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热点零距离】8连板!江苏华辰股价强势,有何玄机?
原創

日期:2022年5月23日 下午8:01作者:飞鱼 編輯:lele
【热点零距离】8连板!江苏华辰股价强势,有何玄机?

行情进入反弹期,次新股人气颇高,一改之前萎靡的姿态。

5月23日,江苏华辰(603097.SH)继续一字板,报收23.95元/股,自上市以来公司已经录得8天涨停,目前市值38.32亿元。

深耕变压器,业绩不温不火

江苏华辰深耕输配电、变压器领域十余年,本质属于技术密集型行业,电力系统由五大环节构成,依次为发电、输电、变电、配电及用电;其中,输电、变电及配电,合称输配电系统,在整个电力系统中起到在发电厂与用电用户之间的输送、调节及分配电能的作用是电力系统中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

江苏华辰曾被中国南方电网认定为“2017 年度优质供应商”。公司主要产品包含干式变压器、油浸式变压器、箱式变电站及电气成套设备等。其中,干式变压器贡献近60%的营收。

公司产品应用广泛,包括电力电网、新能源、轨道交通、电动汽车充电桩、工业制造、基础建设、房产建筑等诸多项目,跟宏观经济关系密切。根据 MordorIntelligence 发布的相关数据显示,预计2020-2025 年,中国变压器市场复合年均增长率超过 4%,市场发展也较为成熟。

不过近年来,江苏华辰所处输变电及控制设备行业内企业数量众多,行业竞争变得更加激烈。公司2019年以来营业收入仅有个位数增长,唯独2021年稍高一些。

未来公司的主要看点,还是新能源业务。

江苏华辰自2020年起对公司箱式变电站业务进行战略调整,积极拓展新能源业务,将资源向新能源箱式变电站等高价值产品上转移。截至目前,公司已经累积了丰富的新能源领域项目经验,且项目涉及到光伏、风电、储能等具体子项;同时,公司还与阳光电源等新能源行业龙头建立了合作关系。

近年来,受益于国内光伏、风电等新能源的快速发展,对于新能源用干式变压器的新增需求增加。为了更好地把握住新能源的机遇,江苏华辰本次募投项目将进一步加码新能源智能箱式变电站产能建设,项目建成后,公司新能源智能箱式变电站和智能电气成套设备的生产能力将得到大幅提高。

与“恒大”的孽缘

值得一提的是,江苏华辰和恒大地产有一些渊源。

资料显示,2020年江苏华辰的直销收入同比涨幅明显主要是因为“新增恒大地产、阳光电源等大型直销客户。”

不过随着恒大出现流动性危机,江苏华辰应收商业承兑汇票也因此而飙升。2018年末和2019年末,江苏华辰应收商业承兑汇票余额分别为92.63万元、189.60万元,2020年末该数值飙升至2769.62万元。

2021 年,恒大地产出现流动性问题,公司对恒大地产及其相关方的应收票据出现到期无法正常兑付的情形,公司将对恒大地产及其相关方的应收票据全部转回应收账款。截至2021年末,发行人应收恒大地产及其相关方的金额合计2109.63万元。

应收商票暴增又遇恒大地产流动性危机,江苏华辰相关的应收商票出现延期兑付,为此,江苏华辰称已停止与恒大地产交易。

神奇的是,根据公司招股书,江苏华辰已经通过债权转让方式全部收回上述款项。据悉,江苏华辰对应收恒大地产及其相关方的到期商业承兑汇票,选择“以物抵债”进行了兑付,还为此花出去10万现金。

2021 年 8 月,江苏华辰与恒大地产下属公司徐州润阳伟业置业有限公司签订《恒大滨河左岸(滨河绿洲花园)停车位使用协议》及《确认单》,以 1258.8万元商业承兑汇票(为截止至2021年9月28日前到期商业承兑汇票)及10.05万元现金购买恒大滨河左岸(滨河绿洲花园)项目358个使用权车位,目前已办理了车位交接手续。根据坤元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评估报告,上述358个使用权车位评估值为2026万元。

一位徐州当地房产中介称,徐州恒大滨河左岸小区属于次新楼盘,目前能过户的房子只有一小部分,大部分不能过户,小区周边生活配套还不是太齐,小区内部车位可租可售。

业内人士分析,这笔交易看似江苏华辰折价抵扣,但也应谨防车位成为“烫手山芋”。该小区交付这么多年这些车位还没卖出去,很可能意味着再向业主大批量销售的难度较大。

作为一家变压器企业,持有徐州某小区300多个车位如何处理将成为华辰后续的考验,剩余应收商票将如何兑付也是新的问题。

结语——

江苏华辰和恒大的孽缘,这某种程度上,也体现出公司存在一定的坏账风险,这也是To B类型的商业模式的特点,对大客户的依赖性,以及回款效率、坏账等风险。

受恒大地产违约的影响,A股不少公司对恒大地产的应收账款进行了计提,甚至不少公司进行了全额计提,如老板电器。如果江苏华辰对这些应收项目进行全部计提,公司的净利润可能会有些难看。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5月23日
【一语道破】再度增持!韦尔股份(603501.SH)为何如此青睐北京君正?
5月23日
科技新活力|“锂电概念明星股”先导智能为何被剔除富时全球指数?
5月23日
【市场观潮】“猴痘概念股”异动!之江生物“20CM”涨停,圣湘生物等纷纷大涨!
5月23日
新经济风云录|拟抛5亿元融资计划,订单充足,金风科技盈利修复进行时?
5月23日
洞见生物医药|股价累跌约8成!康希诺如何打出“漂亮仗”?
5月20日
新经济风云录|低调蛰伏!重拾万亿市值,宁王还是那个宁王?
5月20日
光伏新动力|国产光伏“出海”掀波澜,云南能投(002053.SZ)2连板!
5月20日
【焦点】4连板!中利集团业绩大亏,股价缘何暴涨?
5月20日
【热点零距离】物流板块再度爆发!行业复苏迎曙光?
5月20日
消费大时代|别总盯着茅台:白酒行业还有哪些投资机会?

视频

快讯

17:31
北向资金今日净卖出64.90亿元 贵州茅台遭净卖出8.46亿元
17:27
国泰航空(00293.HK)3月载客同比增加42.4%
17:09
中国联通(00762.HK)首季股东应占盈利56.13亿人民币 同比增长8.9%
16:59
华谊腾讯娱乐(00419.HK)与金涌投资(01328.HK)订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6:53
【港股收评】三大指数齐跌!恒科指数跌2.35%,医药股重挫
16:52
中国铁塔(00788.HK)首季归属股东利润27.84亿元 同比增长11.1%
16:45
国家邮政局:一季度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同比增长22.1%
16:34
特步就北京半程马拉松赛发布致歉声明
16:27
中国电信:3月移动用户数4.12亿户
16:22
北京半马组委会:对男子组比赛涉事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