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行业一线】景气度攀升!轮胎企业屡屡提价,业绩拐点将至?
原創

日期:2021年12月21日 下午2:26作者:虹小豆 編輯:lele
【行业一线】景气度攀升!轮胎企业屡屡提价,业绩拐点将至?

近几年来,汽车产业景气度逐步上行,国内车市加快复苏,汽车产量大增同时,也带动轮胎需求的进一步提升。

随同预期需求的暴增,轮胎企业库存高企。同时,原料成本承压却导致了不少轮胎企业年内多次提价。据轮胎行业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多家轮胎企业先后发布约300张涨价通知,涨价幅度也是相当惊人。

轮胎提价潮来临?

2021年1月份,国内最大的轮胎企业中策橡胶集团一纸公告,首发打响价格战。据公告披露,由于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轮胎制造成本不断上升,1月份对全钢子午线轮胎连续涨价两次,依次上调2%。2月份,中策橡胶集团再对旗下PCR涨价2%-5%。

【行业一线】景气度攀升!轮胎企业屡屡提价,业绩拐点将至?

此后,国外品牌固特异亦宣布,自9月1日起上调产品价格,产品包括固特异和库珀轮胎的乘用车和轻型卡车轮胎,涨价幅度为8%。

而真正大规模爆发涨价,应该是从四季度开始,以中策、玲珑国内大牌领衔,以及赛轮、三角、金宇、贵州等轮胎企业掀起了一轮又一轮的涨价潮。其中,中策橡胶自9月30日开始,对旗下不同品类产品,先后涨价6次。10月份以来,玲珑轮胎针对不同轮胎品类亦是先后涨价7次。

包括近期以来,正新橡胶、徐州徐轮橡胶、赛轮轮胎均发布售价调涨通知称,于12月1日起针对部分产品价格上调,而风神轮胎、奥莱斯轮胎则宣布将于明年1月份在现有价格上再上调。

可以见得,轮胎行业的涨价风暴“愈演愈烈”。整体看,轮胎企业提价涨幅多在2%至5%不等,最高涨幅达10%。另据行业专家预测,接下来2个月至3个月,轮胎价格或将上涨8%至10%。

原料成本高涨,“倒逼”企业提价

涨价潮背后,或许是轮胎企业面临原料价格高涨,海外疫情反复及海运费上涨、人民币汇率上涨等多种叠加影响下的无奈之选。

从原料端看,天然橡胶年内价格一涨再涨,其价格由年初的1.05万元/吨最高飙涨至近1.57万元/吨,相较去年同期价格亦是大幅领跑。

【行业一线】景气度攀升!轮胎企业屡屡提价,业绩拐点将至?

除此外,主要原料炭黑价格也受原材料价格影响、限电限产等因素影响,价格一路飙升。

企业成本端看,原材料价格飙升、电价上涨等因素作用下,轮胎生产成本平均每公斤便上涨1元以上。据轮胎企业生产人员透露,拿12R22.5的轮胎举例,一条普通轮胎重量约55公斤,那么一条12R22.5轮胎的原材料成本就增加了55元,重量越高的轮胎原材料成本增加的更高。

其次,今年猛涨十倍以上的海运费也影响到了轮胎出口销售。在众多因素影响下,当下很多轮胎企业对产品价格的涨幅远赶不上轮胎成本上涨速度,原有的利润被明显拉低。

轮胎企业业绩拐点已至?

从今年前三季度财报中便可看出,上市轮胎企业的净利润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或亏损。

具体看,青岛双星的“双星轮胎”作为全球知名的轮胎制造企业之一,已连续五年领跑中国轮胎品牌。2020年,其轮胎业务收入占比达9成以上,贡献利润比例亦高达95.58%。

但从今年前三季度表现看,却不尽人意。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1.06亿元,同比减少4.22%;归属净利润亏损1.48亿元,同比降幅超21倍。

关于业绩亏损,公司表示主要系原材料快速上涨、汇率上涨、出口运费暴涨、车载芯片短缺、车厂减产以及导致工厂开工率不足等因素的不利影响,公司成本费用增加所致。

其次,风神股份、通用股份、玲珑轮胎、三角轮胎等上市轮胎企业净利也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下滑增速均在10%以上。

【行业一线】景气度攀升!轮胎企业屡屡提价,业绩拐点将至?

随同业绩下滑,相关企业股价亦跌。整体看,除赛轮轮胎股价呈翻倍增长外,大多数轮胎企业年内股价均为负值,不被投资在看好。

然而,随着汽车消费旺季的来到,以及原料价格回落或者成本压力等因素趋于缓解,机构却认为拐点已至,看好头部企业业绩回暖。

西部证券指出,此前轮胎行业处于业绩低谷,已遭遇EPS和估值双杀。当前,原材料价格呈回落趋势,海运供需矛盾有望在未来半年得到缓解,下游汽车消费需求或随旺季到来得到释放,判断随着原材料、海运、汽车供需等压制因素趋于缓解,各公司业绩有望持续回暖,看好头部企业在2021四季度至2022二季度迎来戴维斯双击。

该机构认为,行业拐点的出现将为我们带来年度级别的投资机会,企业盈利的修复将以国内竞争的底部、海外市场的超额利润和公司估值的回归三重形式体现。玲珑、赛轮、森麒麟的第二个海外基地均在稳步推进,预计玲珑至2025年轮胎产能将突破1.35亿条,赛轮至2023年轮胎产能将突破8300万条,森麒麟至2025年轮胎产能将突破4500万条。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2月21日
【解读】中欧、易方达、高毅纷纷现身!纳思达(002180.SZ)的定增何以被“疯抢”?
12月20日
“氢风”已至 |各地氢能产业发展规划陆续出炉,超20家概念股股价翻倍
12月20日
鼎胜新材“牵手”宁德时代,拟供货不少于51.2万吨电池铝箔!
12月20日
【一语道破】新能源加速发展,英可瑞能否打赢充电桩一战?
12月20日
【焦点】进军新能源?四川长虹(600839.SH)牵手小鹏汽车跨界合作!
12月20日
【预见】汾酒换帅后,能否继续实现高增长?
12月17日
北交所“来了”|获北交所发行批文,威博液压有啥看点?
12月17日
四连板!兰石重装(603169.SH)“氢”装上阵,市值突破100亿元!
12月17日
【趣点】被机构宠爱甚至“不惜互怼”的三安光电,有何魅力?
12月17日
“加注”新能源业务!前三季度净利暴增3.5倍,和胜股份业绩发力可期?

视频

快讯

17:31
北向资金今日净卖出64.90亿元 贵州茅台遭净卖出8.46亿元
17:27
国泰航空(00293.HK)3月载客同比增加42.4%
17:09
中国联通(00762.HK)首季股东应占盈利56.13亿人民币 同比增长8.9%
16:59
华谊腾讯娱乐(00419.HK)与金涌投资(01328.HK)订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6:53
【港股收评】三大指数齐跌!恒科指数跌2.35%,医药股重挫
16:52
中国铁塔(00788.HK)首季归属股东利润27.84亿元 同比增长11.1%
16:45
国家邮政局:一季度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同比增长22.1%
16:34
特步就北京半程马拉松赛发布致歉声明
16:27
中国电信:3月移动用户数4.12亿户
16:22
北京半马组委会:对男子组比赛涉事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