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IPO前哨】医达健康二次递表,软银和中银投持股超10%
原創

日期:2022年1月17日 上午10:56作者:一枝 編輯:Sukie
【IPO前哨】医达健康二次递表,软银和中银投持股超10%

随着天智航-U、微创机器人-B相继登陆科创板及港交所主板市场,以及威高手术机器人旗下国产腔镜手术机器人获批上市,让手术机器人行业迎来前所未有的高光时刻,资本关注度及参与度热度持续攀升,2021年完成融资的国产手术机器人多达数十家。

在此背景之下,手术机器人公司一接着一家向资本市场奔去,医达健康、润迈德医疗、精锋医疗等在内多家手术机器人公司,均计划步微创机器人-B的后尘,登陆港股市场。其中,医达健康最为执着,已经二次向港交所递交IPO申请书。

2022年1月10日,医疗健康向港交所再次递交了上市申请书。第一次IPO申请时间为2021年7月9日,申请状态已失效。

那么,更新最新财务数据及资料的医达健康,再次叩响港交所大门,有何看点?

医达健康:深耕手术机器人垂直生态

在招股书显示,医达健康是为医生和患者提供智能解决方案,以实现精准外科手术的创新先行者。

目前,医达健康依托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平台-IQQA技术平台,以手术机器人为核心,建立有丰富完善的产品管线。

具体而言,医疗健康利用IQQA技术平台,建立了一个全面的精准外科生态系统,主要由IQQA-3D、IQQAGuide及IQQA云平台组成。

据招股书显示,未来通过全面的精准外科生态系统,可向适用器官的临床、结合影像及视频、术前至术中三大领域扩张。

【IPO前哨】医达健康二次递表,软银和中银投持股超10%

医达健康精准外科生态系统未来发展策略图 图源:招股书

在医达健康这套精准外科生态系统中,医达健康通过软、硬件结合,已经搭建了三大业务,即经皮手术机器人(IQQA-Guide系列)、精准外科解决方案(IQQA-3D、IQQA-Liver和IQQA-eQMR)、相关耗材产品(电磁导航针和导航转接器)。其中,手术机器人是医达健康的核心业务。

据招股书显示,目前医达健康手术机器人核心产品分别有IQQA-Guide1.0(MII)、IQQAGuide2.0(SI-ROBOT)。其中,IQQA-Guide1.0(MII)于2015年11月获得FDA批准,随后通过国家药监局的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批程序,于2020年1月获得国家药监局颁发的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书。

经查阅,IQQA-Guide 1.0 (MII)的主要应用之一是胸腔及腹部癌症,是国内首个用于成人肺及腹部软组织实体器官的穿刺手术导航设备。

【IPO前哨】医达健康二次递表,软银和中银投持股超10%
图为:医达健康手术机器人IQQA-Guide1.0(MII)

 

【IPO前哨】医达健康二次递表,软银和中银投持股超10%
IQQA-Guide软件操作界面 图源:招股书

医达健康凭借IQQA-Guide 1.0 (MII)商业化较早的先发优势,暂时占据该领域的山头。

据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以2020年完成的手术案例计算,医达健康是中国胸腔和腹部应用精准手术规划市场的最大市场参与者,占市场份额为36.5%。

商业前景虽广,奈何亏损依旧

由于国内手术机器人行业尚处起步阶段,尚未形成规模化效应,市场渗透率及普及率并不高,以及大部分手术机器人公司在研产品组合尚处临床阶段,导致账面亏损成手术机器人公司普遍现象。

在此背景之下,与其他已实现商业化手术机器人一样,医达健康也尚处于亏损阶段。

据医达健康最新招股书显示,公司2019年、2020年、2021年前10月营收分别为2006万、2230万、4843.9万;期内亏损总额分别为2.56亿元、2.32亿元、7.66亿元,整体亏损趋于递增态势。这近三年时间里,医达健康累计营收不足1亿元,累计净亏损总额却高达12.54亿元。

【IPO前哨】医达健康二次递表,软银和中银投持股超10%
图源:招股书

值得注意的是,医达健康称,目前公司商业化进程仍然不足,并且在业务推动过程中,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公司预计截至2021年12月31日止年度,亏损将会继续增加。这意味着短时间内医达健康账面亏损或将有延续。

虽然财务数据表现来看,医达健康尚处亏损阶段,但并不阻碍多家知名投资机构对其“钟爱”。

【IPO前哨】医达健康二次递表,软银和中银投持股超10%
 图源:招股书

据招股书显示,IPO前,中国银行通过Brilliant Link Development Ltd(简称“中银投”)持股18.69%,软银持股17.34%,经纬创投持股10.37%,晨兴创投持股11.32%,挚信资本持股5.23%。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月14日
【IPO前哨】火锅界“又一明星”奔来!七欣天如何保持“高净利率”?
1月14日
受益本地生活崛起红利,高成长的顺丰同城未来可期
1月13日
财华洞察|中石油全年多赚逾千亿,万亿市值能否再“加油”?
1月13日
燃气起舞丨拿下销气量桂冠的昆仑能源,业绩高增长可期?
1月12日
财华聚焦|虎虎生威!涨势凌厉的银行股“趁势崛起”?
1月12日
【市场观潮】产品涨价、股价大涨!中国旺旺业绩有望持续飘红?
1月11日
财华洞察|缺“芯”大赢家?台积电营收再创新高
1月11日
【窥业绩】业绩“暴瘦”!碧生源(00926.HK)转型喜忧参半?
1月10日
财华洞察|股神投资启示录:巴菲特与木头姐的同与不同
1月10日
燃气起舞丨布局甚广,新奥能源逐步打开“想象空间”?

视频

快讯

17:37
日本政府拟出资超700亿日元支持多家日企建AI超算 以减少对美国技术依赖
17:36
教育部:高校应提前谋划增设急需紧缺专业 淘汰不符合发展的专业
17:28
约60企业成为港深创科园合作伙伴
17:25
雷军:在巨亏的行业不要谈性价比 纯电轿车基本都是亏损的
17:17
香港2月商品整体出口货量及进口货量同比分别下跌6.2%及6.8%
17:13
香港3月底综合利率为2.73厘
17:08
第9家外资独资公募获批 安联基金即将展业
17:05
惠理集团(00806.HK)3月末管理资产总值约53亿美元
16:55
恒瑞医药:公司注射用SHR-A2102获得美国FDA快速通道资格
16:51
华电国际:一季度累计完成发电量561.64亿千瓦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