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预见】教育股逆市大涨!行业拐点或来临?
原創

日期:2022年5月18日 下午8:23作者:虹小豆 編輯:lele
【预见】教育股逆市大涨!行业拐点或来临?

5月18日,教育板块逆势大涨,表现突出。截至收盘,板块整体涨超2%,中公教育(002607.SZ)、国脉科技(002093.SZ)涨停,ST开元(300089.SZ)涨近7%,学大教育(000526.SZ)、勤上股份(002638.SZ)、创业黑马(300688.SZ)等纷纷跟涨。

盘后数据显示,板块全日主力净流入6561万元。其中,中公教育、国脉科技均获净流入超千万元。

【预见】教育股逆市大涨!行业拐点或来临?

5月16日,深圳市教育局官网公布了《深圳市公办中小学集团化办学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明确至2025年,深圳市将培育80个优质公办中小学教育集团,集团化办学覆盖全市所有新建义务教育学校。

在业内看来,这份《实施方案》较之前的集团化办学力度有了明显的提升,有望切实推动深圳义务教育走向均衡化。

教育行业“迎春风”

在这个“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的时代,我国正大力推进基础教育均衡发展,教育公平成为基础教育阶段追求的价值。

当前,我国有9年义务教育,为的就是更多的学生可以受到教育,更好更全面的成长。同时,为保证教育的公平性,国家也一度作出整顿,让“优质资源共享”最大化。

而以“优质资源共享”为出发点,集团办学模式的趋势近几年愈发明朗,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武汉、南京等多地早已实施。

本次,深圳再度发布《深圳市公办中小学集团化办学实施方案》,这也是继2021年8月出台的大学区征求意见稿文件通知的进一步落地,意味着深圳在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化发展方面又迈出重要一步。

其中,《实施方案》明确,规范集团化办学行为,要求规范集团选址命名。各市直属学校集团化办学选址,应经主管教育行政部门同意后,优先考虑保障房和街道大学区,不能与任何小区捆绑,不能与任何房地产挂钩。

可以见得,在脱离了开发商、业主等利益炒作后,教育将真正回归教育本身,借名校炒作学位的时代将一去不复返。

与此同时,为加快教育集团化建设步伐,《实施方案》还提出了2022-2025年期间评选出“80个优质办公中小学教育集团”的目标,要求实现教育集团从“全区覆盖”到“所有街道覆盖”再到“所有薄弱学校覆盖”,最后到覆盖全市所有新建义务教育学校,实现家门口上“名校”。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财政部为加快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格外下达义务教育相关转移支付资金2125亿元(不含教师工资),引导和支持地方落实“双减”政策,提高教育质量。

在教育行业春风劲吹下,二级市场开始显露回温。

【预见】教育股逆市大涨!行业拐点或来临?

同花顺数据显示,超跌的教育板块近期异动频频,概念指数自4月28日创下低点回踩反弹开始,至今累积上涨4.24%。个股中,超八成个股涨势喜人,昂立教育累涨19%、科德教育、国脉科技、中公教育均涨超10%。

个股业绩逐步回暖

回望2021年,在“双减”政策压力下,整个教育行业历经大洗牌,教培企业更是遭受了前所未有的重创,“裁员、暴雷、关门、转型、跨界”等现象逐步蔓延,适者生存成为了唯一的生存法则。

据同花顺数据披露,A股市场上共计21只概念股从事教育行业。业绩成色方面,2021年度教育股遭遇了一场“大雪崩”,有12家教育企业出现不同程度的亏损,占比高达近6成。

其中,“公考第一股”中公教育因退费率不断攀升影响,业绩陷入亏损旋涡。财报显示,中公教育2021年营收为69.12亿元,同比下降38.3%,净亏损却高达23.7亿元。

不仅如此,该公司股价也萎靡不振,从2021年开年到2月2日,中公教育的股价曾触及每股43元的高点,此后便一路下跌,2021年全年累跌超7成。

勤上股份的教育培训业务同样对公司整体经营造成了重大影响,对因并购龙文教育所形成的商誉资产大幅减值4.43亿元。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由盈转亏,净亏损8.62亿元。

【预见】教育股逆市大涨!行业拐点或来临?

不过,伴随“双减政策”落地,K12教培及民办K12教育内在增生逻辑被彻底打破,经历了关停学科培训业务等至暗时刻之后,渡尽劫波的教育行业似乎迎来了希望的曙光。

2022年一季度业绩表现看,21家教育企业中净利亏损企业已缩减至9家,占比下降至4成,部分企业包括昂立教育、学大教育、科德教育、国新文化均出现了业绩向好迹象。

具体看,专攻教育培训的昂立教育,在“双减政策”出台后,摒弃了原有的K12学科教育、K12素质教育,业务战略调整为职业教育、大学生教育、青少儿教育、国际与基础教育等。

此番整顿下,2022年一季度该公司盈利回归正值,达0.73亿元,同比增长41.52%。

此外,科德教育亦剥离K12相关业务,全面转向职业教育。2022年3月,改公司与航天云网科技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计划共同开发运营“人才赋能中心、 现代产业学院、职业资质认证、数字孪生线上实训平台”等业务模块,面向政府、高校、企业持续输出教育教学和培训服务。

尤为关注的是,作为普通教育的重要补充力量,职业教育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学大教育国新文化在此方向全力布局,寻找新的业绩增长点。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5月18日
【行业一线】汽零板块“红遍天”!投资机遇在何方?
5月18日
科技新活力|加码新能源!领益智造拟豪掷130亿元,股价应声涨停!
5月18日
【超有料】大浪淘沙!哪些数字经济概念股有潜力?
5月18日
聚焦增减持|今年以来逾900家公司发布减持公告!“清仓式减持”受关注
5月18日
【一语道破】汽零板块现回购潮,京泉华股价近两周累涨约5成!
5月17日
科技新活力|IGBT模块“国产替代”迎良机,斯达半导成长动力十足?
5月17日
【趣点】近两个月股价翻倍,农发种业为何疯涨?
5月17日
【热点零距离】中通客车3连板,吹响汽车板块反弹的号角!
5月17日
【预见】本周解禁市值最大的东方盛虹,为何近期连续上涨?
5月17日
巨型“电池”抽水蓄能丨中国电建如何成为蓄能基建的佼佼者?

视频

快讯

17:31
北向资金今日净卖出64.90亿元 贵州茅台遭净卖出8.46亿元
17:27
国泰航空(00293.HK)3月载客同比增加42.4%
17:09
中国联通(00762.HK)首季股东应占盈利56.13亿人民币 同比增长8.9%
16:59
华谊腾讯娱乐(00419.HK)与金涌投资(01328.HK)订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6:53
【港股收评】三大指数齐跌!恒科指数跌2.35%,医药股重挫
16:52
中国铁塔(00788.HK)首季归属股东利润27.84亿元 同比增长11.1%
16:45
国家邮政局:一季度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同比增长22.1%
16:34
特步就北京半程马拉松赛发布致歉声明
16:27
中国电信:3月移动用户数4.12亿户
16:22
北京半马组委会:对男子组比赛涉事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