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新经济风云录|异质结电池成掘金热点?迈为股份获逾500家机构调研
原創

日期:2022年3月21日 下午7:39作者:李莹 編輯:lele
新经济风云录|异质结电池成掘金热点?迈为股份获逾500家机构调研

新能源是2022年中国最有成长性的行业!

3月18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副部长许召元在介绍《2022全球经济信心指数》报告时表示,受访者认为,2022年中国最有成长性的行业前四项是新能源(风能、光伏、储能、新型电力系统)、5G和物联网大数据等智能经济、智能网联汽车、生物医药。

无独有偶,近期光伏设备龙头迈为股份(300751.SZ获数超500家机构调研,成为业内焦点。

超500家机构调研

持续获政策力挺,光伏行业确定了在碳达峰、碳中和发展路线中绝对主角地位,而近期行业细分板块领域,光伏设备龙头迈为股份成为市场看好对象,3月份更是迎来超500家机构集体密集调研。

新经济风云录|异质结电池成掘金热点?迈为股份获逾500家机构调研

是什么让公司获得市场热切关注?

迈为股份是光伏丝网印刷设备龙头企业,目前占据国内新增市场份额的首位,基于光伏丝网印刷设备优势,公司还开拓HJT产品等新设备市场,是光伏行业中为数不多能够提供HJT太阳能电池整线生产设备的供应商。

在“双碳”等有利因素催化下,2021年我国光伏行业继续高歌猛进,据CPIA统计国内太阳能电池片产量198GW,同比增长46.9%;受益于光伏行业连续多年的高景气,公司业绩持续增长。

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0.95亿元,比同期增加35%;归母净利润6.43亿元,比年初增加63%;毛利率38.3%,同比增加4.28个百分点。

公司以自主研发为主导,研发费用的占比提升很快,2021年研发费用3.31亿元,占比10.71%,同比去年的1.66亿元以及7.26%的占比均有大幅上升。

新经济风云录|异质结电池成掘金热点?迈为股份获逾500家机构调研

光伏产业链体量较大,涉及领域众多,简要来看,其上游包括单/多晶硅的冶炼、铸锭/拉棒、切片等环节,中游包括太阳能电池生产、光伏发电组件封装等环节,下游包括光伏应用系统的安装及服务等。迈为股份主营业务产品为太阳能电池生产设备,主要服务于中游领域。

新经济风云录|异质结电池成掘金热点?迈为股份获逾500家机构调研

顺应行业发展趋势,公司在巩固丝网印刷领域优势地位之余,前瞻布局HJT太阳能电池片整线设备等智能制造装备领域,在光伏设备行业及智能装备制造领域保有优势地位。

光伏丝网印刷设备龙

丝网印刷是光伏电池片核心制造工序之一,其使浆料(银浆、铝浆等)透过已制好栅线图形的网膜漏印在已扩散过的硅片上形成上、下电极,加热后使浆料中有机溶剂挥发,形成太阳电池电极。

早在21世纪初,这种技术被海外厂商垄断,国内太阳能电池设备也大都需要海外进口。如今经过自主企业努力,该领域已经实现国产替代,国产设备牢牢占据主流市场格局。

迈为股份就是这一主流领域里的佼佼者,其太阳能电池丝网印刷生产线成套设备的性能和技术指标已经可以和进口品牌相媲美,并获得包括隆基股份、通威股份、天合光能、晶科能源、阿特斯等主流光伏企业客户青睐,销售规模和市场份额不断增加。

在丝网印刷生产线领域,公司主要竞争对手是Baccini和东莞科隆威,但似乎公司龙头的地位暂无人能撼动。据平安证券研报数据,2017年公司市场占有率已经超过72%。另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的统计,公司在国内太阳能电池丝网印刷设备领域的增量市场份额居于首位

HJT整线设备蓄势待发

在丝网印刷设备市场取得优势的基础上,迈为股份积极拓展光伏上下游装备,相继进入HJT(异质结电池)整线设备领域、OLED激光切割设备等领域,实现在光伏电池片设备行业的全产业链延伸。

目前市场上主流的PERC电池拥有较低制造成本优势,但2021年PERC单晶电池量产平均转换效率已达23.1%,较2020年的22.8%有所提升,但增速放缓,且越来越接近理论天花板。

在光伏行业降本增效的驱动之下,HJT电池、TOPCON电池等转换效率更高的光伏电池备受资本重视。其中,HJT电池具有转换效率高、衰减率低、工艺步骤少且降本路线清晰等优势特征,有望成为继PERC电池之后最有前景的太阳能电池技术之一。

2020年以来,国内HJT太阳能电池项目建设加速,通威股份、东方日升、爱康科技等国内多家知名电池片企业均已宣布投资新建GW级HJT太阳能电池相关项目,截至2021年中下旬,市场中HJT太阳能电池项目总体规划产能达50GW以上。

随着HJT电池产业化的快速推进,领先布局的HJT电池片生产及设备制造企业将在市场中抢占有利位置。

目前迈为股份、捷佳伟创、钧石能源、理想万里晖等均已开始布局HJT电池关键工序设备。其中,迈为股份较早投入相关项目研发,是光伏行业中为数不多能够提供HJT太阳能电池整线生产设备的供应商,公司自主开发的PECVD设备、PVD设备以及丝网印刷设备均在HJT整线中占有较高的价值。

公司HJT太阳能电池整线设备已经中标多个项目,如金刚玻璃、安徽华晟项目、通威金堂项目等。2021年7月,经第三方测试机构德国ISFH研究所测试,由公司提供整线设备的安徽华晟HJT量产线上的电池片最高转换效率达到25.26%,且电池电流密度提升至40mA/cm²,为HJT电池效率进一步提升打开了新的探索路径。

在近期的机构调研中,迈为股份披露,2021年,公司HJT业务发展迅速,取得的HJT订单都已收到预付款,将陆续在2022年6月份之前交付客户。预计2022年HJT整体市场订单规模将在20-30GW之间。

目前公司HJT设备产能目前处于超负荷状态,2021年,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募集资金投资于异质结太阳能电池片设备产业化项目,投产后公司将具备每年提供40条异质结太阳能电池片整线设备的能力,预计达产后每年可实现销售收入60亿元。

公司募投项目一期85亩土地已经获得施工许可证,施工单位已经进场施工,预计今年底、明年初有望投产。未来有望随着HJT太阳能电池片产线大规模投建而占据市场领先地位。

除光伏设备外,公司同时积极拓展OLED激光切割设备,中标维信诺(固安)AMOLED面板生产线激光项目已完成验收,目前处于量产阶段。

虽然面临较为明确的发展机遇,但从股价表现看,迈为股份2022年股价表现不甚理想,缺乏上涨动力。这与光伏板块整体表现不佳有关,随着市场预期回归,光伏板块或将迎来反弹。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3月21日
洞见生物医药|新冠检测概念股“抱团”闪耀!合富中国上市以来累涨380%!
3月21日
科技新活力|汽车芯片再迎机遇,“龙头股”兆易创新“佳绩”可期?
3月21日
元宇宙视界|首款元宇宙服务器来了?浪潮信息打响“第一枪”,能否成功“出圈”?
3月21日
新经济风云录|10天6板!云南能投(002053.SZ)股价缘何“暴走”?
3月21日
科技新活力|半导体供应链再度紧绷?容大感光(300576.SZ)2个交易日大涨28%!
3月18日
【市场观潮】多点开花!“抽水储能”板块相关概念股走强
3月18日
大基金持仓|芯朋微:2021年净利实现翻倍,定增募资11亿元意欲何为?
3月18日
洞见生物医药|两款产品列入新冠最新诊疗方案,康缘药业要爆发了?
3月17日
洞见生物医药|产品入选新版新冠诊疗方案,红日药业和步长制药有何妙招?
3月17日
新经济风云录|拟15亿收购网信证券,指南针大涨!下一个“东方财富”来了?

视频

快讯

17:31
北向资金今日净卖出64.90亿元 贵州茅台遭净卖出8.46亿元
17:27
国泰航空(00293.HK)3月载客同比增加42.4%
17:09
中国联通(00762.HK)首季股东应占盈利56.13亿人民币 同比增长8.9%
16:59
华谊腾讯娱乐(00419.HK)与金涌投资(01328.HK)订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6:53
【港股收评】三大指数齐跌!恒科指数跌2.35%,医药股重挫
16:52
中国铁塔(00788.HK)首季归属股东利润27.84亿元 同比增长11.1%
16:45
国家邮政局:一季度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同比增长22.1%
16:34
特步就北京半程马拉松赛发布致歉声明
16:27
中国电信:3月移动用户数4.12亿户
16:22
北京半马组委会:对男子组比赛涉事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