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华侨城(亚洲)发挥产业资源优势 投资业务前景广阔
原創

日期:2021年12月16日 上午7:50編輯:lele

随着疫苗接种速度加快、各地疫情有所缓和,全球经济开始呈现复苏趋势。欧美等发达国家延续宽松货币政策和财政刺激政策,全球金融市场流动性整体充裕,私募股权行业在后疫情时代亦迎来快速发展时期。根据清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中国股权投资市场的募资总金额同比增长6.9%,达到4,547.74亿元人民币;新募集基金数达到1,941支,同比上升58.2%。投资方面,投资案例数和金额分别同比上升26.0%和50.3%。

另一方面,今年内地IPO市场持续活跃,上市企业数量大幅增加,私募基金总体投资退出数亦有所上升。2021年上半年退出共发生1,880笔,同比上升23.6%。在注册制平稳运行下,IPO上市后退出渠道日渐通畅。北交所于11月15日正式揭牌开市,为全国创新中小企业提供了新的融资渠道,也为先期投资的私募基金提供了更通畅、更便捷的退出渠道,并鼓励其在更早期介入以把握先发机遇。

随着基金行业竞争加剧,金融监管升级,最终能在大浪淘沙中留存并精进的将是重视价值投资、注重风险管理和投后管理的产业投资企业,华侨城(亚洲)(3366.HK)正是其中一家在高速发展的案例。

作为央企华侨城集团旗下子公司,华侨城(亚洲)则具有领先的优势。华侨城(亚洲)早于2017年已推进战略升级,以“文化、旅游、科技、新型城镇化及产业生态圈投资”为核心业务,以股权投资及基金业务和综合开发业务双轮驱动。

股权投资及基金业务把握契机

华侨城(亚洲)的股权投资和基金管理业务立足于粤港澳大湾区和长三角地区。根据目前发展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可为区内的创新、消费、旅游、科技、金融、文化、国际化等发展提供契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亦将进一步推进产业创新、协作发展。作为区内的佼佼者,华侨城(亚洲)可把握该地区的发展机遇,充分发挥其产业资本投资和并购优势,加速扩大其投资业务的规模。同时亦可藉与母公司华侨城集团在文化、旅游、科技等领域的优势产业资源进行合作,进一步推动华侨城(亚洲)投资企业的发展。

重点关注具备独特性的龙头优质企业

华侨城(亚洲)在12月15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其与一众机构成立规模为2亿元人民币的基金,并将成为该基金的普通合伙人、执行事务合伙人及管理人。除了这只刚成立的基金外,公司早前宣布成立了规模分别达10亿元人民币及3亿元人民币的两只主动管理型基金。这三支主动管理型基金均有各地方政府参与的身影,一旦经济出现下行的情况,基金将可显现其高度安全、稳健的特性。

目前该公司的基金管理及参与投资总规模已达44亿元人民币。基金现时以文化旅游、科技、新型城镇化、战略新兴产业等行业为重点投资领域,聚焦在细分领域具有独特性和市场壁垒的优质企业。依托华侨城(亚洲)在投融资等优势,并与各方机构合作,融合双方经验和资源,打造具影响力的产业投资基金。同时,华侨城(亚洲)亦可借助基金扩大项目资源和投资组合,提升公司更长远的价值。

培育潜力企业,实现长期投资回报

除了组建主动型基金发掘龙头机会外,华侨城(亚洲)也对具有高增长潜力的产业进行战略性投资和培育,以实现长期投资回报。

今年7月,华侨城(亚洲)公布以1.4亿港元投资中国知名IP小黄鸭B.Duck的授权运营商德盈控股9.5%股权。德盈控股或将与华侨城集团旗下的主题乐园、旅游景区、商业项目形成协同合作,有助于提高B.Duck的曝光率,也有机会进一步增强其IP影响力,为华侨城(亚洲)及德盈控股带来互利共赢的局面。据悉,德盈控股近期已提交港交所上市申请文件。参考另一家主要运营IP业务的泡泡玛特(9992.HK),该公司在去年年末上市,并已受到资本市场关注,上市三个月内股价涨幅达1.8倍,目前股价仍然优于大市,较发行价高出近20%。德盈控股上市将有望获得资本市场的价值评估,并为华侨城(亚洲)带来良好的投资收益。长远来言,凭借卓越的投资管理团队,华侨城(亚洲)有望不断培育行业标杆性企业,拓宽盈利渠道,创造较好的投资回报。

握紧中国资本双向流动的投资机会

今年9月,粤港澳三地同时发布《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业务试点实施细则》,意味着“跨境理财通”业务试点正式启动,为境内外投资者开辟更多元的投资渠道,同时也为大湾区理财和资管金融机构提供巨大的发展机遇。

今年6月,华侨城(亚洲)旗下的资产管理公司,获得香港证监会颁发的金融类牌照。作为华侨城(亚洲)在香港的持牌业务平台,侨城资管将可与华侨城(亚洲)境内的基金管理公司协同,为境内外投资者提供专业的资产管理和投资顾问等多元化金融服务,并吸引海外资金投资国内市场,实现文旅+科技产业全投资,进一步深化战略。

华侨城集团唯一境外上市平台,品牌效应明显

华侨城(亚洲)的母公司华侨城集团,是国资委直接管理的大型央企,目前在全国运营和管理景区近80家,位列全球主题公园集团第三、亚洲第一。

作为华侨城集团唯一的境外上市公司,凭借母公司在国内的品牌优势、资信优势、产业优势和渠道优势,华侨城(亚洲)可推进投资与产业结合,帮助被投企业在华侨城系统内找到应用场景,实现企业更好发展。

财务稳健现金充足,估值目前处于低位

截至2021年6月末,华侨城(亚洲)的资产负债比率仅为30.7%,较2020年末的34.7%减少4个百分点。持有现金37.96亿人民币,流动比率为2.89倍,速动比率为1.07倍,无流动性风险。

加上作为央企子公司,安全边际高,特别是在市场下行时,可持续获取较低的融资成本,该公司2021年上半年的平均融资成本为3.49%。

当前华侨城(亚洲)的估值处于历史低位,或意味着其未来的估值具有较大的提升空间。随着战略转型的推进、投资布局的深化、投资项目回报的实现,华侨城(亚洲)的价值有望得到释放。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2月14日
房地产数字化进程提速,碧桂园数字化引领已成定局
12月14日
扎根罕见病优质赛道,“独角兽”北海康成如何遨游行业蓝海?
12月8日
微博(09898.HK):深耕社交媒体行业,与投资者共享增量红利
11月29日
房地产政策暖意频现,碧桂园(02007.HK)获南向资金青睐
11月29日
从数据智能到医疗普惠,医渡科技最新财报披露三大看点
11月1日
中国最大零担快运网络安能物流全球发售进行时,集资将达2亿美元
10月27日
平安健康“家庭医生会员制”:连接支付方与供应方,让用户“省心省时省钱”
10月26日
医疗AI赛道长坡厚雪,“医疗AI第一股”鹰瞳科技爆发正当时
10月18日
十年磨一剑!下一个千亿巨头之微泰医疗(02235.HK)
9月28日
主攻肿瘤药物的“明日之星”,创胜集团彰显长线价值

视频

中国中免2023年净利润67.14亿元

2024年3月28日 上午10:37

日元汇率跌至1990年来低谷

2024年3月28日 下午3:06

中国神华2023年净利润596.94亿元

2024年3月25日 下午4:45

顺丰同城2023年实现全面盈利

2024年3月27日 下午1:00

舜宇光学科技2023年收入约3168亿元

2024年3月21日 上午11:59

快讯

13:41
沪锡期货主力合约涨幅达2.5%
13:33
焦煤期货主力合约大跌4% 焦炭期货跌超3%
13:24
金山办公:WPS AI目前已有定价方案 近一两周逐渐开始做灰度测试
13:15
【异动股】游戏板块下挫,电魂网络(603258.CN)跌5.6%
13:15
【异动股】AI语料板块下挫,中广天择(603721.CN)跌7.33%
13:15
【异动股】汽车拆解板块拉升,德众汽车(838030.CN)涨13.99%
13:15
【异动股】贵金属板块拉升,赤峰黄金(600988.CN)涨9.02%
12:52
卓悦控股(00653.HK)年度溢利5397.1万港元 按年减少67.72%
11:53
小米回应无法退定金问题:消费者若主动锁单 定金也不可退
11:31
国内期货主力合约涨多跌少 沪铅涨近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