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中概股大盘点】中概股大逆袭!有何看点?
原創

日期:2022年6月8日 上午10:02作者:毛婷 編輯:May
【中概股大盘点】中概股大逆袭!有何看点?

近日,在全球资本市场分歧严重,不知该往哪个方向走时,中概股和中资科技股却逆势掀起升浪。

阿里巴巴(09988.HK,BABA.US)、京东集团-SW(09618.HK,JD.US)等承接618消费之势,被不少机构加入“购物车”。

百度集团-SW(09888.HK,BIDU.US)、拼多多(PDD.US)和港股上市的美团-W(03690.HK)等业绩超预期的上市公司,亦纷纷获得市场的支持。

2022年6月6日,反映中概股表现的纳斯达克中国金龙指数(HXC)单日大涨374.26点,或5.14%,收报7,278.69点;而在同一日,道指、纳指和标普500指数的涨幅分别只有0.05%、0.40%和0.31%。

【中概股大盘点】中概股大逆袭!有何看点?

笔者留意到,纳斯达克中国金龙指数在过去一年的跌幅高达49.33%,远远跑输美股三大指数,年初至今的累计跌幅达到18.13%,但从最近三个月开始,该指数已开始跑赢美股。

无独有偶的是,同一时间,港股市场的大盘指标恒生指数以及科技股指标恒生科技指数,也开始跑赢,见下表。

【中概股大盘点】中概股大逆袭!有何看点?

纳斯达克中国金龙指数最近三个月累计上涨6.61%,而恒生科技指数和恒生指数则分别上涨1.64%和2.83%。

最近一个月的表现更加优秀,金龙指数大涨18.50%,恒生科技指数大涨14.04%,而港股的大盘指数恒生指数也累计上涨8.26%。均远胜同一时期美股三大指数的表现。

从纳斯达克OMX集团的官网可见,纳斯达克中国金龙指数有81只成分股,包括阿里巴巴、百度、京东、线上经纪平台老虎证券(TIGR.US)、二次元线上平台哔哩哔哩(BILI.US)……覆盖消费品、消费者服务、科技、油气、工业、健康护理和金融等行业,见下图。

【中概股大盘点】中概股大逆袭!有何看点?

但是,笔者发现6月6日当日大涨的热门中概股,许多都不在纳斯达克中国金龙指数成分股名单上,例如滴滴出行(DIDI.US)、每日优鲜(MF.US)、富途(FUTU.US)等等。

单看这三支股票,单日涨幅已分别达到24.32%、23.03%和18.56%,远超金龙指数成分股的表现,可想而知,中概股的整体起飞要比金龙指数所体现出来的还要惊人。

那么,为什么中概股和中资股能重获市场欢心?笔者认为具体原因或包括三个:1)业绩胜预期;2)政策;3)加息周期下,资金寻求更高回报,估值偏低的中概股受青睐。

业绩胜预期

虽然今年全球大型科技企业受到上一年较高基数,以及全球数字和反垄断政策的影响,但部分科技股仍有超出预期的业绩表现,也因此在公布业绩之后,股价大涨,例如富途。

富途刚刚公布的2022年第1季业绩显示:季度总营收为16.41亿港元;毛利率按年提升了6.2个百分点,至86.1%;季度净利润为5.718亿港元;不考虑以股代薪的支出,第1季经调整净利润实际为6.22亿港元。

在公布业绩之后,富途的股价大涨18.56%,至43.70美元。

尘埃落定的有利环境

中概股和中资股自去年以来持续受压,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受到政策引发的不确定因素影响,而最近,这些不确定因素或得到了明晰,让它们的前景已经变得更加明朗,更为重要的是,最近的鼓励政策将有望刺激消费、平台经济、数字经济的发展,均有利于中概股和中资股的表现。

例如,最近滴滴、满帮(YMM.US)和BOSS直聘(BZ.US)APP重新上架,或意味着有关的调查取得进展。6月6日,滴滴、满帮和BOSS的单日股价分别大涨24.32%、3.19%和19.93%。

另一方面,国内推出多项措施稳经济、促消费。

例如《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明确发展数字化文化消费新场景,这将有利于数字化文化企业,例如爱奇艺(IQ.US)、腾讯(00700.HK)、阿里巴巴旗下媒体文化公司等,也有利于这些大型科技企业孵化的创新企业——《意见》支持符合科创属性的数字化文化企业在科创板上市融资,或为这些创新企业资方的退出提供便利,有利于创投活动的回升。

早前的规范化,以及当前支持“平台经济”、民营经济发展的措施,将可提供健康的竞争环境,让平台和数字企业从利民出发,提升用户体验,在流量红利消失之后探索新的增长点,整体将有利于其长远可持续发展。

所以,阿里巴巴和京东也继续承接近日的不俗表现,6月6日其美股分别上涨6.22%和6.53%。

此外,多个城市推出鼓励新能源汽车消费的措施,也带动了“新势力”的股价表现,小鹏(XPEV.US)、蔚来(NIO.US)和理想(LI.US)的美股单日分别上涨5.17%、6.08%和10.91%。

之前严峻的外部环境也有放松的迹象,例如美国正在探讨贸易关税问题,6月6日美股开市前,美国准许在未来24个月内免税进口来自柬埔寨、马来西亚、泰国和越南的光伏组件等产品。

受此带动,美股市场的光伏股板块大涨,包括科创板上市的晶科能源(688223.SH)关联公司晶科能源控股(JKS.US),后者为全球最大的光伏板生产商,业务遍布中国、美国、日本、德国、英国、智利、南非、印度、墨西哥、巴西、阿联酋、意大利、西班牙、法国、比利时等国家和地区,并且已经建立起一个垂直整合的光伏产品价值链。

从晶科能源控股的年报来看,2019年、2020年和2021年,中国以外地区的收入占比分别达到82.5%、81.9%和75.2%,而其在马来西亚和美国均设有生产设施,越南的单晶硅生产设施也已于2021年投产。

6月6日,晶科能源控股的单日股价上涨7.98%,收报67.10美元,市值为32.74亿美元。

另一方面,美国正在探讨关税问题,以缓解其通胀压力,或将聚焦于家居用品等进口产品,而这应有利于国内的贸易平台,例如阿里巴巴和京东,这也是推动两大平台运营商美股股价上涨的其中一个原因。

资金追逐低估值、高收益的资产

美国加息周期来袭,而资金成本正在上升,要覆盖高昂的成本,资金所要求的回报率也在上升。

所以,在整体收紧的环境下,聪明的资金会寻找那些估值偏低、增长前景理想的资产,以获取更高的回报。

中国相对宽松的资金、局部地区疫情后的需求反弹,将有利于需求的回升。

另一方面,在内外环境稳定下来,国内刺激经济措施(包括来自金融系统的让利)的推动下,消费和经济的稳定增长最终将有利于整体营商环境,而前期让利于实体经济的金融系统也有望从经济的蓬勃发展中受惠,进而再进一步推动整体经济的发展。整体乐观的可持续发展前景支持下,估值偏低的东方市场有望吸引逐利资金的流入。

这也是中概股、港股上市中资股获得追捧,而且北向资金流入量回升的原因。

尾语

总括而言,多项因素提振了中概股和中资股的表现,包括业绩超预期,政策利好,以及估值偏低。

但是,局部地区疫情反复的负面影响将反映在这些上市公司第2季的业绩中,而第2季和第3季,供应链紧张的问题仍将限制部分企业的表现,尤其新能源汽车板块,所以短期而言,它们的业绩表现或将继续受压,这应该已经包含在市场的预期中。

如果它们往后的业绩继续超越预期,加上利好政策对经济的提振,那些有强劲增长和盈利预期基础的中概股和中资股将继续获看好。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6月6日
财华洞察|夏日悠长,季绩似骄阳,美团逐浪“进与退之术”?
6月6日
一图解码:美中嘉和冲击港股IPO 专注提供肿瘤医疗服务 亏损逐年扩大
6月2日
财华洞察|这个流年有点难:全球社交平台大PK
6月2日
【IPO前哨】挡不住的新势力!威马汽车冲刺港股,会掀起怎样的浪潮?
6月1日
财华聚焦|科技股强势归来,俯拾即是皆机会?
6月1日
新市场+新科技激发超动力,保诚(02378.HK)有新看点!
6月1日
新市场+新科技激发超动力,保诚有新看点!
5月31日
中概股大盘点|亏损再扩大,华住何时苦尽甘来?
5月30日
财华洞察 |竞争压力叠加增长放缓,拼多多需要怎么拼?
5月30日
如何分析阿里巴巴高质量亮点?

视频

快讯

17:38
财政部、税务总局明确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
17:30
中远海能:一季度净利润12.36亿元 同比增长12.76%
17:25
鲁商服务(02376.HK):王忠武辞任总经理职务
17:23
北京汽车(01958.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28.89%
17:19
交通银行:2024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44%
17:14
东兴证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4.28%
17:05
路劲(01098.HK)首季已签订合同额31.31亿人民币
16:56
招商局置地(00978.HK)首季合同销售总额同比降32%
16:54
海螺水泥: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15.02亿元 同比下降41.14%
16:53
迈瑞医疗: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