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金力永磁:A+H的稀土永磁材料龙头,加速驰骋全球稀土永磁赛道
原創

日期:2022年1月3日 上午8:12作者:花荣 編輯:lele
金力永磁:A+H的稀土永磁材料龙头,加速驰骋全球稀土永磁赛道

2021年收官之日,金力永磁(300748.SZ)(06680.HK)进入了招股阶段。这意味着金力永磁打通“A+H”双融资平台进入倒计时,亦标志着港股市场将迎来全球高性能稀土永磁材料龙头的加入。

据招股资料显示,金力永磁将于2021年12月31日至2022年1月7日招股,公司拟发行1.255亿股,国际发售占90%,香港发售占10%,另有15%超额配股权。发售价为每股33.80港元-40.30港元,每手200股,预期股份将于2022年1月14日上市。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收盘,金力永磁A股收盘价为人民币44.89元/股,折让港币为54.9港元/股。此次港股的招股价33.80港元-40.30港元,较A股股价折价约38.4%-26.6%。这意味着金力永磁此番港股招股股价较A股约打了七折,也意味着港股市场股价存在估值修复的可能。

在此背景之下,众多知名投资机构以基石投资者的身份,对金力永磁发起疯狂的“抢筹”大戏。

据招股书显示,包括国资背景的中国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基金、华润集团间接持有的CRAlpha、高瓴旗下的HHLRFund,L.P.及YHGInvestment,L.P.、中信股份旗下的中信保诚、以及招商资本旗下的中白产业投资基金在内的5家国内顶级投资机构,以基石投资者的身份入股金力永磁。其中,中国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基金更是豪购1.49亿美元金力永磁的股份。

全球高性能稀土永磁龙头

金力永磁自成立于2008年,是一家集研发、生产和销售高性能钕铁硼永磁材料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

经过十多年深耕细作,金力永磁凭借强大的生产优化研发能力及全球领先的晶界渗透技术,将产品覆盖至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节能变频空调、风力发电、3C、节能电梯、机器人及智能制造、轨道交通等众多发展潜力巨大的领域,并与各领域国内外龙头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产能始终保持高双位数增长的态势。

根据招股书资料显示,由于下游行业将大幅增长,金力永磁战略性地扩大产能,高性能钕铁硼永磁材料毛坯年产能由2018年的7,000吨大幅增至2021年的15,000吨,复合年增长率为28.9%。

随着产能提升及自身在晶界渗透技术领域绝对优势,让金力永磁迅速成长为全球最大高性能稀土永磁材料企业。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2020年金力永磁的高性能稀土永磁材料产量的市场份额约为14.5%,排名世界第一。特别是,2020年金力永磁使用晶界渗透技术生产了4,111吨高性能稀土永磁材料,于晶界渗透稀土永磁材料市场排名世界第一,约占21.3%的市场份额。

基于金力永磁自身优势,以及永磁材料行业广阔且未满足的市场前景,金力永磁登陆二级市场以来,就获得市场投资者高度认可及支持。截至目前,金力永磁登陆创业板至今,股价涨幅超7倍,是A股稀土永磁板块涨幅居前的上市企业之一。

康庄大道上飞驰的永磁材料龙头

“世界第一”光环背后,是金力永磁依靠强大的生产优化研发能力及全球领先的晶界渗透技术,与全球知名上下游供应商及客户进行深度合作,使得公司既能抓住不断增长的下游需求,又能不断筑高自身的“护城河”,进而推动经营业绩实现高质量增长,领跑全行业。

金力永磁的下游客户金风科技及上游稀土资源赣州稀土早于公司成立时已成为其股东,有助公司保障自身原材料供应同時,又能满足全球风机龙头金风科技永磁材料需求,为金力永磁的主业高速发展助力。

除此之外,与金力永磁合作的下游客户大多数是国内外知名的制造大厂。

就新能源汽车领域而言,金力永磁为包括特斯拉,比亚迪、理想、蔚来、上汽集团、大众汽车、通用汽车、博世集团等在内的多家知名的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生产商提供高性能钕铁硼永磁材料。

据招股书资料显示,2020年,按使用金力永磁高性能钕铁硼永磁材料的新能源乘用车数量计,金力永磁排名全球第二。此外,2020年金力永磁向新能源汽车行业交付的稀土永磁材料足以制造约45万台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用于装备相同数量的新能源乘用车,相当于同年全球新能源汽车生产总数的约14.5%。

节能变频空调领域而言,金力永磁自成立以来就与美的、格力、海立、三菱空调等知名家电企业建立牢不可破的合作伙伴关系,也让公司成为节能变频空调生产所用高性能钕铁硼永磁材料的全球最大供应商。

据招股书显示,2020年,金力永磁向节能变频空调行业交付的高性能钕铁硼永磁材料足以支持约4,100万台节能变频空调的生产,按2020年装备金力永磁生产的高性能钕铁硼永磁材料的节能变频空调压缩机的数目计,金力永磁在全球排名第一,市场份额约为31.5%。

风电领域而言,除了股东金风科技外,西门子歌美飒等知名的风电企业也是金力永磁重要的下游客户及合作伙伴。

与新能源汽车和节能变频空调两大领域一样,背靠知名大厂的金力永磁,成为风力发电机所用高性能钕铁硼永磁材料的全球最大供应商。

据招股书显示,2020年,金力永磁向风电行业交付的高性能稀土永磁材料足以生产总装机容量约为10吉瓦的永磁风力发电机,相当于同年全球永磁风力发电新增装机容量的约40%。

不仅如此,金力永磁的高性能系统永磁材料还覆盖至机器人及智能制造、3C应用、轨交、电梯应用等领域,并与各领域国内外龙头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例如,智能制造领域的博世力士乐、节能电梯领域的通力电梯等,都是金力永磁下游的客户。

在上述优势共同助力之下,金力永磁2018年至2020年营收复合年增长率及净利润复合年增长率分别为33.6%及29.3%。其中,营收规模复合年增速大幅跑赢中科三环和宁波韵升等在内的稀土永磁材料竞争对手。

金力永磁:A+H的稀土永磁材料龙头,加速驰骋全球稀土永磁赛道

据招股书显示,截至2021年前三季度,金力永磁营收及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77.1%及121.7%,依旧处于领跑同业的态势。

金力永磁:A+H的稀土永磁材料龙头,加速驰骋全球稀土永磁赛道

从行业角度来看,“世界第一”光环背后,是金力永磁拥有一条康庄大道。

受新能源车、风电、工业电机及空调等永磁材料消费端的需求强劲拉动下,高性能钕铁硼永磁材料市场规模不断走高,发展前景非常广阔。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全球高性能钕铁硼永磁材料消耗量规模,2015年至2020年复合年增长率13.7%,预计2020年至2025年复合年增长率为14.7%。

其中,2015年至2020年中国高性能钕铁硼永磁材料消耗量市场复合年增长率为15.8%,预计2020年至2025年复合年增长率为16.6%。

金力永磁:A+H的稀土永磁材料龙头,加速驰骋全球稀土永磁赛道
图源:招股书

在高性能钕铁硼永磁材料高景气的态势之下,金力永磁赴港上市募集资金用途非常明确,加大产能释放,满足全球高性能钕铁硼永磁材料不断增长需求,同时提升核心竞争力及巩固自身全球领军者的地位。

据招股书显示,目前金力永磁的毛坯产能已达年产15,000吨的生产能力。为了进一步满足下游的快速增长的需求,金力永磁将通过采用精益生产、自动化改造等措施提高生产效率,同时建设新的产能,规划在2022年具备23,000吨高性能稀土永磁材料产能的基础上,规划到2025年建成40,000吨高性能稀土永磁材料产能。这意味着较现阶段产能,到2025年金力永磁产能将再翻1.67倍。

结语:

从企业成立至今发展历程来讲,金力永磁已向长期支持其发展的股东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同时向外界彰显出稀土永磁材料龙头企业强大核心竞争力及广阔市场前景。展望后市,打通“A+H”双融资平台的金力永磁,有望凭借海内外庞大需求市场,继续做大做强,为长期支持其发展的投资者带来丰厚的投资回报。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2月8日
微博(09898.HK):深耕社交媒体行业,与投资者共享增量红利

视频

快讯

13:24
金山办公:WPS AI目前已有定价方案 近一两周逐渐开始做灰度测试
13:15
【异动股】游戏板块下挫,电魂网络(603258.CN)跌5.6%
13:15
【异动股】AI语料板块下挫,中广天择(603721.CN)跌7.33%
13:15
【异动股】汽车拆解板块拉升,德众汽车(838030.CN)涨13.99%
13:15
【异动股】贵金属板块拉升,赤峰黄金(600988.CN)涨9.02%
12:52
卓悦控股(00653.HK)年度溢利5397.1万港元 按年减少67.72%
11:53
小米回应无法退定金问题:消费者若主动锁单 定金也不可退
11:31
国内期货主力合约涨多跌少 沪铅涨近3%
11:22
兑吧(01753.HK)年度扭亏为盈 净利3045万人民币不派息
11:21
万科管理层:深圳国资采取四大措施支持万科 将帮助万科释放百亿规模流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