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市场观潮】“猴痘概念股”异动!之江生物“20CM”涨停,圣湘生物等纷纷大涨!
原創

日期:2022年5月23日 下午7:14作者:李莹 編輯:lele
【市场观潮】“猴痘概念股”异动!之江生物“20CM”涨停,圣湘生物等纷纷大涨!

猴痘概念股持续带动生物科技板块走强。

继5月20日生物科技板块上涨后,一个周末回来,5月23日,生物科技板块再次飘红。生物科技指数上涨2.07%,优宁维、康辰药业、明德生物涨停,圣湘生物、百克生物、华兰疫苗、硕世生物、达安基因、成大生物等领涨。

5月23日,猴痘概念股开盘后持续活跃,上周五大涨16.34%的之江生物再次现“20厘米”涨停。近日,猴痘病毒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英国、美国等多个国家报告人感染猴痘病毒的确诊或疑似病例。

猴痘现人际传播?

作为医药前沿发展力量,生物科技板自身赛道优势吸引了众多投资者,无论是从政策端还是从需求端看,生物科技板块从不缺乏炒作的题材。

继新冠检测、新冠疫苗、新冠口服药等行业题材后,主要在西非和中非地区流行的猴痘又成为板块热炒题材。

世界卫生组织近期连续报道,截至5月21日,全球已有超12个国家报告了猴痘确诊或疑似病例,包括英国、加拿大、西班牙、葡萄牙、美国、德国、意大利、刚果(金)、澳大利亚等。世卫组织预测,随着监测范围的扩大,全球猴痘病例可能进一步增加。

在近日召开的紧急会议中,世界卫生组织警告称,猴痘病毒已经在社区隐匿传播,今后感染人数可能进一步增加。

据悉,猴痘病毒,与天花病毒同属正痘病毒属,有两个主要毒株或“分支”——中非(刚果)毒株和西非毒株,死亡率分别高达10%和1%。

虽然人类感染猴痘主要通过被已感染的动物咬伤引起,但偶尔也会发生人传人猴痘传播,人类之间的二次传播途径包括飞沫传播、接触传播等。感染后人体会有发烧、剧烈头痛、淋巴结肿大、背部疼痛、肌肉疼痛、精力不足、严重皮疹和病变。

在猴痘病例出现后,比利时卫生部门于当地时间19日发布声明,要求猴痘病例进行21天自我隔离。

目前没有专门的猴痘疫苗,不过作为天花“近亲”,世卫组织数据显示,天花疫苗对猴痘病毒的有效性高达85%。目前英国已经开始向部分医疗工作者或有猴痘病毒暴露风险的人群提供天花疫苗。

据第一财经报道,在发现本土首例猴痘病例后,美国迅速订购了1.19亿美元的针对猴痘病毒的疫苗。订购疫苗的生物技术公司Bavarian Nordic宣布,美国还有继续购买1.8亿美元疫苗的选项,如果兑现该选项,总订单量将达到约1300万剂。

2019年,Bavarian Nordic的Jynneos疫苗获得美国FDA批准,用于预防天花和猴痘感染,适用于18岁以上的成年人。该疫苗也是FDA批准的首款用于预防猴痘感染的疫苗。

国内已有检测试剂盒获注册

海外市场举动也牵扯着中国疫苗股神经,造成近日生物科技股频繁异动。虽然有一些流行病学家表示,猴痘病毒可能并不会形成像新冠病毒一样的感染浪潮,但仍需严肃对待。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的官微“华山感染”发文指出,对于猴痘病毒,我国输入性病例的风险会相应增加,建议应着手储备特效的疫苗和抗病毒药物,以免出现病例后处于被动局面。

猴痘病例出现后,国内的医疗器械企业反应迅速,目前已有多家IVD公司布局检测试剂,包括之江生物、圣湘生物、达安基因、硕世生物等。

分子诊断企业之江生物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开发的产品猴痘病毒核酸测定试剂盒(荧光PCR法)已经获得欧盟CE认证,在公司官网有产品介绍,目前该试剂盒已经有国内国外小批量订单。

据之江生物官微介绍,其猴痘病毒核酸测定试剂盒(荧光PCR法),通过特异性荧光法测定猴痘病毒的基因片段,可准确鉴别猴痘病毒,助力相关疾病的精准诊断与防控。该试剂操作简便、可搭配之江生物AutraMic全自动核酸检测平台,全自动完成猴痘病毒的快速、全自动诊断。

【市场观潮】“猴痘概念股”异动!之江生物“20CM”涨停,圣湘生物等纷纷大涨!

与之江生物拥有已获海外注册的产品相比,圣湘生物、达安基因、硕世生物均拥有关于猴痘检测的相关科研技术储备。

据圣湘生物官微也披露,圣湘生物科研产品中已储备猴痘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PCR-荧光探针法),通过特异性检测猴痘病毒的核酸片段,可以快速鉴别出猴痘病毒。

目前,该款产品正在积极推进海外注册工作。圣湘生物同时表示,公司新冠相关产品已服务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基于强大的新冠核酸检测能力,可以帮助各国实验室高效开展猴痘病毒核酸检测,助力猴痘的快速诊断及防控。

达安基因5月10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有猴痘病毒相关科研产品储备,但目前暂无相关获证试剂;硕世生物官网显示,公司已有天花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荧光PCR法)。

【市场观潮】“猴痘概念股”异动!之江生物“20CM”涨停,圣湘生物等纷纷大涨!

在布局猴痘病毒检测产品基础上,上述公司同时在新冠病毒检测领域也有成熟产品。

2022年一季度业绩显示,达安基因、硕世生物取得高速成长,营收分别同比增长约44%和78%;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约49%和63%。两家公司一季度业绩大增主要由于新冠核酸检测试剂及其相关产品营业收入增长所致。

相比之下,之江生物、圣湘生物今年一季度业绩要逊色不少。两家公司营收增速非但不能与前面两家匹敌,就连归母净利润增速也有很大差距。之江生物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近13%,圣湘生物归母净利润也仅同比增长近5%。

【市场观潮】“猴痘概念股”异动!之江生物“20CM”涨停,圣湘生物等纷纷大涨!

之江生物是国内技术先进、产品齐全的分子诊断领军企业之一,公司于2021年1月在科创板上市。2020年新冠疫情突发,之江生物率先研发出新冠检测试剂盒,成为我国首批获国家药监局注册的新冠检测产品。

但目前看,第一个研发新冠检测试剂盒的却不是赚得最多的。而对于当下热炒的猴痘会否对生物科技行业造成持续利好,东莞证券认为,多国发现猴痘病例,短期相关检测试剂公司可能存在主题投资机会。中长期仍然要回归基本面。

5月23日盘后,之江生物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称,该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猴痘病毒核酸测定试剂盒(荧光PCR法)已经欧盟CE认证,可助力相关疫病的诊断与防控;公司生产的猴痘病毒核酸测定试剂盒(荧光PCR法)受市场竞争情况、公司产品竞争力和渠道能力、客户认可程度等多种因素影响,销售额及利润贡献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上述产品在境外市场收入对公司整体收入的影响存在不确定性。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5月23日
新经济风云录|拟抛5亿元融资计划,订单充足,金风科技盈利修复进行时?
5月23日
洞见生物医药|股价累跌约8成!康希诺如何打出“漂亮仗”?
5月20日
新经济风云录|低调蛰伏!重拾万亿市值,宁王还是那个宁王?
5月20日
光伏新动力|国产光伏“出海”掀波澜,云南能投(002053.SZ)2连板!
5月20日
【焦点】4连板!中利集团业绩大亏,股价缘何暴涨?
5月20日
【热点零距离】物流板块再度爆发!行业复苏迎曙光?
5月20日
消费大时代|别总盯着茅台:白酒行业还有哪些投资机会?
5月20日
【IPO透视】7连板!次新股铭科精技(001319.SZ)凭啥“惊艳一瞥”?
5月20日
科技新活力|再度斥资103亿元扩产!晶澳科技(002459.SZ)是否能延续业绩增势?
5月20日
【数据说话】4月份快递公司“不增量”,复苏拐点何时到?

视频

快讯

16:43
【港股收评】三大指数齐涨!家电股、体育用品股等涨幅居前
16:31
绿色动力环保(01330.HK)一季度发电量同比增长17.3%
16:19
雷军:小米汽车SU7正式版已开启交付
16:16
维峰电子:公司产品暂未应用于低空飞行器相关领域
16:11
凯莱英:加快多肽商业化产能建设 预计今年6月底达14,250L
16:02
凯莱英:采用生物技术开发的司美格鲁肽原料药完成FDA的DMF备案
15:53
森麒麟:一季度净利润5.04亿元 同比增加101.34%
15:46
浙能电力:一季度上网电量363.78亿千瓦时 同比上涨17.99%
15:45
香港交易所任命成立怡为集团首席合规总监
15:43
羚锐制药:孟鲁司特钠咀嚼片获药品注册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