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中信证券】2月流动性展望:资金因素会阻碍利率下行吗

日期:2022年1月28日 下午6:34

回顾1月,经历了MLF量宽价降后,货币宽鬆靠前发力的趋势得到了确认。降息过后,央行通过逆回购操作确保资金平稳跨节的态度明确。然而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加权利率还是出现了明显的分化,高企的银行间杠杆和对跨节资金的旺盛需求,使得流动性在体感上并未有明显的宽鬆,一定程度上也催化了利率的回档。那么进入2月,节后的资金因素还会阻碍利率下行吗?

如何看待政府债:到期量有所增加。国债方面,参考发行计画以及到期偿还量,预计2月净融资额可能在-700亿元左右。地方债方面,考虑财政节奏前置以及目前公布的地方债发行计画,预计2月地方债净融资将达到3900亿元。总体来看,预计2月政府债整体净融资约3200亿元,整体扰动不大。

如何看待财政收支:年后资金开始回流。公共财政具有显着的季节效应,考虑财政节奏前置,支出力度加大。由于财政部自2019年开始将1月、2月的财政收支资料合併披露,因此我们仅能简单推算,通过历年複合增速得到2月广义财政收入总额大约2.3万亿元,支出总额2万亿,考虑到目前“宽财政”的背景下,财政支出的力度可能会有所增加,收支差额预计最终在2000亿元左右。

如何看待央行操作:呵护资金面稳定。央行1月超额续作MLF并降息10bps,近期通过14天逆回购向市场大量投放跨节资金,啟动跨春节流动性安排,呵护资金面稳定的态度较为明确。降准降息密集出臺后,预计2月是货币政策的观察期,短期內再次降息降准的可能性不大,但货币政策处于宽鬆週期中,大幅回笼资金的概率较低。

如何看待其他因素:现金需求下降,缴准压力微增。流通中的现金M0具有很强的季节性,参考往年同期情况,春节前居民的取现需求激增,而节后又会回落,预计2月M0减少约6500亿元;同样的,参考2018-2021年同期情况,预计2月份扣除非银同业存款的人民币存款增加5800亿元,对应的法定存款准备金将增加约500亿元。

资金面因素会阻碍利率下行吗?央行呵护下资金面收紧的概率较低,但跨节因素依然阻碍了流动性进一步宽鬆,也侧面催化了近期利率的小幅回档上行。跨节后资金的扰动料将减少,货币政策仍然处于宽鬆週期之中,流动性因素可能成为短期扰动但难以改变整体利率下行趋势。预计今年在春节后,2月市场可能进入货币政策总量宽鬆的真空期,但只要货币总量政策宽鬆预期仍存,债市仍然顺风,资金面的波动并不能扭转整体趋势。

后市展望:我们测算,2月基本不存在流动性缺口(不考虑MLF和逆回购到期),节前虽然央行呵护态度明显,但跨节资金仍然紧张,利率有所回档。但我们认为,一方面节后流动性缺口将大幅改善,另一方面货币政策仍然处于宽鬆週期之中,因此2月可能在缴税、政府债缴款等部分时点资金面有所收紧,但不会改变利率整体下行的趋势。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视频

快讯

17:30
香港3月份整体消费物价指数同比上升2%
17:26
中国证监会发布小马智行境外发行上市备案通知书
17:18
复宏汉霖(02696.HK)HLX6018的I期临床于中国境內完成首例受试者给药
17:16
德视佳(01846.HK)一季度眼科手术总数同比增加6%
17:05
洪灏:针对不实信息和恶意诽谤 已报案
16:51
2024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筛选工作完成 共筛选通过专项债券项目约3.8万个
16:41
小鹏汽车回应“员工配合调查”
16:38
微博开展为期3个月“体育饭圈生态治理”专项行动
16:23
国家药监局:优化已在境内上市境外生产药品转移至境内生产的药品上市注册申请
16:21
香港“跨境客运业百分百担保贷款专项计划”及“旅游业界百分百担保贷款专项计划”延长申请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