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市场观潮】多点开花!“抽水储能”板块相关概念股走强
原創

日期:2022年3月18日 下午7:47作者:虹小豆 編輯:Sukie
【市场观潮】多点开花!“抽水储能”板块相关概念股走强

政策指引下,我国抽水蓄能电站规模在逐步扩大。

3月17日,国家电网浙江泰顺江西奉新两座抽水蓄能电站工程同时开工建设,总投入147.73亿元,预计将于2030年竣工投产。

项目建成后,两座抽水蓄能电站合计年发电量可达24亿度,年抽水电量32亿度,每年可减少原煤消耗2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5万吨。

此可谓是一项节能减耗的大工程。对此,国家电网抽水蓄能和新能源事业部副主任乐振春表示,这两座抽水蓄能电站分别位于华东和华中(地区)两个地方,总的装机容量两个电站是240万千瓦,双向调节的最大能力可以达到480万千瓦。它既可以提高我们电网的调峰能力,保障我们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更能促进风光等清洁能源的消纳

消息刺激下,3月18日,抽水储能板块应声大涨,其中豫能控股涨停,皖能电力等个股跟涨。

【市场观潮】多点开花!“抽水储能”板块相关概念股走强

抽水蓄能建设提速

众所周知,“双碳”背景下,我国电力结构逐步从火电主导向新能源过渡,以风光为代表的新能源发电逐步占据了重要作用。

不过,受日出日落、白天夜间风力大小变化的影响,风光发电又存在着波动性与间歇性,造成了负荷和出力的不平衡。

这时便需要一种可以实现调峰调频并且清洁高效的储能技术来弥补。目前,抽水蓄能便是技术最成熟、成本最低、使用规模最大的储能技术。

从工作原理看,在用电低峰期,多发的电将水从下水库抽到上水库,转化为势能储存起来;到用电高峰期时,上水库的水又会放至下水库,将势能转为电能发出来。

【市场观潮】多点开花!“抽水储能”板块相关概念股走强

可以说,抽水蓄能是相当清洁高效的,是目前唯一达到GW级的储能技术。此外,其全生命周期成本不到0.3元/kwh,大幅低于现有储能技术。

就目前发展进度而言,截至2020年底,我国抽水储能累计装机量占比已达到了89.3%,但是在世界总装机量排名中占比份额极低,仅有1.43%。而日本占比达8.5%,意大利、西班牙、德国等其他国家也在3.5%至6.6%之间。

所以,加强抽水蓄能电站建设是大势所趋,亦已被写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

2021年9月,我国能源局发布《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规划》明确到2025年,抽水蓄能投产总规模较“十三五”翻一番,达到6200万千瓦以上;到2030年,抽水蓄能投产总规模较“十四五”再翻一番,达到1.2亿千瓦左右。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大型风光基地及其配套调节性电源规划建设,加强抽水蓄能电站建设,提升电网对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消纳能力。

政策指引下,目前已有一批公司积极参与到抽水蓄能电站项目中。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至今,超过1亿千瓦抽水蓄能项目取得了重要进展。其中国家电网、南方电网超过2470万千瓦,成为抽水蓄能项目建设的主力军。

据悉,国家电网今年计划加大优质抽水蓄能站址资源储备力度,力争核准湖北紫云山、辽宁大雅河等抽蓄项目。除了江西奉新、浙江泰顺两座抽蓄电站外,另有两座未透露名称的抽蓄电站也纳入了今年开工建设的范围,还将推动安徽金寨、黑龙江荒沟等5座抽蓄电站建设。

今年3月初,东方电机研制的4台抽水蓄能机组全部投入商业运行,总装机容量为210万千瓦,年平均发电量可达24.35亿千瓦时,是华东地区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

2月,宁波能源与宁波奉化区政府、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签订了《宁波奉化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投资建设合作意向书》,拟共同开发建设宁波奉化抽水蓄能电站项目,项目装机规模约120万千瓦,投资估算约80亿元。

随着抽水储能建设提档加速,招商证券认为,作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必不可少的环节,预计抽水蓄能这一细分储能品种的建设进度可能会超预期

产业链条“多点开花”

随着抽水蓄能行业投资的快速增长,相关产业链规模逐步壮大,不少企业因此收获业绩红利。

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A股上市公司中已有15家抽水蓄能概念股披露2021年度业绩预告,其中浙江新能、中国电研、三峡能源等8家企业公布了全年业绩快报。

从业绩表现看,电气装备商九洲集团全年盈利同比呈现翻倍增长,坐拥抽水蓄能产业链第一把交椅。

据悉,公司目前给国内外一些抽水蓄能电站供应电气成套设备。2020年,公司与国家电网签订了蒲石河、张河湾、河北丰宁、重庆蟠龙等抽水蓄能电站设备供应合同,2021年亦中标多项国家电网采购项目。

紧随其后的是浙江新能,该公司共有三家参股子公司,对应电站分别为桐柏抽水蓄能电站、天荒坪抽水蓄能电站和衢江抽水蓄能电站(在建)。

【市场观潮】多点开花!“抽水储能”板块相关概念股走强

除此外,中国电建堪称抽水蓄能总龙头,国内抽水蓄能规划设计方面的的份额占比约90%,承担建设项目份额占比约80%。不过,当前还未公布业绩,值得我们持续关注。

招商证券认为,预计在政策推动下,水电建设将迎来快速发展期,预计抽水蓄能建设龙头中国电建,以及粤水电中国能源建设(H股)将首先受益,未来业绩有望显著增长。

文:虹小豆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3月18日
大基金持仓|芯朋微:2021年净利实现翻倍,定增募资11亿元意欲何为?
3月18日
洞见生物医药|两款产品列入新冠最新诊疗方案,康缘药业要爆发了?
3月17日
洞见生物医药|产品入选新版新冠诊疗方案,红日药业和步长制药有何妙招?
3月17日
新经济风云录|拟15亿收购网信证券,指南针大涨!下一个“东方财富”来了?
3月17日
元宇宙视界|业绩连连报喜!捷成股份“碰撞”元宇宙,将擦出怎样的火花?
3月17日
财华聚焦|业绩向上vs股价向下!白酒行业的新时代如何演绎?
3月17日
【焦点】前2月净利暴增6.5倍!永兴材料业绩要“扬帆起航”?
3月17日
新经济风云录|新能源车纷纷涨价!产业链的“春天”又到来?
3月17日
洞见生物医药|营收创新高,净利率偏低,华熙生物如何“爬坡”?
3月17日
【数据说话】前2月经营数据出彩,天齐锂业喜迎业绩释放期?

视频

快讯

17:38
财政部、税务总局明确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
17:30
中远海能:一季度净利润12.36亿元 同比增长12.76%
17:25
鲁商服务(02376.HK):王忠武辞任总经理职务
17:23
北京汽车(01958.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28.89%
17:19
交通银行:2024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44%
17:14
东兴证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4.28%
17:05
路劲(01098.HK)首季已签订合同额31.31亿人民币
16:56
招商局置地(00978.HK)首季合同销售总额同比降32%
16:54
海螺水泥: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15.02亿元 同比下降41.14%
16:53
迈瑞医疗: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