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热点零距离】“车联网”板块持续反弹!索菱股份强势7连板!
原創

日期:2022年5月19日 下午9:38作者: 瓶子 編輯:lele
【热点零距离】“车联网”板块持续反弹!索菱股份强势7连板!

5月份,“摘帽”行情再度来袭。据统计,5月以来有11家上市公司成功“摘星脱帽”,例如索菱股份、中迪投资、华昌达、德新交运、中葡股份等。

同花顺数据显示,自4月27日至今(5月19日),摘帽板块指数大涨19.3%。不少摘帽概念股焕新生后重新受到投资者青睐。

【热点零距离】“车联网”板块持续反弹!索菱股份强势7连板!

其中,成功“摘星脱帽”的索菱股份领衔,股价一路“扶摇直上”。5月19日,索菱股份再度一字板涨停,报收8.17元,走出7连板,期间累计涨幅94.99%,可以说相当强势了。

对于这波“摘帽”行情,市场人士分析表示,被实施风险警示的股票长期利微,市值较小,容易受到资金关注,股价上涨属于正常现象,投资者需结合市场情况,注意相关风险。

但对于索菱股份,有投资者表示,该股这波大涨不仅因“摘星脱帽”这一利好消息刺激作用,其所处的车联网行业风头正盛,后市或有继续冲高动能。

首先来看一下索菱股份的基本面。

01受板块反弹预期驱动?

索菱股份成立于1997年,是一家专业从事CID系统的研发、生产、销售并以此为基础,向客户提供专业车联网硬件及软件服务和自动驾驶开发的企业。公司主要产品包括车联网产品、汽车辅助驾驶产品、自动驾驶产品、后台服务。

当前,索菱股份已形成车联网“软件+硬件+运营平台”的全产业链的经营模式,是车联网平台运营商,其下游客户包括上汽集团、广汽三菱、广汽丰田、广汽乘用车、福特汽车、江淮汽车、中通客车等知名车企。

业绩方面,索菱股份近几年深陷亏损泥潭,但今年一季度业绩亏损有所收窄。报告期内,公司营收1.89亿元,同比增长12.11%;净利润亏损391.2万元,相较于去年同期亏损8977万元,同比增长95.64%;整体毛利率为18.02%,相较于去年同期的10.05%,第四季度的-15.66%,经营状况有所好转。

【热点零距离】“车联网”板块持续反弹!索菱股份强势7连板!

另值得关注的是,索菱股份涉及“汽车零部件”、“车联网”、“无人驾驶”等多个当前热门概念题材。

进入5月份,沉寂了近半年的汽车零部件等相关板块迎来大幅反弹。自4月27日至今,汽车零部件指数累涨20.56%,车联网指数累涨17.22%,无人驾驶指数亦大涨22.22%。

华创证券表示,随着疫情好转,受上海复工复产预期提振以及需求提升,看好第二季度汽车零部件重新布局机会,下半年板块高增速预期不变,中长期中国汽车零部件在全球竞争优势提升进而带来量价提升的预期不变,短期原材料、疫情冲击后带来低估值配置机会。

而索菱股份作为车载终端市场龙头之一,近期股价涨势“犀利”,主要也受到板块上涨的驱动。

02车联网的“春天”

随着5G、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等新兴技术的发展,车联网逐步成长为汽车和外界之间的网络连接平台和大脑,也让智能化车辆驾驶和决策成为可能。

尤其随着新能源汽车的蓬勃发展,关于车联网的讨论愈来越热,“车联网”、“智能驾驶”等词语出现在新能源汽车厂商的宣传之中。

近些年来,我国车联网利好政策频发。如,《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要求加强交通基础设施与信息基础设施统筹布局,协同建设,推动车联网部署和应用;《关于推动5G加快发展的通知》强调促进5G+车联网的协同发展,推动将车联网纳入国家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十四五”规划也明确提出积极稳妥发展车联网。

当前,车联网已成为我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重点。2019年以来,工信部先后批复江苏(无锡)、天津(西青)、湖南(长沙)、重庆(两江新区)创建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打造京沪“1号”高速公路工程。

中国信通院发布的《车联网白皮书》显示,截止2021年末,我国车联网路侧通信基础设施部署超过4000余台,其中重点城市道路3500余台、高速公路500余台。同时,重点路段和典型场景也在积极推进路侧感知计算系统部署以及5G蜂窝网络能力提升。此外,欧美等国家亦强调智能与网联协同,布局自动驾驶车辆与道路交通设施。

渤海证券表示,车联网相关的布局应用将逐步完善,体系建设和产业发展将加速,同时车企、高科技企业的合作增多并逐渐深入,智能电动的趋势加速,持续看好汽车智能网联化趋势。

川财证券认为,当前智能网联已发展至新的阶段,其方向为提供自动驾驶、智慧交通等高阶服务。目前,无人驾驶产业链涉及ADAS辅助驾驶系统、地图导航和车联网等三大领域。建议关注的相关标的有:德赛西威、索菱股份、均胜电子、华阳集团、东软集团、超图软件、四维图新、北斗星通、皖通科技、中科创达和荣联科技等。

03概念股业绩及股价表现

【热点零距离】“车联网”板块持续反弹!索菱股份强势7连板!

站在当前节点,二级市场上,汽车产业链向好趋势明显,汽车零部件相关板块市场上涨,关注度重新回升。

以车联网板块为例,同花顺数据显示,5月以来,超85%的车联网概念股实现股价上涨。除了“摘星脱帽”的索菱股份外,数源科技涨幅超40%,有方科技、长安汽车、马达科技等企业均反弹明显,涨幅超30%。

笔者梳理了车联网板块业绩高增上市公司(如下图)。同花顺数据显示,90只概念股中有30家企业实现盈利且增速呈正向增长。其中,10股的一季度净利润增幅实现翻番,6股的净利润增长率超过200%。

其中,中海达净利润涨幅居前。在车联网业务方面,涉及的主要是高精度定位方面的产品或传感器件及组合导航解决方案等,其一季度净利润为0.82亿元,同比增长达13.8倍。

紧随其后的是,长安汽车和比亚迪,这两家公司业务繁多,主要聚焦汽车业务。在车联网业务方面,长安汽车携手科大讯飞共同建立联合实验室,进行智能车载语音技术和大数据分析领域、图像识别领域、车载终端产品及车载应用平台的相关研究。

比亚迪身为国内新能源汽车头部企业,在车联网业务方面也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比亚迪拥有有IT产业群,长期与苹果、三星等国际一流IT企业合作,积累了大量的技术。公司现有专门的事业部负责汽车电子开发,已开发出遥控驾驶、手机云服务等产品。

【热点零距离】“车联网”板块持续反弹!索菱股份强势7连板!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5月19日
【资本力量】红杉资本套现5%,九号公司的“故事”将如何演绎?
5月19日
【预见】龙头强强联合,多氟多与台积电将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5月19日
【行业一线】造纸板块异动!浆价上涨,造纸行业提价在路上?
5月19日
掘金光伏设备|近两周股价累涨近7成,高测股份有何独到之处?
5月19日
【趣点】“取舍有度”!雅戈尔(600177.SH)回归主业进行时?
5月19日
【焦点】股价创新高!功率半导体站上“风口”,东微半导星光闪耀?
5月18日
【预见】教育股逆市大涨!行业拐点或来临?
5月18日
【行业一线】汽零板块“红遍天”!投资机遇在何方?
5月18日
科技新活力|加码新能源!领益智造拟豪掷130亿元,股价应声涨停!
5月18日
【超有料】大浪淘沙!哪些数字经济概念股有潜力?

视频

快讯

11:32
工信部:一季度中国5G手机出货量达5643万部 占同期手机出货量的83.7%
11:32
工信部:积极培育低空经济领域高技术企业 加速低空智联技术攻关和模式创新
11:19
工信部:加快推动智能芯片、大模型算法、框架等基础性关键核心技术和产品的突破
11:11
银盛数惠(03773.HK)主要股东Fun Charge出售2000万股
11:09
“第二支箭”创设信用风险缓释凭证 再支持3.3亿超短融资券发行
11:07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会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
11:00
【异动股】ST股板块拉升,*ST美尚(300495.CN)跌8.2%
10:44
工信部:一季度工业投资增长达13.4% 规上工业企业数量持续增加
10:44
工信部:加快6G、万兆光网研发力度 加速推进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
10:42
美国褐皮书:消费者支出几乎没有增长,各地区报告喜忧参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