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焦点】股价创新高!功率半导体站上“风口”,东微半导星光闪耀?
原創

日期:2022年5月19日 上午8:58作者:瓶子 編輯:May
【焦点】股价创新高!功率半导体站上“风口”,东微半导星光闪耀?

5月18日,次新股东微半导(688261.SH)继续拉升,盘中一度触及240.2元/股,创下历史新高,截至收盘,该股收涨1.53%,股价为234.44元。自4月27日至今,该股反弹趋势明显,累计涨幅54.24%,市值突破158亿元。

【焦点】股价创新高!功率半导体站上“风口”,东微半导星光闪耀?

作为一只刚上市几个月的科创板次新股,近期备受资金追捧,其背后的逻辑是啥?

01 功率半导体行业“乘风”而起

核心逻辑是新能源汽车、光伏、5G等产业的蓬勃发展带动功率半导体,尤其是MOSFET产品的需求持续提升,这也是东微半导的主营业务。

【焦点】股价创新高!功率半导体站上“风口”,东微半导星光闪耀?

东微半导是国内领先的高性能功率器件设计厂商之一。公司主要产品包括高压超级结MOSFET、中低压屏蔽栅MOSFET、超级硅MOSFET、IGBT产品。其中最赚钱的当属高压超级结MOSFET,2021年该业务收入比重达72.7%。

据了解,功率半导体是电路转换与电能控制的核心,产品包括MOSFET、IGBT、BJT等,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汽车、消费电子、新能源发电及储能等领域。

近年来,在产业技术升级和国家政策扶持等多重利好加持下,我国功率半导体产业迎来黄金发展期。

行业数据显示,从传统燃油车发展到纯电动汽车,功率半导体增量约460美元;100kW的充电桩需要的功率器件价值量在200-300美元。

风力发电与太阳能光伏每GW发电量所需要的功率半导体也是传统发电方式的数倍;从3G/4G时代到5G时代,MIMO天线系统所需的功率半导体价值量也将从25美元左右上升到100美元左右。

而MOSFET主要应用于工业电源、新能源汽车车载充电机、直流充电桩、通讯和基站电源、 工业照明、光伏逆变储能、数据中心服务器电源等领域,市场发展空间巨大。

目前,MOSFET行业正处于稳定发展期。2020年中国MOSFET器件市场规模为35.19亿美元,预计2021年市场规模达37.92亿美元,增长率为7.75%。

据Omdia预计,在全球5G、电动汽车、光伏等产业发展推动下,全球MOSFET将持续增长,2022-2025年间市场有望维持1.3%的复合增速。

从全球竞争格局来看,MOSFET市场基本被欧美日企业垄断,英飞凌以24.6%的市占率位居第一,CR5约59.8%,安世半导体和华润微分别以4.1%和3%的市占率位列第八和第九。

我国是全球最大功率半导体消费国,而功率MOSFET特别是超级结MOSFET等高端分立器件产品由于其技术及工艺的复杂度,较大程度上仍依赖进口。

对国内市场而言,超级结MOSFET等高端分立器件产品未来国产替代空间巨大。尤其是在缺芯背景下,全球功率半导体的巨头扩产进展缓慢,MOSFET供需失衡进一步加剧。

近日,全球功率半导体的巨头英飞凌称由于市场供需平衡及上游材料涨价,暗示将涨价。

基于英飞凌在MOSFET领域的龙头地位,其涨价预警或对整个行业有重要意义。

02聚焦高压超级结MOSFET

东微半导作为国内少数能在超级结MOSFET领域突破海外技术垄断的本土公司之一。目前,公司共计拥有产品规格型号1790余款,包括高压超级结MOSFET(含超级硅MOSFET)1100款,中低压SGT641款,IGBT52款。

细分产品来看,公司高压超级结MOSFET产品在TO247封装体内同时实现了650V耐压平台以及最低14mohm导通电阻的规格,在性能方面接近国际先进水平。

同时,东微半导正继续拓展基于12寸先进工艺制程的屏蔽栅MOSFET平台;超级硅MOSFET方面,公司已展开第三代超级硅MOS的开发。

此外,公司第一代TGBT产品已达到国际主流第七代IGBT技术水平,第二代TBGT技术开发顺利进行,在光伏逆变器、储能、充电桩、电机驱动等领域获得客户的批量应用。

目前,东微半导已成功导入各大下游龙头厂商的供应链中,包括充电桩领域的英飞源、英可瑞、特锐德等;5G及通信电源领域的华为、维谛技术、麦格米特等,以及光伏逆变、储能批量出货给客户A、昱能科技、禾迈股份、洛仑兹、宁德时代、图为电气等。

官网显示,其GreenMOS系列产品从2015年上市至2019年底,累计出货超600万颗,是国内直流充电桩核心功率器件第一大供应商。

03业绩表现如何?

【焦点】股价创新高!功率半导体站上“风口”,东微半导星光闪耀?

受益于行业发展与国产替代机遇,2021年以来,公司业绩实现高速增长。

报告期内,东微半导实现营收7.82亿元,同比增长 153.28%;归母净利润1.47亿元,同比增长增长430.66%。

从收入结构来看,公司各产品系列均实现稳步增长。其中,高压超级结MOSFET 产品全年实现营收5.69亿元,同比增长128.27%;中低压屏蔽栅MOSFET收入2.06亿元,同比增长246.85%。

超级硅系列MOSFET产品收入实现爆发式增长,全年收入214.99万元,同比增长432.63%;此外,公司Tri-gate IGBT产品首次量产出货,收入568.17万元。

2022一季度景气度延续,东微半导实现营收2.06亿元,同比增长45.50%;归母净利润0.48亿元,同比增长129.98%;毛利率为32.93%,同比增加5.95个百分比。

据披露,汽车及工业级领域是东微半导主要下游市场,收入贡献超过60%。其中充电桩领域占比超20%,同比增长约190%;各类工业及通信电源领域占比逾10%;逆变器领域占比约5%;车载充电机领域占比约5%,2021年收入同比暴增10倍。

展望未来,华鑫证券表示,随着新能源汽车等下游的持续高增长,叠加国产化比例提升,有望推动公司相关业务实现强劲增长。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5月18日
【预见】教育股逆市大涨!行业拐点或来临?
5月18日
【行业一线】汽零板块“红遍天”!投资机遇在何方?
5月18日
科技新活力|加码新能源!领益智造拟豪掷130亿元,股价应声涨停!
5月18日
【超有料】大浪淘沙!哪些数字经济概念股有潜力?
5月18日
聚焦增减持|今年以来逾900家公司发布减持公告!“清仓式减持”受关注
5月18日
【一语道破】汽零板块现回购潮,京泉华股价近两周累涨约5成!
5月17日
科技新活力|IGBT模块“国产替代”迎良机,斯达半导成长动力十足?
5月17日
【趣点】近两个月股价翻倍,农发种业为何疯涨?
5月17日
【热点零距离】中通客车3连板,吹响汽车板块反弹的号角!
5月17日
【预见】本周解禁市值最大的东方盛虹,为何近期连续上涨?

视频

快讯

15:29
德迈仕:目前公司生产的1款激光雷达马达轴可用于大疆无人机中
15:23
4月19日A股涨停分析
15:20
【A股收评】创业板陷入调整,油气开采、低空经济走强!
15:17
中科环保:目前暂不涉及核污水处理业务
15:10
商务部:一季度以旧换新商品网络销售额增长超过一倍
15:06
北向资金全天净卖出64.9亿元
15:03
博时基金总经理人选既定 招行张东或将调任
15:02
国内商品期货收盘 集运欧线涨超10%
14:48
沪锡期货主力合约日内涨幅扩大至5%
14:38
孙东:香港将于今年推出100亿元“新型工业加速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