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预见】“牵手”融捷股份,“锂电新秀”司尔特崛起进行时?
原創

日期:2021年10月21日 下午7:44作者:慧泽李 編輯:lala
【预见】“牵手”融捷股份,“锂电新秀”司尔特崛起进行时?

又一家锂电新秀诞生了,这家公司叫司尔特(002538.SZ)。

在今年的河南灾情中,有家合肥的企业千里迢迢出发向河南灾区捐赠1000吨价值360万元优质复合肥,表达公司对河南灾情的关切,为灾后重建工作送上支持和援助,这家公司正是司尔特。

司尔特进军锂电上游材料的战略举动有望改善其估值路径,从而引发了资本市场的关注。

作为一家传统的化肥企业,司尔特切入到锂电材料赛道有哪些天然的优势,这个值得探究一番。

01 与融捷股份牵手

不像百川股份、龙蟠科技、万华化学那样单刀直入,司尔特是间接的引入外援——融捷股份,试图实现主营业务之逆袭。

在2021年9月21日晚间,司尔特公告称,拟出让全资子公司贵州路发70%股权给融捷控股,与后者共同设立合资公司,生产磷酸铁锂、磷酸铁,目标产量分别将达5万吨/年、10万吨/年。

此公告意味着司尔特有意借助融捷股份切入锂电上游赛道,这一消息公布后立刻在股市发酵开来,9月22日司尔特应声涨停,股价达15.05元每股,创出历史新高,年内涨超160%。

对于融捷控股而言,将获得稳定的磷矿产品供应,协议约定待将贵州路发51%股权转让两年内,司尔特应促使贵州路发的明泥湾磷矿的磷矿产品每年优先向融捷控股供应30万吨/年。

这家贵州路发公司正是司尔特最大的磷矿石供应商,司尔特于2015年和2019年分别收购贵州路发20%股权,分别耗资3.96亿元、2亿元,最终在今年耗资7.58亿元收购剩余60%股权,全资控股贵州路发。

贵州路发拥有优质的磷矿石资源,而融捷控股拥有丰富的锂矿资源及完善的磷酸铁锂正极产业链,唯独缺少上游的磷矿资源,贵州路发刚好能够弥补这一空缺。

贵州路发拥有两个矿,永温矿和明泥湾矿,《贵州省开阳县永温乡明泥湾磷矿勘查地质报告》显示资源储量合计为3699.45万吨,截止 2019 年底,保有资源储量合计为 959.63 万吨;《贵州省开阳县永温磷矿勘探报告》显示永温磷矿保有资源储量(160~-550m)为10430 万吨,平均品位(P2O5)为 30.96%。

对司尔特来说,通过出售贵州路发控股权,换取融捷控股在资金、资源及技术上的支持,有助于完善公司的磷化工产业布局,为进军新能源材料领域做好铺垫。

从新公司的控制权来看,协议约定新设立的公司将由司尔特控股,融捷控股将提供技术支持,其中拟设立的磷酸铁锂公司,司尔特(或其指定主体)持股70%,预计总投资20亿元,磷酸铁锂目标产量为5万吨/年,分三期达成,其中首期工程目标产量为1万吨/年,二期工程目标产量为2万吨/年,三期工程目标产量为2万吨/年;磷酸铁公司预计总投资15亿元,司尔特(或其指定主体)持股51%,磷酸铁目标产量为10万吨/年,分两期达成。

合资公司由司尔特掌握大权,这一点也说明司尔特的转型态度与决心。

司尔特与融捷股份的合作,简而言之,前者有稀缺的资源,后者有成熟的技术、设备,于是一拍即合。

02 化肥企业切入磷酸铁锂赛道的便利性

磷酸铁锂的化学式为LiFePO4,从元素构成来看,包括锂元素、铁元素、磷元素这三大金属元素,即要想通过化学工业制取磷酸铁锂,肯定离不开这三大元素。

磷酸铁锂产业链示意图如下所示:

【预见】“牵手”融捷股份,“锂电新秀”司尔特崛起进行时?

从上图可以看出,磷源这一端可以是磷酸二铵、磷酸一铵、磷酸这三大形式,为保证磷酸铁锂的质量,目前在磷酸铁和磷酸铁锂制备过程中,主要用到的是工业级的磷酸一铵和磷酸。

简而言之,工业级磷酸一铵已成为新能源电池(磷酸铁锂电池)正极材料磷酸铁锂的前驱体磷酸铁的重要原料之一,而肥料级的磷酸一铵、磷酸二铵也可以在特定条件下转成工业级的磷酸一铵。这一点正是司尔特的优势所在。

司尔特现拥有安徽宁国、宣城、亳州三大化肥生产基地与宣城马尾山硫铁矿山、贵州开阳磷矿山,形成从硫铁矿制酸至磷复肥产品生产一体化产业链。

目前司尔特的硫酸产能115万吨,全部自用,自给率达85%;现有磷酸一铵产能85万吨,磷酸一铵一部分用于满足公司氯基复合肥生产,大部分用于外销。司尔特10月19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磷酸主要是满足公司自身生产所用。

剩下的铁源、锂源这两大必备原材料可以直接购买,或由融捷股份提供,还有生产线与机器设备问题可以与融捷股份合作。

下游市场方面,动力电池的正极材料目前分为磷酸铁锂电池与三元电池两大分水岭,2021年7月份的产量数据显示,磷酸铁锂电池已经超过三元电池7.8个百分点;8月份磷酸铁锂电池产量11.1GWh,占总产量56.9%,同比增长268.2%;三元电池产量8.4GWh,占总产量42.9%,同比增长91.5%。

显而易见,不管是在体量还是同比增速上,磷酸铁锂电池都超过了三元电池,二者在产量上的差距也在放大。也就是说,当下磷酸铁锂电池的要更加炙手可热一些,司尔特的踩点还是比较契入时机的。

市场价格方面,根据生意社的数据显示(如下表所示),2021年10月20日的磷酸铁锂报价最高为8.4万元/吨,涨幅惊人。

【预见】“牵手”融捷股份,“锂电新秀”司尔特崛起进行时?

这样前景巨大的需求量,这样诱人的行情价格,怎叫司尔特不动心呢!

03经营业绩方面

业绩方面,近年来,司尔特业绩整体趋势向好。2020年和2021年上半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总收入37.92亿元、21.5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5.72%、10.01%;净利润分别为2.95亿元、2.52亿元,同比增23.81%、88.42%。其中,2021年上半年其整体净利率达11.80%,首次超过10%。

司尔特于10月12日发布前三季业绩预增公告,预计实现净利润为3.62亿元~4.02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80.00%~100.00%。

前三季度的业绩为啥涨这么多,主要原因大概有三点:

其一是,2021 年前三季度的产品价格增长,尤其是硫铁矿制硫酸的整体效益及磷酸一铵、磷复肥市场平均价格较上年同期增长较大;

其二是,公司磷酸一铵外销利润增加所致;

其三是,由于磷矿石价格的上涨及贵州路发公司并表的因素导致利润增加所致。

也就是说,锂电材料目前依然处于筹备策划阶段,产品还没释放出来,暂时没有体现在财报上,如果与融捷股份的合作进展顺利,那么需求强烈、价格高昂的磷酸铁锂材料会不会让司尔特的营收业绩又飞一波呢?这正是司尔特的价值所在!难怪近期主力机构纷纷调研司尔特。

有个隐患点是,司尔特会不会受到限电限产的影响,结合投资者的两问两答可以看出这个隐患点可以基本排除。

9月27日有相关投资者在投资者互动平台提问:请问最近电力吃紧,公司的运营受限电的影响吗?——司尔特表示,目前限电对公司生产经营暂无影响。

近日又有投资者在投资者互动平台提问:公司硫铁矿年产硫酸115万吨、45万吨铁精粉和45万吨磷酸,并利用热能蒸气发电供公司内部供电使用,实现磷电一体化,请问利用热能蒸气发电年产电量是多少?

司尔特回复,公司自有蒸汽余热发电供公司部分生产自用,具体产电量受生产量和市场需求的变化影响。

主力资金方面,截止到2021年6月30日,持仓司尔特的基金公司有11家,持股总数为1465万股,总持仓占流通股的比重为2.09%,如下表所示:

【预见】“牵手”融捷股份,“锂电新秀”司尔特崛起进行时?

可以看出,目前主力资金暂时没有注意到司尔特,或许还在进一步的观望中,毕竟发布与融捷股份的合作公告也才一个月的时间。

可以预见,既然司尔特已经按下转型键,那么其他拥有磷资源储备的类似化肥概念股们是不是也会跟风呢?司尔特应该不会是第一家,更不会是最后一家。

作者 慧泽李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0月21日
逆变器立潮头|光伏、储能浪潮席卷,逆变器厂商谁主潮流?
10月21日
逆变器立潮头|暴涨400%的次新股!德业股份(605117.SH)大涨背后的逻辑是什么?
10月20日
【焦点】豪掷20亿元分红!宁波华翔股价冲高回落
10月20日
【窥业绩】净利同比增逾2成!“医械茅”迈瑞医疗依然被机构看好?
10月20日
财华聚焦|“煤”“电”走势背离,火电股能否浴火重生?
10月20日
【趣点】又一位基金名将离任,为何“公募”离职成潮?
10月20日
财华洞察|十年亏80亿:曾经的彩电龙头深康佳A,路在何方?
10月20日
【热点零距离】旗天科技大涨15.91%!数字货币概念股异军突起!
10月19日
【聚焦增减持】四名股东接受要约收购,华图山鼎股价冲高回落!华图教育要来了?
10月19日
【市场观潮】29亿元!“网安巨头”三六零入局造车,“蔚小理”慌不慌?

视频

全部

15:01
国内商品期货多数收涨 集运欧线、铁矿石涨超5%
14:43
日本央行:必要时将考虑全面宽松的选项 包括过去使用过的手段
14:36
日本央行行长植田和男表示确认工资和物价进入良性循环
14:31
韩国KOSPI指数收跌1.10%
14:17
雅迪控股(01585.HK)年度股东应占利润同比增长22.2% 末期息48港仙
14:15
“最强AI芯片”问世!黄仁勋:与新能源车企合作也有新动态
14:15
大酒店(00045.HK)2023年扭亏为盈 股东应占盈利1.46亿港元派末期息8港仙
14:12
日经225指数收涨0.66%
14:03
韩国2月汽车出口额51.6亿美元 同比减7.8%
13:49
中粮家佳康(01610.HK)年度生物资产公允价值调整前净利润5113.8万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