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万咖壹联2021年中期“成绩单”:业绩稳健增长,多元化场景变现可期 加大AIOT生态建设
原創

日期:2021年9月1日 下午12:14作者:一枝 編輯:lala

前言:

2021年作为“十四五”规划及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开局之年,亦是加快数字化发展,全面建设数字中国的元年。在此背景之下,上半年万咖壹联通过在内容生态方面不断尝试及求变,不断凸显出公司内在价值及快应用技术优势。

2021年上半年,万咖壹联的经营业绩、盈利能力、造血能力均迎来稳健增长。此外,多元化内容生态实现了不同程度增长,多元的变现模式正不断兑现公司高增长属性。

2021年中期:业绩稳健增长,研发及造血能力持续攀升

2021年上半年,万咖壹联营收为人民币10.15亿元(单位下同),同比增长4.3%,毛利为1.42亿元,同比增长12.6%,净利润为5,660万元,同比增长4.4%。

万咖壹联2021年中期“成绩单”:业绩稳健增长,多元化场景变现可期 加大AIOT生态建设

与上半年已披露业绩的港股SaaS股横向比较,万咖壹联的整体业绩是优于同业。尤其是在净利润表现方面。

据港交所数据显示,微盟集团上半年营收为13.83亿元,同比增长44.5%,但净利润却不尽如人意,亏损依旧。上半年微盟净亏损5.84亿元。中国有赞上半年营收同比下滑2.5%,净利润亏损1.99亿元。

此外,上半年万咖壹联盈利能力也稳步提升。2021年上半年,万咖壹联的毛利率为13.96%,同比上升1.03个百分点,净利率为5.58%,较2020年上半年的5.57%略有提升。

万咖壹联上半年盈利能力能取得如此稳健上升,主要得益于公司稳健的财务管理能力及成本管控能力。

资产负债方面,截至2021年上半年,万咖壹联资产负债率为19.35%,同比下滑7.5个百分点,创出上市以来的新低。

万咖壹联2021年中期“成绩单”:业绩稳健增长,多元化场景变现可期 加大AIOT生态建设

费用管控方面,截至2021年上半年,万咖壹联销售成本率为86%,同比下降1.1个百分点;财务成本为377万元,同比下滑30.6%。

万咖壹联2021年中期“成绩单”:业绩稳健增长,多元化场景变现可期 加大AIOT生态建设

在强化费用管控及财务管控之际,上半年万咖壹联造血能力得到稳健提升,在手现金非常充裕。

截至2021年上半年,万咖壹联的经营现金流净额为61.6万元,较2020年上半年净流出7,350万元,有了质的提升。值得一提是,随着经营现金流净额回正,万咖壹联在手现金流方面也创出上市以来的新高。截至2021年上半年,万咖壹联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3.33亿元,同比增长39.09%。充足的资金为公司向AIOT时代扩张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在整体业绩有了不俗表现之后,万咖壹联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加强技术变革力度,进一步推动DAPG平台(人工智能智能化服务平台)能够适应和覆盖更多的领域和渠道,为未来长足发展筑高护城河。

截止2021年上半年,万咖壹联的研发投入为2,714.1万元,同比增长14.6%,创上市以来中期业绩的新高。

业绩稳增长背后:DAPG平台优势凸显,多业态发展迎新机

万咖壹联2021年上半年的整体运营数据、业绩取得稳健增长,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公司有策略性的渠道扩展、内容生态布局以及创新投放方面,进行全方面的深耕。尤其是在加强与硬核联盟成员和移动分发渠道商的紧密合作方面,万咖壹联在上半年取得突破性进展。

2021年一季度,万咖壹联与快应用联盟成员小米,达成战略业务合作。此后,小米的运营数据及业绩在二季度实现大幅增长。2021年第二季度,小米的MIUI月活用户数达到4.54亿,环比净增2850万人,小米手机复购率为46%。此外,二季度小米互联网服务收入为70亿元,较一季度有了不小的提升。其中,广告收入45亿、游戏收入9亿、其他增值服务收入16亿。

从小米二季度经营数据及业绩反弹力度来看,或多或少离不开包括万咖壹联在内众多生态伙伴共同助力。据了解,万咖壹联通过DAPG平台为小米扩展更全面的投放渠道,合作仅过了44天,万咖壹联帮助小米投放客户首日ROI整体提升近10%,整体消耗提升达167%,头部客户消耗近3倍。

如此优异的投放成绩,也再次印证了万咖壹联的DAPG平台人工智能算法模块的先进性。

除此之外,上半年,在国内经济环境逐步复苏、各行业加强数字化转型的背景下,万咖壹联紧抓市场机遇,积极寻求在短视频、视频自媒体、关键意见领袖、关键意见消费者等领域多业态合作,探索视频内容与渠道方更近一步的共赢模式。

在多元化生态方面取得多项成果性进展之后,上半年万咖壹联的移动广告收入持续保持上涨,公司的DAPG平台已经全面接入了短视频等功能,为5G时代的业务扩张,做好了准备

2021年上半年,万咖壹联的移动广告业务收入为9.63亿元,同比增加3.2%;网络视频分发收入为4,650万元,同比增长55%,约占总收入的4.6%,较2020年上半年的3.10%,提升了1.5个百分点。

万咖壹联2021年中期“成绩单”:业绩稳健增长,多元化场景变现可期 加大AIOT生态建设

展望:5G+AloT时代下,业绩增长可预见性强

展望下半年,随着手机出货量保持稳健增长,以及各行业加强数字化转型的步伐,万咖壹联在5G应用、AloT发展驱动之下,移动应用及多元化合作方面将大有可为,亦大有所为。

目前,智能手机出货量在5G手机带动之下,仍保持较高景气度。据Omdia发布的「2021年上半年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报告显示,在2021年上半年中,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6.518亿台,比去年同期的5.554亿台,同比增长了17.4%。其中,小米、OPPO和vivo三大国产手机品牌的成长非常迅猛。其中,小米的出货量达到9,940万台,市场份额达到了15%,出货量超过苹果升至全球第二;OPPO的出货量达到了7,030万台,市场份额为11%,同比增长64%,位居全球第四;vivo的全球出货量达到了6,980万台,市场份额为11%,同比增长61.7%,位居全球第五。

进入7月,国内智能手机销量再创新高。据数据显示,7月国内市场手机出货量2,867.6万部,同比增长28.6%,环比增长11.7%。据首创证券研究报告称,下半年新型手机的密集发布期将会到来,伴随国内疫情逐渐缓解,手机传统淡旺季有望恢复正常。预计下半年手机出货量将会继续2021年5月以来的趋势,呈现小幅上升。

万咖壹联2021年中期“成绩单”:业绩稳健增长,多元化场景变现可期 加大AIOT生态建设

值得注意的是,小米、OPPO、vivo和华为四大国产手机生产商均为万咖壹联快应用联盟成员,其中,OPPO、vivo和华为还是硬核联盟的成员。

上半年,万咖壹联经营业绩取得稳健增长离不开四大盟友的助力。其中,小米与万咖壹联合作之后双方业绩均在上半年取得不错业绩增长。随着下半年,国产手机出货量保持稳健增长,以及小米向“三年成立全球第一”的目标全面冲击,势必会给万咖壹联带来重大的利好。尤其是小米未来大力推进AIoT生态链发展,万咖壹联与小米在游戏、视频等应用场景会有更多建树。这就表明,未来万咖壹联紧跟手机+AIOT的发展战略,通过与快应用成员单位实现更深层次的业务合作,具备向AIoT快速扩张的实力。

目前,快应用已经正式支持手机、电视、汽车、音箱、手表、计算机等重要的有屏设备。同时,为适配更多的物联网设备,快应用已支持语音唤醒、多设备场景互联、不同设备屏幕自动适配、实体按键控制等能力。

可以预见的是,上半年万咖壹联与小米战略合作产生的“互利共赢”化学反应,成果显著,当前国产手机厂商大力推进“手机+AIOT”的发展战略,万咖壹联也迎来了黄金发展机遇,为其业务扩张创造了更多的可能。

5G时代的到来,网速的提升和优化,为短视频提供了很好的基础条件,消费的需求进一步放大,短视频的创作、观看、消费等环节的门槛都在降低。相对于其他典型泛娱乐消费领域,短视频行业用户粘性表现不俗,处于高位,占据用户大量的碎片化时间。从短视频的用户特征可以看出与全网用户分布还有差异,还存在很大的增量空间,万咖壹联继续探索该领域在国产安卓智能手机领域的商业化变现潜力,以期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体验。目前公司在技术升级和短视频内容构建方面都已经做足了准备,短视频业务的扩展,将为公司带来更广阔的增量市场。

据万咖壹联管理层在财报中表示:2021年,针对游戏、餐饮、信息、工具等多行业的移动应用投放进行了优化升级,投放方式也全面支持手机锁屏界面、短视频等。为更好地服务客户,亦在创意素材方面持续投入,以满足不同行业的投放需求,继续寻求短视频、视频自媒体、关键意见领袖、关键意见消费者等合作,探索视频内容与渠道方更近一步的共赢模式。这就为公司的增长打开了空间。

在资本市场,万咖壹联稳健发展的经营策略和不俗的经营成绩及成长潜力,持续获得了多家金融机构的支持和认可。2021年8月6日,万咖壹联与华美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公司的业务扩展和海外发展提供充足的子弹。

目前,万咖壹联在多元化生态发展方面已经取得突破性进展。万咖壹联的合作伙伴华为、小米、OPPO、vivo等智能手机厂商都已经以不同的方式切入到智能汽车的发展之中,2021年上半年,万咖壹联紧跟手机+AIOT发展战略,加大“手机+车载屏幕”的服务能力,通过与信邦控股成立合资公司万信车联,加入到车联网的发展之之中,且已经取得了重要的进展。根据管理层在业绩会中透露的信息,近期,万咖壹联合营公司万信车联与零跑合作开发的车联网产品-Qcar已经完成,将搭载零跑C11车型使用,目前该款车型已经进入量产装机阶段,预计在2022年交付使用。零跑汽车是继蔚来、小鹏、理想之后,国内造车新势力中的领军车企,根据公布的最新数据看,零跑汽车7月份新车交付量为4404台,同比增长666%。今年1-7月,零跑汽车累计交付订单量为28055辆。此次,与万信合作一起实现的智能互联功能已经成为C11车型的重要亮点之一,车联网产品-Qcar有望与更多的车机厂商合作。这就为万咖壹联的发展带来更广阔的流量入口。

此外,万咖壹联管理层还表示,下半年将继续基于快应用发展车联网业务,为智能汽车提供更多的互联网定制化服务,借以探索服务模式的可复制性,以应用于未来更多的智能物联网领域。

万咖壹联在车联网布局主要是基于快应用生态的语音唤醒、LBS推送、云扩展能力三个能力展开。值得注意的是,年初与小米的合作并取得不错投放成绩,正是基于LBS推送方式进行。因此,随着万咖壹联在车联网布局深入,快应用生态将为公司带来可观的业绩增长。

在5G+AloT时代下,万物互联互通已大势所趋,各自各样的应用场景和数据,将会给万咖壹联带来更多地发展及变现机会。

尾语:

截至2021年8月31日收盘,万咖壹联股价为0.740港元,涨幅为15.63%。按照27日发布业绩统计,三个交易日股价累计涨幅21.31%。

万咖壹联2021年中期“成绩单”:业绩稳健增长,多元化场景变现可期 加大AIOT生态建设

从二级市场股价表现情绪来看,万咖壹联2021年中期业绩表现是获得投资者高度认可及支持的。向前看,多业态发展已经彰显出强劲的变现能力及快应用生态发展增长潜力。随着5G+AloT时代来临,万咖壹联业绩及股价将迎来戴维斯双击时刻。

文:一枝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9月1日
理性拿地,稳降杠杆,旭辉控股(00884.HK)积极守住及开拓基本盘
8月31日
鼎丰集团中期“成绩单”:传统业务线稳增长,新业务发展亮点纷至
8月30日
科技赋能进入快车道,移卡潜力值得关注
8月30日
弘阳地产半年报:有质量且稳健增长,财务结构不断优化
8月27日
平安好医生:四大业务齐头并进,战略升级夯实“互联网医疗”底盘
8月20日
新希望服务:2021年中期业绩增长强劲,四大主营业务持续高增长
8月17日
顺丰要约收购进行中,嘉里物流投资者绝佳套现机会
5月25日
业绩预期持续兑现,新力控股(02103.HK)获券商投行看多
4月13日
短视频素材正版之风骤起,“版权保护SaaS第一股”阜博集团(03738-HK)迎风起舞
3月31日
宝宝树2020财报 下半年收入企稳回升 主营业务协同共振深挖母婴市场“黄金海”

视频

快讯

17:29
泰格医药(03347.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58.65%
17:19
同仁堂科技(01666.HK)首季归母净利润2.38亿人民币
17:07
【盈喜】裕元集团(00551.HK)料首季溢利同比增加95%至100%
17:00
中国海洋石油(00883.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增23.7%至397.19亿元
16:57
凯莱英: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55.27%
16:42
山东新华制药(00719.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6.41%
16:35
翰森制药(03692.HK)与荃信生物订立许可协议
16:27
金海高科:目前没有产品应用于低空飞行器
16:21
香港证监会向富途及盈透发出限制通知书以冻结与涉嫌企业失当行为有关客户的帐户
16:15
恒瑞医药:获门冬胰岛素注射液药物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