022年3月末12个月扣非归母净利润92.58亿元的46.59倍。

它的前景、远望和风险能不能支撑起如此高的市盈率估值,并为其港股的粉墨登场带来声势?

增长点

笔者认为,中国中免有几个增长点值得留意:1)离岛业务的可持续增长;2)市内免税店业务的拓展;3)疫情后复常,口岸免税业务的强劲复苏。

从下图可见,在疫情之前的2019年,口岸免税店(包括机场和陆路及其他)是中免最主要的收入来源。就2019年的收入分布来看,机场免税收入占了其总收入的64.58%,而离岛店的收入占比只有27.60%。

但是到2021年,机场免税店的收入占比只有24.95%,离岛店的收入占比高达69.53%。

财华聚焦|“免税茅”再启航,这次胜算如何?

之所以出现如此大的差异,是因为2020年初爆发疫情之后,国内外旅行活动显著收缩,也导致许多机场、口岸免税店暂停营业,从而令这些渠道的收入大幅下滑。

相反,无法出境旅行的消费者,开始转向海南离岛购物,也因此带动其离岛免税业务收入高速增长。

2011年3月,财政部发布公告,离开海南岛的旅客可免税购物,标志着海南开始成为离岛免税市场。

2011年,中免在三亚开设中国第一家离岛店;2014年,在三亚开设中国第一个旅游零售综合体——三亚国际免税城。2021年,三亚国际免税城的收入规模为348.112亿元人民币,成为其重要的离岛免税业务旗舰。

截至2021年末,中免是五个具有国内离岛免税市场经营资质的实体集团之一,已占据海南离岛免税销售的核心渠道,包括海口美兰国际机场、三亚凤凰国际机场,海口和三亚的市区核心地段,以及博鳌亚洲论坛会址区域。按2021年销售收入计,占了该市场90%的份额,是最大参与者。

也因此,随着海南离岛免税规则的进一步优化和发展(例如海南自由贸易港以及扩展交通枢纽增加旅客流量等措施的推进),海南离岛市场的扩张将有利于中免的离岛免税业务可持续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有鉴于三亚国际免税城的成绩,中免计划于2022年9月在海南开设新的离岛店——海口国际免税城。这个项目自2019年8月起开工建设,总投资额约为50亿元人民币。

此外,中免还计划对海口国际免税城进行扩展,增设购物设施和一家酒店,扩展项目已于2021年12月施工,计划于2026年竣工,以把握2025年之前建设海南省为自由贸易港所带来的机遇。

若按照中免过往旅游零售综合体大约两年达至盈亏平衡,五年收回投资的纪录,海口国际免税城有望在两年后为其带来盈利。

除了离岛免税店外,有利的发展政策或也推动其他渠道的增长。2021年12月20日发布的“十四五国内贸易发展规划”,指出未来免税行业方面将逐步完善市内免税店政策,规划建设一批中国特色的免税店,或可成为中免拓展其市内免税业务的机遇。

另一方面,疫情后经济复常所带来的旅游增量,有望成为中免的重大增长驱动力。如前文所述,在疫情之前,口岸免税店是其主要的收入来源。疫情之后,随着口岸重新开启,这项收入有望大幅反弹,与离岛免税业务一起成为其收入增长引擎。

风险不容忽视

尽管中免的增长前景不俗,风险却不容忽视,笔者认为有几个风险点需要注意:1)准入门槛降低带来的同行竞争;2)海淘;3)购物习惯的改变;4)汇率。

近年,进入中国免税品市场的限制有所放宽,2020年以来已有三个实体取得免税执照,其他竞争对手也在申请免税执照,加上全球旅游零售营运商也对国内免税市场垂涎三尺,中免当前的优势或受到冲击。

此外,海淘的普及和福利增加,以及零售服务演变可能改变消费者的购物习惯,这些都会冲击到中免的免税业务。

最近,欧美央行展开收紧货币政策周期,这可能牵动外汇市场的起伏。高奢品牌主要来自欧美,结算货币美元和欧元随加息周期上涨,或增加免税零售商的采购成本,降低消费者的购买欲望,从而对其免税业务带来影响。

不过,笔者认为,估值才是最重要的考虑因素,假若中免的港股定价合理,或许能吸引到对其前景有信心的投资者;但是如果定价过高,其上市表现未必如意。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7月5日
服装板块起舞,原因还是TA
7月5日
8天7板!泰嘉股份连板行情还能延续多久?
7月5日
股价再创新高,市值涨破800亿!开始“瘦身”的中天科技前景如何?
7月5日
反弹逾120%,多家机构调研,江苏雷利凭什么?
7月5日
中期盈利超21年全年!搭上光伏东风,三孚股份尽显黑马本色?
7月4日
华工科技半年报业绩预喜,三大业务各有亮点!
7月4日
集“风光水”,中期净利最高预增2.5倍, 浙江新能有这么“牛”吗?
7月1日
【财华盘点】回顾与展望:上半年机构更偏爱哪些行业与个股?
7月1日
股价创历史新高!外资蜂拥买入,凯美特气有何魅力?
7月1日
【焦点】净利同比预增10倍,股价创年内新高,天华超净要“嗨”了

视频

快讯

17:07
【盈喜】裕元集团(00551.HK)料首季溢利同比增加95%至100%
17:00
中国海洋石油(00883.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增23.7%至397.19亿元
16:42
山东新华制药(00719.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6.41%
16:35
翰森制药(03692.HK)与荃信生物订立许可协议
16:27
金海高科:目前没有产品应用于低空飞行器
16:21
香港证监会向富途及盈透发出限制通知书以冻结与涉嫌企业失当行为有关客户的帐户
16:15
恒瑞医药:获门冬胰岛素注射液药物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
16:11
国药一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7.33%
16:09
石化油服: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2.1%
15:59
摩根士丹利警告 东京CPI数据或引发周五汇市的膝跳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