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元宇宙视界|7天6板!奥飞娱乐向“元宇宙”又进一步?
原創

日期:2022年5月23日 下午9:00作者:虹小豆 編輯:lele
元宇宙视界|7天6板!奥飞娱乐向“元宇宙”又进一步?

5月23日,元宇宙、NFT、虚拟人、手机游戏等概念板块狂拉涨停潮,个股中奥飞娱乐“一骑绝尘”,开盘直拉涨停,以超高人气及涨幅优势领涨各大概念板块。

截至收盘,奥飞娱乐已斩获7天6板,报收6.15元/股,总市值达90.94亿元。

元宇宙视界|7天6板!奥飞娱乐向“元宇宙”又进一步?

获“王者荣耀”IP授权,股价飞起

资料显示,奥飞娱乐从家庭作坊经营起步,以玩具小喇叭吹响成功的号角。1993年,奥飞娱乐前身广东奥迪玩具实业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2004年,奥飞娱乐推出首部原创动漫作品《火力少年王》,开启了“动漫+玩具”的商业模式先河。随后,公司便不断延伸产业触角,先后进入了移动游戏产业及影业市场。

2015年,公司通过收购最大的国产动漫平台‘有妖气’,在动画剧、动画电影以及衍生产品方面持续开发。

近些年,随着潮玩手办市场的迅速兴起,公司再次跨界布局,于2021年下半年成立潮玩事业部,通过热门游戏IP的授权,陆续推出了“阴阳师”“Sank Toys(藏克潮玩)” “星际熊”等多款盲盒产品。

历经近30年的发展,公司形成了以动漫IP为核心的动漫文化产业生态,即集动画、电影、授权、玩具、婴童、潮玩手办、主题商业等业务为一体的“IP+全产业链”运营平台,是国产动漫玩具数一数二的龙头。

不过,伴随公司业务的一步步发展壮大,公司股价却一路跌落谷底,今年4月27日股价一度创下3.47元/股历史新低。

近日,公司因获得头部手游IP“王者荣耀”授权,再次引发市场关注。

据悉,奥飞娱乐首次披露获得“王者荣耀”授权是在4月29日分布的2021年年报中,其后于5月11日召开的业绩说明会上,公司再次予以强调,从而迅速被市场关注。

公司直言称,奥飞娱乐已获得头部手游IP“王者荣耀”授权,计划在第四季度正式发售Q版盒蛋系列等相关产品。

众所周知,腾讯主打的“王者荣耀”是当前最热门的手游产品,吸金能力极强,收入连续多年蝉联国内手游产业排行榜第一。通过IP授权傍上“腾讯”,奥飞娱乐能否实现一举突围还不得而知,但公司声名大噪却无可置疑。

二级市场上,自4月底开始,公司股价异动频频,于5月13日斩获首板后便一发不可收拾,迄今已斩获7天6板,月内累涨超6成。

5月17日,奥飞娱乐在异动公告中称,公司自查发现,上述事件可能对公司近期股票价格产生一定的影响。公司指出,潮玩市场竞争激烈,该项目对未来业绩影响具有不确定性。

毛利率大幅下滑,业绩堪忧

作为玩具行业的翘楚,公司近年来的业绩却并不理想。

财报数据显示,继2018年出现深度亏损后,近两年公司再度盈亏。具体看,2018年,因公司玩具业务“陀螺”等项目销售不达预期及海外玩具反斗城的等影响,公司出现高达16.3亿元亏损,营收规模首度缩减。

相较于此,2020年度及2021年度亏损虽不如此前严重,但依然暴露不少问题。

元宇宙视界|7天6板!奥飞娱乐向“元宇宙”又进一步?

从收入结构看,玩具销售婴童用品影视类业务收入占比较高,所贡献的毛利率亦是排头领先。不过,近几年来伴随业务营收比重的下滑,其产品毛利率缩水明显。

就公司第一大主力营收玩具销售业务而言,2018年至2021年间,公司玩具销售业务营收比重一路下滑,分别为46.29%、41.65%、39.49%;所对应的产品毛利率依次为52.21%、40.07%、30.76%。

反馈至整体销售毛利率上,2021年公司产品销售毛利率已降至历史低点,仅有26.26%。

元宇宙视界|7天6板!奥飞娱乐向“元宇宙”又进一步?

公司表示,2020年净利润亏损4.5亿元,主要受新冠疫情带来的相关影响,公司玩具等涉及到线下终端销售的部分业务营收下滑、营业成本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增加、公司投资损失以及资产减值损失。

2021年度,同样由于公司婴童业务、玩具业务受到海运价格大幅上升、大宗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影响较为明显,叠加人民币汇率波动、计提相关减值损失等因素,公司又一次盈亏。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6.44亿元,同比上涨11.66%;归属净利润亏损4.17亿元。

可以见得,不论是疫情影响,还是海外市场环境制约,公司玩具业务均无一一年不遭殃。

值得一提的是,奥飞娱乐的玩具业务主要分为K12儿童玩具潮玩手办两大类别,其中,K12儿童玩具细分包括动漫IP玩具品类玩具两种。

而在潮玩领域,公司去年下半年才入局,暂且忽略不计外,公司该业务最大问题便隐藏在动漫IP玩具及品类玩具方面。

不过,就当前而言,公司认为其核心竞争力仍在于拥有持续创作优质IP内容的核心能力,打造优质动漫IP矩阵,以及成熟的IP商业化运作能力。

另据公司披露投资问答来看,公司称版权的数字化资产是元宇宙不可缺少的组成要素,公司深耕动漫十余载,拥有大量的数字化资产。公司已在鲸探、丸卡、Bigverse等平台上推出多款“喜羊羊与灰太狼”等IP的数字藏品,销售情况良好。

截至2022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6.68亿元,同比下降0.74%;实现归母净利润-3062.59万元,同比下滑212.21%,未能实现盈利。

后语:

作为中国动漫玩具的龙头公司,奥飞娱乐结合外部授权IP和自有IP的特性进行产品研发设计,累积打造众多知名IP形象。其次,NFT数字产品新媒介下公司依托IP优势,能否进一步打开的优质IP的长尾变现?值得我们期待!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股价飙涨的背后同样少不了情绪面炒作,谨慎留意获利出逃风险。

据同花顺数据显示,5月份以来,奥飞娱乐总计登榜3次,挤入买卖前五交易席位中,不乏有苏南帮、成都系、深圳帮、炒新一族等一线游资,资金博弈亦是相当明显。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5月23日
【焦点】传媒板块掀起涨停潮!“文化数字化”产业投资机会渐显?
5月23日
【热点零距离】8连板!江苏华辰股价强势,有何玄机?
5月23日
【一语道破】再度增持!韦尔股份(603501.SH)为何如此青睐北京君正?
5月23日
科技新活力|“锂电概念明星股”先导智能为何被剔除富时全球指数?
5月23日
【市场观潮】“猴痘概念股”异动!之江生物“20CM”涨停,圣湘生物等纷纷大涨!
5月23日
新经济风云录|拟抛5亿元融资计划,订单充足,金风科技盈利修复进行时?
5月23日
洞见生物医药|股价累跌约8成!康希诺如何打出“漂亮仗”?
5月20日
新经济风云录|低调蛰伏!重拾万亿市值,宁王还是那个宁王?
5月20日
光伏新动力|国产光伏“出海”掀波澜,云南能投(002053.SZ)2连板!
5月20日
【焦点】4连板!中利集团业绩大亏,股价缘何暴涨?

视频

快讯

17:29
泰格医药(03347.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58.65%
17:19
同仁堂科技(01666.HK)首季归母净利润2.38亿人民币
17:07
【盈喜】裕元集团(00551.HK)料首季溢利同比增加95%至100%
17:00
中国海洋石油(00883.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增23.7%至397.19亿元
16:57
凯莱英: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55.27%
16:42
山东新华制药(00719.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6.41%
16:35
翰森制药(03692.HK)与荃信生物订立许可协议
16:27
金海高科:目前没有产品应用于低空飞行器
16:21
香港证监会向富途及盈透发出限制通知书以冻结与涉嫌企业失当行为有关客户的帐户
16:15
恒瑞医药:获门冬胰岛素注射液药物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