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网龙:打响元宇宙“第一枪”,双主业开启新成长曲线
原創

日期:2021年12月20日 下午7:50作者:沈大班 編輯:lala
网龙:打响元宇宙“第一枪”,双主业开启新成长曲线

2021年收官之际,全球领先的互联网社区创建者网龙(00777.HK),在元宇宙领域的捷报频频。

网龙先是入选互联网周刊评选的《2021年游戏公司元宇宙指数TOP50》,位列第九位,后有子公司JumpStart Games旗下的尼奥宠物公司完成了“尼奥宠物元宇宙系列”的数字藏品(NFT)销售,获券商机构看好。

网龙能率先打响元宇宙“第一枪”,很大程度上要得益于公司在元宇宙相关的领域拥有丰富的技术储备及前瞻性布局。

元宇宙领域的先行者

元宇宙(Metaverse)的概念最早起于1992年的科幻小说《雪崩》,2021年伴随 Roblox上市话题兴起,再到马克·扎克伯格将脸书改名为“Meta”(元宇宙的英文前缀)之后,元宇宙话题导火索直接被点燃,与元宇宙相关的3D、AI、VR技术领域的上市企业,成为资本市场的新宠。其中,网龙成为港股元宇宙概念板块中最受欢迎的企业之一。据富途数据显示,过去三周网龙股价已上涨近20%。

与其他“蹭”元宇宙热点的上市企业不同,网龙获资本市场认可的原因:在“元宇宙”概念热潮来袭之前,网龙在元宇宙相关的领域已经拥有强大技术基础与产业布局,而且在应用场景方面已经取得不俗的成绩,是实打实的元宇宙领域的优秀企业。

按照当前市场定义,“元宇宙”指的是物理世界、增强现实及虚拟现实在共享数字空间中的融合。在感知智能的支持下,增强现实及混合现实技术实现人机交互及基于人工智能的内容生成,构筑了元宇宙的基础。因此,AI、AR、VR、3D等技术被视为是构建元宇宙的基础。

目前,网龙不仅拥有元宇宙相关的VR、AR、AI、3D、大数据等前研科技技术,还率先实现了多领域、多维度的场景应用。

具体而言,2016年起,网龙在国内元宇宙相关的技术领域已经取得多项里程碑。

2016年,率先树立VR产业的标杆,打造面向全球的“中国·福建VR产业基地”;同年,收购了Cherrypicks Alpha,并战略性投资ARHT Media,为网龙抢滩亿万级VR/AR 市场奠定了坚实后盾。随后几年,网龙在AI领域的深度学习、3D、大数据等先进技术领域,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实现了在元宇宙全领域、多维度的布局。

截至目前,网龙已经将AI、AR、VR、3D等技术应用于教育、游戏、旅游等多个应用场景,并打响元宇宙商业化的“第一枪”。

以近日火热的NFT为例,NFT被认为是元宇宙的经济基础。元宇宙投资情绪的火热,为NFT提供了更加多元的应用场景,让NFT成为实现虚拟物品数字资产化和流通交易的重要工具。

年内,阿里巴巴、腾讯两大互联网巨头推出了NFT相关的产品,一经推出便被疯抢,并迅速售罄。之后,网龙通过旗下子公司推出“尼奥宠物元宇宙系列”NFT产品,继阿里及腾讯两大互联网巨头之后,港股市场另一家推出NFT产品的上市企业。

实际上,早在NFT之前,网龙已经开启在元宇宙相关AI、VR及3D等技术领域的商业化应用。例如,网龙与中央电化教育馆合作打造的“虚拟实验室”就是基于AI、VR及3D技术打造的智慧教学产品。

“虚拟实验室”产品可谓是将元宇宙当前相关应该场景展现的淋漓尽致,不仅包含配套主流教材的大量3D实验资源,还将沉浸式虚拟现实技术(VR)与教学相融合、实现拟真操作,最大化接近真实实验操作规则,实现视觉、听觉、乃至触觉的全方位沉浸式体验。此外,更有AI智能助教进行指导、讲解和智能纠错,辅助学生学习。

此外,网龙还将元宇宙发展所需技术路线之一的3D技术,应用于去年8月份举办的全球智慧教育大会上。在大会上,网龙搭建了的同步直播线上3D虚拟会议上,为嘉宾重塑独一无二的虚拟形象,以三维立体的形式还原了会议室的场景,发言者的3D虚拟形象能够匹配真人的发言过程,让与会者拥有了更真实的体验感。

网龙:打响元宇宙“第一枪”,双主业开启新成长曲线

时间点再往前推,早年较为火热的VR游戏《虎豹骑》,便是出自网龙之手,该游戏集合了VR、AR及MR等先进的技术。这也意味着网龙很早掌握了当前元宇宙领域所需的技术,并实现商业化应用。

未来元宇宙发展红利最主要受益者

目前,“尼奥宠物元宇宙系列”的NFT销售,已经让网龙分享到“元宇宙”的第一杯羹。

网龙:打响元宇宙“第一枪”,双主业开启新成长曲线

据悉,尼奥宠物系列NFT生成于Solana区块链网络,并于11月12日至15日进行售卖。在此期间,共计4233个NFT被售出,价值8708个SOL(Solana)。此次NFT发售的收益加上先前于市场上购买的以太币(ETH),网龙目前共持有价值超过4,000万美元(折合港币3.12亿元)的加密货币。

从长远发展来看,随着“元宇宙”时代的来临,网龙有望凭借其前瞻性布局教育与游戏两大主营业务,成为未来元宇宙万亿蓝海第一波增量红利的最主要受益者之一。

据彭博预测,元宇宙的市场规模将在2024年达到8,000亿美元,到2030年或将达到2.5万亿美元。

虽然目前元宇宙的应用场景众多,但市场普遍认为游戏和教育将是最早一批受到元宇宙概念影响的行业。

据东吴证券研究报告指,元宇宙会极大改变人类社会形态,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从推广时间来看,游戏、教育、展览等行业会更早受到元宇宙概念的影响而发生改变,其中游戏的市场规模很大,市场变化程度也较为剧烈。除游戏外,工业制造、设计规划以及公共服务市场空间巨大,将会给相关领域带来持续和长久的投资机会。

网龙:打响元宇宙“第一枪”,双主业开启新成长曲线
图源:东吴证券

如果元宇宙未来发展路径向着市场预演的方向发展,也就意味着深耕游戏和教育双主业的网龙,将是元宇宙第一批发展红利的受益者之一。

面对未来元宇宙万亿级蓝海,网龙也表示将凭借在元宇宙相关的丰富技术储备(包括VR、AI、金融科技、语言技术、全息投影等)以及在游戏和教育业务上的核心竞争力,来把握元宇宙领域的业务机会,开发业界领先的产品并面向全球用户推广。

对于网龙未来在元宇宙的发展,机构券商也十分看好。

12月9日,西南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网龙尼奥宠物系列 NFT成功销售,元宇宙领域布局将可期;NFT赋能尼奥宠物内容升级,有望加速该经典游戏的代际更替,未来网龙元宇宙布局值得关注。

尾语:

总结当下,展望未来。网龙在NFT领域的小试牛刀,不仅打响元宇宙商业化“第一枪”,亦为公司教育和游戏两大主营业务实现高质量增长,探明了方向,亦向长期支持其发展的投资者,展现出公司在“元宇宙”时代下的硬实力。

在不久时间里,网龙会或许推出与元宇宙相关的战略布局的指引,进一步明确公司在“元宇宙”时代下公司长期发展愿景,让长期支持其发展的投资者及机构提前知晓公司在元宇宙布局动向。

“元宇宙”时代已经悄然拉开了帷幕,有望凭借“教育+游戏”双轮驱动,继续为长期支持公司发展的股东带来丰厚的投资回报。届时,投资安全边际较低的网龙,势必将迎来更长周期的戴维斯双击时刻。

在股价被低估之际,网龙却拥有不俗的净资产收益率。据Wind数据显示,近三年以来网龙的ROE稳中有进,均超过10%,2019和2020年度的ROE稳定在15%左右。截至2021年上半年,网龙ROE为6.21%,高于所处港股软件板块的5.68%的ROE。其中,与网龙同属港股元宇宙概念股及游戏概念股的心动公司ROE为-12.63%,而网龙在今年展示出了良好的抗压性。

或许正是基于网龙低估值高投资收益及高成长的属性,今年8月以来包括中信证券、广发证券、交银国际、建银国际、安信国际、第一上海、西南证券在内7家券商机构,一致给予网龙“买入”评级,平均目标价为31.1港元。

文:沈大班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2月17日
“元宇宙+大小乐园”齐发力,华夏文化科技(01566.HK)增长潜力令人憧憬
12月16日
华侨城(亚洲)发挥产业资源优势 投资业务前景广阔
12月14日
房地产数字化进程提速,碧桂园数字化引领已成定局
12月14日
扎根罕见病优质赛道,“独角兽”北海康成如何遨游行业蓝海?
12月8日
微博(09898.HK):深耕社交媒体行业,与投资者共享增量红利
11月29日
房地产政策暖意频现,碧桂园(02007.HK)获南向资金青睐
11月29日
从数据智能到医疗普惠,医渡科技最新财报披露三大看点
11月1日
中国最大零担快运网络安能物流全球发售进行时,集资将达2亿美元
10月27日
平安健康“家庭医生会员制”:连接支付方与供应方,让用户“省心省时省钱”
10月26日
医疗AI赛道长坡厚雪,“医疗AI第一股”鹰瞳科技爆发正当时

视频

快讯

17:29
泰格医药(03347.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58.65%
17:19
同仁堂科技(01666.HK)首季归母净利润2.38亿人民币
17:07
【盈喜】裕元集团(00551.HK)料首季溢利同比增加95%至100%
17:00
中国海洋石油(00883.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增23.7%至397.19亿元
16:57
凯莱英: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55.27%
16:42
山东新华制药(00719.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6.41%
16:35
翰森制药(03692.HK)与荃信生物订立许可协议
16:27
金海高科:目前没有产品应用于低空飞行器
16:21
香港证监会向富途及盈透发出限制通知书以冻结与涉嫌企业失当行为有关客户的帐户
16:15
恒瑞医药:获门冬胰岛素注射液药物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