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市场观潮】29亿元!“网安巨头”三六零入局造车,“蔚小理”慌不慌?
原創

日期:2021年10月19日 下午8:37作者:瓶子 編輯:lala
【市场观潮】29亿元!“网安巨头”三六零入局造车,“蔚小理”慌不慌?

网络安全龙头三六零(601360.SH)入局哪吒汽车的一事正式“官宣”了!

10月18日,三六零发布《对外投资的公告》称,三六零拟以自有资金29亿元投资入股哪吒汽车,获得哪吒汽车合计16.594%的股权,成为其第二大股东。

事实上,早在2021年4月26日,哪吒汽车宣布启动约30亿元的D轮融资时,就有消息称该融资由三六零领投。当天三六零方面回应称,投资哪吒汽车为三六零布局新能源智能汽车领域的意向之一,此后舆论喧嚣不止。

三六零“造车”早有苗头

据公告披露,三六零本次投资拟以增资方式分两步进行,两个步骤互为条件,不可单独执行。

【市场观潮】29亿元!“网安巨头”三六零入局造车,“蔚小理”慌不慌?

第一步,三六零全资子公司成都鸿景拟以零对价受让哪吒汽车股东南宁民生于去年2月B轮融资时获得但尚未实缴出资的标的公司增资权,并以自有资金向标的公司增资9亿元获得10.69%的股权。

第二步,三六零全资子公司天津奇睿天成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三六零(北京)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拟参与哪吒汽车D1轮融资,合计拟以自有资金20亿元增资入股哪吒汽车。

本次投资全部完成后,三六零将间接合计持有哪吒汽车16.5940%股权,合计成为哪吒汽车第二大股东。

事实上,三六零入局哪吒汽车一事早有苗头。在今年的两会上,“加强智能汽车网络安全”便是周鸿祎其中的一个提案。

4月26日,三六零将领投哪吒汽车D轮融资的消息不胫而走。5月11日,在三六零集团智能汽车战略媒体沟通会上,周鸿祎正式宣布公司将战略投资哪吒汽车,完成全部投资后,会成为哪吒汽车第二大股东。

网上消息频出,但却迟迟未见三六零真金白银投入哪吒汽车,甚一度被媒体质疑“精神股东,只为冲冲股价”。此番,算是三六零正式官宣辟谣了。

“醉翁之意”在智能汽车网络安全市场?

对于此番入局哪吒汽车的原因,三六零在公告中称,公司拟投资入股哪吒汽车,主要基于网络安全及智能网联汽车行业良好的发展机遇和市场前景预期。

未来,三六零拟以智能网联汽车安全作为基石,将自身在网络安全、智能硬件安全、车联网安全等领域的积累和经验赋能哪吒汽车,并将依托双方后续深度战略合作,进一步深入研究智能网联汽车安全问题,从而更好地为全行业车企及产业链伙伴提供智能网联汽车安全服务。

在5月11日的媒体沟通会上,周鸿祎也曾说道,“继电脑、手机之后,智能汽车有望成为最大的智能终端,车联网也将成为继移动互联网后的下一个超级入口”。同时他指出,“当整个智能汽车行业进行数字化转型,必须要关注到网络安全问题”。

从这一角度来看,三六零瞄准的是智能汽车网络安全细分市场,与华为定位汽车解决方案供应商切入汽车系统的思维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也许这才是三六零“造车”的真相。

只是,在国内众多造车新势力中,三六零为何选中哪吒汽车呢?

哪吒汽车原本处于造车新势力的第二梯队,相比蔚来、理想、小鹏等企业,哪吒汽车在品牌影响力及销量方面略显逊色。然而进入今年,哪吒汽车仿佛进入了快车道。截至9月份,哪吒汽车已实现了连续8个月的销量增长,8月份起交付量排名跃居第三,一度超越蔚来,算是成功打入第一梯队的造车新势力阵营,有望成为后起之秀。

官网数据显示,哪吒汽车目前累计交付量已达67730台,2021年1-9月累计交付41427台,同比增长425%。

值得一提的是,不同于百度、阿里等互联网直接参与造车,三六零选择战略投资造车新势力。前者需要高额成本投入,及足够的能力来承担风险,但对于三六零而言,资金及承担风险的能力略显薄弱,选择入股造车新势力,并定位汽车网络安全市场供应商,不仅变现更快,风险也相对较小,同时这是三六零的老本行,也更具有优势。

4年市值蒸发3800亿元,三六零急需新的突破口?

不过,三六零入局哪吒汽车的消息并没有对该公司的股价带来明显的提振作用。截至10月19日收盘,股价11.99元,涨幅1.87%,最新总市值857亿元。

【市场观潮】29亿元!“网安巨头”三六零入局造车,“蔚小理”慌不慌?

事实上,近几年来,三六零各方面的表现均差强人意,首先最直观的体现在三六零的市值变化上。近几年,三六零的股价一直在走下坡路。从年初迄今该股跌幅23.68%。曾几何时,三六零也有过高光时刻,2018年初市值曾高达到了4700亿元,此后一路下跌。时至今日,三六零市值已跌破1000亿元,4年的时间里,三六零市值缩水超8成,蒸发约3800亿元。

即使在2021年4月底传出三六零入股造车新势力哪吒汽车,有望成为第二股东的消息时,也并未对三六零股价有明显的作用。

三六零股价跌跌不休,或与其基本面状况不佳有些关系。关于三六零的基本面解读,详情可见财华社曾发布过的文章——《“神操作”再现A股:左手回购右手减持,三六零意欲何为?》

【市场观潮】29亿元!“网安巨头”三六零入局造车,“蔚小理”慌不慌?

另外,三六零经营业绩表现同样不尽人意。财报显示,2021年上半年,三六零实现营业收入56.19亿元,同比增长13.03%。营收同比有所增长,但利润却大幅下滑,2021年下半年,三六零实现的净利润为5.72亿元,同比下降48.87%,相较于2020年、2019年、2018年同期,净利润下滑明显。

从营收结构来看,互联网广告及服务是主要营收主力,但多年来收入一降再降;智能硬件服务、互联网增值服务、安全及其他业务均有所增长,但除了安全及其他业务,其他业务涨势并不明显。可以说,不管哪个业务,三六零都面临着不小的压力。

在这样的背景下,三六零急需寻找一个新的突破口。而智能汽车作为一个“新风口”,自然成为了三六零的最佳选择。

值得注意的是,三六零10月19日晚上公告称,因为本次投资涉及入股新能源汽车厂商,将导致哪吒汽车股权结构发生重大变化,本次投资事项还需要取得相关部门的同意意见,可能存在一定不确定性。

作者 瓶子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0月19日
【趣点】股价盘中冲破600元!宁德时代的“心思”你别猜
10月19日
【窥业绩】前三季度净赚195亿!营收破千亿!万华化学欲发力新能源?
10月19日
【IPO前哨】背靠国资,国内“双料唯一”疫苗,成大生物亮点抢先看!
10月19日
【热点零距离】华为斩获全球最大储能项目,产业链发展有望迎来加速期!
10月19日
【焦点】“开渠引水”,跨境理财通来了,粤港澳大湾区互联互通迈上新台阶
10月19日
百亿新赛道之可降解塑料|国立科技投建1万吨产能,意欲何为?
10月18日
财华洞察|“券茅”东方财富业绩再发威,后市该怎么看?
10月18日
锂电池负极起舞|尚太科技IPO,能否靠“一体化模式”出圈?
10月18日
【热点零距离】减产持续升温,沪锌期货再涨停,创近14年新高!
10月18日
【预见】“零碳城市”计划启动,风电产业起飞,技术路线成降本关键?

视频

快讯

17:38
财政部、税务总局明确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
17:30
中远海能:一季度净利润12.36亿元 同比增长12.76%
17:25
鲁商服务(02376.HK):王忠武辞任总经理职务
17:23
北京汽车(01958.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28.89%
17:19
交通银行:2024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44%
17:14
东兴证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4.28%
17:05
路劲(01098.HK)首季已签订合同额31.31亿人民币
16:56
招商局置地(00978.HK)首季合同销售总额同比降32%
16:54
海螺水泥: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15.02亿元 同比下降41.14%
16:53
迈瑞医疗: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2.9%