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从数据智能到医疗普惠,医渡科技最新财报披露三大看点
原創

日期:2021年11月29日 上午11:49編輯:lele

2021年堪称是中国数字经济、科技类产业爆发年,5G、AI、大数据等技术发展突飞猛进,股市数字经济、科技题材板块持续火热,掀起一波波高潮。

在国家层面,从顶层规划,到具体实施策略,和医疗新基建相关的政策不断细化,行业发展进入深水区。2021年7月1日发布的《“十四五”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重点提到:深度运用5G、人工智能等技术,打造国际先进水平的智慧医院,建设重大疾病数据中心。推进跨地区、跨机构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互认共享、术语规范以及数据的整合管理,建设主要疾病数据库和大数据分析系统,加强智慧医院、信息化和科研平台建设。

在政策铺排下,中国医疗新基建正朝纵深发展,智慧医疗带来的机遇和前景足够诱人。据IDC研究报告显示,中国医疗大数据解决方案市场在未来几年中将持续保持高速增长势头——2020至2025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24.3%。

凭借自主研发建立的医疗大数据基建YiduCore,医渡科技不断夯实技术优势,丰富应用场景,在医学研究、疾病管理、疫情防控、临床诊断等多个场景下实现生态系统的价值。

近日,医渡科技(2158.HK)发布截至2021年9月30日止六个月(2022财年上半年)业绩,关键业绩指标实现高速增长。

第一,三大板块业务各具亮点,协同效应日趋显著

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营收实现约5.02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62.3%;期内公司整体毛利率维持稳定,同比提升0.4个百分点至28.7%,其中各业务分部利润率均取得增长。其中,大数据平台及解决方案实现收入约1.58亿元,在将2021财政年度上半年医疗器械及其他COVID-19预防用品国际收入进行调整后,该板块增速稳定,同比增长21.1%;生命科学解决方案实现收入1.46亿元,实现同比翻倍增长;健康管理及解决方案实现收入约1.90亿元,同比增长642.6%。

公司管理层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透露,此次业绩稳健增长得益于以上三大业务板块的战略协同。正是基于大数据平台和解决方案形成的以疾病为维度的真实世界证据和研究网络、医院网络、PI网络,医渡科技的生命科学和健康管理业务板块才得以实现高速增长。报告期内,

  • 医渡科技的头部研究型医院客户数达78家,监管机构和政策制定者客户数达21家。
  • 生命科学解决方案活跃客户数提升至127家;核心客户的收入留存率达140%。
  • 健康管理和解决方案提供一站式健康管理服务,在惠民保险服务领域也取得突破。在平台上至少购买一次的付费用户从500万人提升至超800万人。

医渡科技三大板块业务相互赋能,致力于打通医院、药企、个人等健康医疗大数据供给端与需求端,帮助客户更好的感受价值,实现预期收益。

第二,加大研发投入,夯实技术优势

财报显示,医渡科技正在加大研发力度,支持其“医疗大脑”YiduCore的持续进化升级,以不断适应医疗行业发展需求,提供多场景的数据智能驱动型解决方案,保持核心生态平台活力和竞争力。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夯实技术优势,经调整后(剔除股权激励影响)的研发费用占收入33%。

在持续迭代更新上,YiduCore加速扩充基于真实世界的疾病库,夯实AI大数据能力。截至2021年9月末,基于YiduCore构建的知识图谱涵盖60个疾病领域的专病库,其中包含超过20个主要癌种。基于YiduCore发表的论文近120篇,基于专病库开展科研的研究结果也发表在柳叶刀和Nature Medicine等国际顶级期刊上。

在多场景应用上,隐私及安全保护始终贯穿YiduCore,医渡科技在保证数据安全合规的前提下,实现“数据可用不可见”,安全且高效,是中国仅有的三家获得由中国信息通讯研究院颁发关于多方安全计算和联邦学习基础能力认证的医疗科技公司之一。

此外,公司打造了一支集医疗、AI、大数据技术等复合型人才团队:公司总人数为1448人,其中具有医学背景的员工约占45.9%;具有AI及技术背景的员工占比约36.7%。医学及技术的交叉人才数量超过100人。医学、技术、研发团队的总人数相比2021财年末增加20.2%。

公司目前已经获批的专利为474项,被评定为“2021年北京市知识产权示范单位”。专利和自主研发能力将有助于医渡科技在未来市场竞争中保持优势地位。

第三,助力公共卫生,医疗普惠价值凸显

医渡科技的愿景是“数据智能,绿色医疗”,通过AI和大数据技术帮助行业提高医疗效率、降低成本,促进精准医疗普惠。公司的价值在助力城市抗击新冠疫情过程中得到展现。

自2020年2月逆行进入武汉开始,医渡科技已协助北京、宁波、南京、广州等10多个城市,为区域政府的实时监控,动态决策和精准研判疫情进展助力。例如,广东省某监管机构通过医渡科技的风险预测和政策模拟仿真模型有效估计疫情爆发曲线并形成封锁策略,在保持经济稳定性的同时降低死亡率。预测的爆发曲线与实际进展高度吻合,差异在5个病例以内。

围绕YiduCore大数据基建持续进行技术迭代升级、自主科技投入、高能团队建设,YiduCore的应用场景正在向城市拓展,并越来越广泛。

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毓辉曾表示,“健康中国”战略的根本目的是实现中国人更高的健康水平。普惠医疗与健康中国的理念是契合一致的,既是健康中国的内在要求,也是健康中国顺利实施、实现目标的必要途径和重要支撑。因此,普惠医疗可以更广义地称为普惠健康,时刻围绕以人民为中心原则,从全人群、全部需求、全部服务、全部疾病的角度展开。

在普惠医疗方面,医渡科技继续助力城市级惠民保险,已连续两年作为主运营平台支持北京、宁波和合肥等城市级惠民保险项目和后续服务,满足不同层次的健康保障需求,减轻大众医疗负担。

小结

2022上半财年医渡科技经营稳健,三大业务表现可圈可点,医疗大数据基建YiduCore持续发力,医渡科技在公共卫生、研究、临床诊断及治疗等应用场景不断发力,企业价值也正在商业化征途中得到释放。公司稳健务实、蓄力研发、重在普惠的策略符合政策倡导和市场需求,未来发展值得期待。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0月18日
十年磨一剑!下一个千亿巨头之微泰医疗(02235.HK)
9月3日
资产回报领先行业,交银国际(03329.HK)优势突显
9月1日
万咖壹联2021年中期“成绩单”:业绩稳健增长,多元化场景变现可期 加大AIOT生态建设
9月1日
理性拿地,稳降杠杆,旭辉控股(00884.HK)积极守住及开拓基本盘
8月31日
鼎丰集团中期“成绩单”:传统业务线稳增长,新业务发展亮点纷至
8月30日
科技赋能进入快车道,移卡潜力值得关注
8月30日
弘阳地产半年报:有质量且稳健增长,财务结构不断优化
8月27日
平安好医生:四大业务齐头并进,战略升级夯实“互联网医疗”底盘
8月20日
新希望服务:2021年中期业绩增长强劲,四大主营业务持续高增长
8月17日
顺丰要约收购进行中,嘉里物流投资者绝佳套现机会

视频

特斯拉中国Model全系降价

2024年4月22日 下午4:58

玄武云一季度营收同比增长25.6%

2024年4月23日 下午4:20

快讯

17:32
长城汽车(02333.HK)首季净利润32.28亿元 同比增长1752.55%
17:13
商汤-W(00020.HK)推出大模型"日日新5.0" 综合性能对标GPT-4Turbo 明日复牌
17:10
中煤能源: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49.7亿元 同比下降30.5%
17:03
中广核矿业(01164.HK)首季生产天然铀606.7tU 季度计划完成率92%
17:03
复星医药:控股子公司获环丝氨酸胶囊药品注册批准
16:58
煜盛文化(01859.HK):任命单亦琦为独立非执行董事
16:51
芯成科技(00365.HK):李勇军辞任非执行董事职务
16:49
艾伯科技(02708.HK):陆侃民辞任独立非执行董事
16:37
玲珑轮胎:2023年归母净利润13.91亿元 同比增长376.88%
16:34
海信家电: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9.81亿元 同比增长5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