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科技新活力|半导体供应链再度紧绷?容大感光(300576.SZ)2个交易日大涨28%!
原創

日期:2022年3月21日 上午9:20作者:飞鱼 編輯:Sukie
科技新活力|半导体供应链再度紧绷?容大感光(300576.SZ)2个交易日大涨28%!

当地时间3月16日晚至17日凌晨,日本福岛地区接连发生三次、最高震级为7.3级的地震,并造成福岛、东京多地停电,导致4人死亡,逾百人受伤。日本气象厅官员表示,未来两到三天仍有很大可能再次发生强震。

先是国际地缘事件,现在日本又发生地震,一系列的消息,让原本略微舒缓的半导体供应链再度绷紧,芯慌可能加剧。

3月17至18日,半导体板块应声上涨,其中,容大感光一马当先,两天内涨幅28%,目前公司市值68.23亿元。

光刻胶国产替代或加速

据悉,本次日本大地震的震中位于福岛县外海,主要辐射到日本东北、关东及中部区域,在此区域内有东芝、索尼、瑞萨、信越及胜高的一些工厂,因此波及的半导体产品较广,主要涉及MCU、CIS、大硅片及电子化学品等。

芯片的供应链长且复杂,链条中的某一环受损,都会导致最终的成品蒙受打击。再加上目前全球半导体产能本就紧张,如果事件进一步发酵,可能会加剧下游的结构性缺货。

2021年2月,日本福岛就曾经发生超过7级地震,导致信越化学在福岛的晶圆工厂短暂停工,且KrF光刻胶产线受到破坏。更深远的影响则是,中国数家晶圆厂遭遇KrF光刻胶断供,并间接促使国产光刻胶的替代进程加快。

所以,本次地震同样引发市场担忧,日本光刻胶产能可能受限,影响半导体供应链安全,从而加速国产替代进程。

光刻胶又称光致抗蚀剂,由感光树脂、增感剂和溶剂3种主要成分组成的对光敏感的混合液体。光刻技术目前被广泛用于电路图形生成和复制,是半导体制造最为关键的技术。

据SEMI预测,2021年全球半导体光刻胶及其配套试剂的总体市场规模占比将达12.9%,仅次于硅片和电子特气;2025年国内半导体光刻胶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00亿元。随着我国半导体晶圆代工的产能持续攀升,为我国半导体光刻胶的市场也带了较为广阔的空间。

不过由于技术实力、起步较晚等因素,2020年中国半导体光刻胶中,内资企业市场份额仅为29%,外资企业市场份额达71%。其中,日本在半导体材料领域堪称“卡脖子”地位,信越化学的光刻胶产品位于全球第一梯队,占据全球20%的光刻胶市场。

虽然当前我国光刻胶与全球先进水平差距甚远,但伴随全球半导体产业东移,加上我国持续增长的下游需求和政策支持力度,今后国产替代将成为长期趋势。

平安证券研报指出,目前国内半导体光刻胶主要以低端产品为主,技术水平与国外差距甚远。但在多项国家政策支持和大基金注资的背景下,国产替代将成为长期趋势。国内产业链下游企业逐渐意识到核心材料国产化的重要性,国内厂商也在积极研发中高端产品、加速客户和产品导入、扩建相关产能,在探索中砥砺前行,从而抓住国产化的契机。目前已有少数企业已开始崭露头角,实现从0到1的突破。

定增6.7亿,发力光刻胶

容大感光位于深圳市,目前已逐步形成了PCB感光油墨、光刻胶及配套化学品、特种油墨三大主营业务,公司还是经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认定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值得一看的是公司的光刻胶业务。光刻胶根据应用领域不同,主要可分为PCB光刻胶、显示用光刻胶和半导体光刻胶。目前公司的光刻胶应用领域主要集中在平板显示和LED芯片,技术门槛相对不高。

营收方面,目前容大感光的光刻机业务占比较低,不超过10%,不过增速较高。容大感光2018至2020年销售额由1376.45万元增长至2533.01万元,年复合增长率达35.66%,公司目前已与莱宝高科、扬杰科技、三安光电等下游重点企业建立长期、稳定合作关系。

不过,容大感光仍在扩张产能。3月7日,容大感光发布公告称,拟定增募资不超过6.7亿元,用于光刻胶项目。

具体包括:年产1.20亿平方米感光干膜光刻胶项目,年产1.53万吨显示用光刻胶、半导体光刻胶及配套化学品,建设单体包括研发楼、车间、仓库、储罐等。项目建成投产后,公司将新增感光干膜、显示用光刻胶和半导体光刻胶产能,其中显示用光刻胶主要以TFT阵列用光刻胶为主,半导体光刻胶主要以g/i线光刻胶为主。

公司表示,通过本次募投项目的实施,有利于公司实现产品结构的优化,巩固行业领先地位,顺应光刻胶行业国产化替代的大背景。

结语——

容大感光研报覆盖较少,由于沾边光刻胶业务,股价强势反弹。不过公司的产品和半导体级别的光刻胶有一定区别,本次反弹,更像是一次事件性的催化,体现出A股市场对于半导体国产替代的预期。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3月18日
【市场观潮】多点开花!“抽水储能”板块相关概念股走强
3月18日
大基金持仓|芯朋微:2021年净利实现翻倍,定增募资11亿元意欲何为?
3月18日
洞见生物医药|两款产品列入新冠最新诊疗方案,康缘药业要爆发了?
3月17日
洞见生物医药|产品入选新版新冠诊疗方案,红日药业和步长制药有何妙招?
3月17日
新经济风云录|拟15亿收购网信证券,指南针大涨!下一个“东方财富”来了?
3月17日
元宇宙视界|业绩连连报喜!捷成股份“碰撞”元宇宙,将擦出怎样的火花?
3月17日
财华聚焦|业绩向上vs股价向下!白酒行业的新时代如何演绎?
3月17日
【焦点】前2月净利暴增6.5倍!永兴材料业绩要“扬帆起航”?
3月17日
新经济风云录|新能源车纷纷涨价!产业链的“春天”又到来?
3月17日
洞见生物医药|营收创新高,净利率偏低,华熙生物如何“爬坡”?

视频

快讯

17:38
财政部、税务总局明确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
17:30
中远海能:一季度净利润12.36亿元 同比增长12.76%
17:25
鲁商服务(02376.HK):王忠武辞任总经理职务
17:23
北京汽车(01958.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28.89%
17:19
交通银行:2024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44%
17:14
东兴证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4.28%
17:05
路劲(01098.HK)首季已签订合同额31.31亿人民币
16:56
招商局置地(00978.HK)首季合同销售总额同比降32%
16:54
海螺水泥: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15.02亿元 同比下降41.14%
16:53
迈瑞医疗: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